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贾德访问委内瑞拉 两国准备共设“反美基金”

  伊朗总统内贾德13日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开始引人注目的拉美之行。访问期间,内贾德和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等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这些拉美国家目前都和华盛顿大唱反调。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3日同内贾德表示,两国准备向其他国家提供财政支持,以帮助那些国家摆脱美国“控制”。

欲设“反美基金”美国政府经常出言指责查韦斯和内贾德,而这两人也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坚定批评者。

  委伊两国此前曾宣布,计划设立一个拥有2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向两国投资。但出乎意料的是,查韦斯和内贾德13日说,这笔钱也将用于向发展中国家投资。查韦斯和内贾德13日晚签署了11项双边合作协议。合作协议中包括委伊两国国家石油公司有关计划成立一家合资企业,致力于世界范围内的石油开发、开采和贸易的协议。

  “这将使我们能巩固投资……首先是向那些正努力摆脱帝国主义束缚的国家的投资,”查韦斯在解释这一新举措时说,“这一基金将成为解放的途径。”在讲话中,查韦斯明言美国就是他口中的“帝国主义国家”。能源产业国有化查韦斯当天批评美国阻挠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稳定油价的工作。他和内贾德表示,两国支持欧佩克稳定油价的决定,“我们知道现在市场上的原油过多,我们支持欧佩克减产,以稳定油价”。他还再次强调将委内瑞拉能源产业国有化的决心。查韦斯当天在议会发表讲话说:“我们已经决定,把委内瑞拉所有能源和电力部门国有化,所有的,绝对是所有的。”

  根据查韦斯的说法,国有化并不意味着国家持有能源企业百分之百的股份,但委当局将取得那些企业至少51%的股份,外国公司只能占少数份额。他在发言中宣布,委内瑞拉政府已准备接管外国石油公司经营的奥里诺科河盆地富油区4个重油项目。这些项目被6家外国公司控制,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雪佛龙石油公司等国际石油巨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内贾德 | 反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