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布好旅游产业“子” 下活县域经济“棋”(干部说干事)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战略任务。近年来,贵州省贵定县立足实际发挥比较优势,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发挥优势,确立“旅游活县”的发展思路

  过去,贵定县产业结构单一,影响了县域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贵定县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分析面临的机遇和自身的优势,确立了“旅游活县”的发展思路。

  从面临的机遇看,发展旅游业具有良好前景。加快推进西部开发,有效措施之一就是大力发展有区域特色、有竞争优势、环境负面影响相对较小的产业,旅游业符合这样的要求。贵州省提出建设公园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提出建设“锦绣黔南”,这些都为贵定县发展旅游业提供了良好机遇。因此,把旅游业作为主导和优势产业进行培育,有利于贵定县抓住机遇,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从自身的条件看,发展旅游业具有巨大潜力。贵定县拥有秀美的田园风光和独特的民俗民风,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劳动力资源丰富,地理位置较好,但工业基础相对薄弱,通过发展旅游业不仅能够直接带动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服务业的发展,而且能够减轻就业压力,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因此,积极发展旅游业是贵定县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加快发展的现实选择。

  “旅游活县”的发展思路确定之后,贵定县委、县政府全力组织实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水平,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活跃了县域经济。一是提升了贵定的知名度,汇聚了人气;二是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打开了财源;三是促进了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四是弘扬了民族文化,推动了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

  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旅游业发展的方向

  着眼于充分发挥旅游业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贵定县通过总结近些年发展旅游业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和重点:

  着力打造品牌。贵州旅游资源丰富,但不同县市的资源同质性强。贵定县应从满足市场需要出发,根据自身资源条件,设计、开发和提供具有比较优势和鲜明特色的旅游产品与服务,着力打造品牌,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多方筹集资金。景区建设需要大量投入,而旅游投入的回收期较长。在这种情况下,应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办、群众参与”的模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景区景点建设,推动旅游产品不断升级。

  加大推介力度。再好的资源,如果缺乏必要的宣传推介,也只能“养在深闺人未识”。目前,贵定县在国内外旅游市场上的知名度还不高,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十分必要。应通过搞好品牌促销和依托各种节庆活动等,扩大贵定旅游的影响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注重协调发展。旅游业的综合性特点决定了其发展离不开各种配套设施的完善。而不同地区旅游景观的联动性、共享性,又需要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使本地旅游业的发展与周边地区旅游业的发展统一起来。因此,应通过整合资源和加强协调,合理安排旅游线路,让游客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更多享受。

  (作者为贵州省贵定县县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旅游 | 县域经济 | 旅游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