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和东亚峰会 > 最新消息

中国和东盟在服务贸易优势互补 将成合作新亮点

  服务贸易将成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

  ■本报记者 徐伟

  1月14日,在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举行的第十二届东盟峰会和第二届东亚峰会上,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签署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

专家认为,中国和东盟在服务贸易方面优势互补,需求巨大,今后服务贸易将成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

   中国东盟经济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亚太经合组织与东亚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建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东盟签署服务贸易协议,有助于促进双边服务贸易额大幅增长。

  陆建人说,近年来,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服务贸易呈直线上升趋势。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服务业方面各有所长,中国在建筑服务、海运服务、旅游服务、计算机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方面竞争力较强,而新加坡、马来西亚则在航空运输服务、金融服务、酒店和会展服务等方面优势明显,泰国的旅游服务更是独具特色。如果中国和东盟能在服务外包等方面开展合作,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关系。陆建人同时指出,由于各国服务业水平差异较大,中国和东盟相互开放服务行业比开放货物贸易往往更加艰难,对于各国而言也更具有挑战性。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研究员也认可中国东盟服务贸易互补,她说,双方服务贸易基础不同,产业优势领域各异,这些差异形成了双方服务贸易的互补性。邢厚媛说,在服务贸易的产业基础上,东盟成员普遍好于中国。中国在服务贸易的规模上远远大于东盟成员。

  近年来,在货物贸易的推动下,中国和东盟服务贸易发展有了长足进步。中国对东盟的服务贸易额呈直线上升趋势,尤其是在服务业投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等领域,东盟都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服务贸易出口市场。东盟则在海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建筑工程服务等领域加大了对华投资合作。

  中国和东盟成员都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发展服务业、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成为必然选择。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双方在货物贸易和其他产业领域的投资不断增加,必然进一步增大对物流、金融、保险等服务的需求,会给双方的服务提供者带来新的机遇。为此,邢厚媛建议,中国与东盟双方在服务贸易发展中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决定了双方的合作空间多于竞争领域。双方应该在区内合作的基础上,形成区内要素资源配置,增强中国-东盟自贸区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方面的凝聚力和整体竞争力。此外,东盟成员还应该进一步进行政策调整,以便扩大与中国的服务贸易投资与合作。

  目前,东盟成员内部的服务贸易政策差异较大。例如各国对外资出资比例的上限规定不同,印尼95%,泰国49%,菲律宾40%,马来西亚25%。这样的外资政策差异对于中国与东盟成员间的服务贸易制度建设无疑增加了难度。

  2006年是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年,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迅猛,据最新数据,2006年1至10月份,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总额达1299.1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其中中国向东盟出口为572.9亿美元,同比增长28%,占中国出口总额的7.4%,进口为726.2亿美元,同比增长20.2%,占中国全部进口总额的11.2%。东盟目前是中国的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厚媛 | 陆建人 | 中国 | 东盟 | 服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