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 潜伏军国主义复活危险

  透视日本“防卫厅”改“防卫省”

  ■王志刚

  1月9日,日本“防卫厅”改为“防卫省”,成为“正部级”单位,享有同“外务省”同等的权力。这一变动引起了人们高度的关注和不同的反响。到底应该怎么看?我们不妨对“厅”改“省”做一番透视。

  在日本,“省”相当于“部”,“厅”比“省”低半格。日本从1954年设立“防卫厅”到今年1月9日改为“防卫省”,已过了52年。当时,日本作为一个战败国,经济正在重建,国防由美军保卫,自卫队刚刚开始建立。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宪法规定相当于国防部的“防卫省”改为“防卫厅”,比“省”低半格,既符合国际社会的要求,也符合日本国家经济的实际情况。日本经过1950年代经济的恢复,1960年代的快速发展,1970年代、1980年代的超常发展,到了1990年代已成为世界公认的经济大国。进入21世纪,日本不但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位,军费开支也居世界第二位,自卫队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武器装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海军水面舰艇吨位居世界前列,并已多次向海外派兵。

  自1990年以来,日本自卫队逐渐“走出国门”,前往一些战乱地区或自然灾害受灾地,执行维和任务或参与救灾工作。1991年,日本海上自卫队6艘扫雷舰开赴海湾地区,执行扫雷任务,被视作“日本海外派兵第一步”。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之后,日本自卫队更频繁派兵海外。2001年10月,日本自卫队向印度洋派出军舰,为美国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提供军事支援。去年的日本国会临时会议上通过了修改自卫队法,该法把维和活动、基于周边事态法进行后方支援、国际的紧急援助活动、基于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的活动以及基于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的活动等这些过去自卫队的“附属任务”升格为“分内任务”。名称是机构的外壳,当内容要冲破这个外壳时,外壳的改变也就成为自然的事情。因此,这次“厅”改“省”,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日本为“厅”正名的机构改革。退一步讲,如果以“厅”掩盖其强大的国防力量,还不如直接用“省”来以正视听,让人们认清日本已成为军事大国的本来面目。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帝国主义是三个法西斯国家之一,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战后,日本向哪里发展,怎样发展,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特别是亚洲各国的关注。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及军国主义复活的任何动向都会受到亚洲各受害国的强烈反对。日本人民也曾经饱尝战争的苦头,两颗原子弹造成的战争创伤是巨大的。日本的绝大多数人民是向往和平、反对军国主义的。正是国际、国内的条件,决定了日本战后60年来,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现在“防卫厅”改为“防卫省”了,是不是还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从目前的情况看,和平发展是当今国际社会的主题,是世界潮流,只要日本的发展战略和现行政策不发生改变,日本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经济大国不大可能因为“厅”改“省”而改弦易张,放弃和平发展的道路。日本今后应该顺应世界潮流而动,不应逆潮流而行。

  但是,事物都有两个方面。从长远和日本一直拒绝反省二战罪行来看,“防卫厅”改为“防卫省”又不能不令人对日本的未来有点担忧。“防卫厅”改为“防卫省”是名正言顺了,可这个名正言顺,今后是用来正常地发展国防力量,为维护自身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贡献,还是打着正常的旗号重整军备,使军国主义迅速崛起,走上对外扩张的老路,给亚洲的稳定与世界的和平带来危害?只能静观其变。

  总之,我们对日本“防卫厅”摘牌,“防卫省”挂牌,要有平常心态,既不要大惊失色,认为日本又要重走过去的老路,又不能掉以轻心,任其发展军事力量,更不能对日本复活军国主义的潜在危险视而不见,这就需要对日本“防卫厅”改为“防卫省”后的政策走向加以警惕。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防卫厅 | 防卫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