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监狱二级警督携带70万公款潜逃 反侦查能力极强

  近日,贪污、挪用70多万公款、外逃近一年的原监狱二级警督韩某被押进了监房。看着韩某被押入监房的身影,常州市人民检察院警务处处长祝为民、常州市公安局某大队大队长陈某深深地舒了口气。而此时,参与追逃的市检察院的2名司法警察早已累得趴在警车内睡着了。

至此,历时4天、来回近2000公里的外省追逃圆满结束!

  监狱二级警督携公款70多万外逃

  2005年12月,江苏省某监狱二级警督韩某在长期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挪用公款,被单位领导察觉后,携带公款70多万元连夜外逃。2006年11月,通过侦查,常州市检察机关确定韩某躲藏在河南省漯河市某地。研究分析案情后,市检察院决定派常州市社诸竹箦地区检察院2名检察员、市检察院2名司法警察组成抓捕小组,并到市公安局请来抓捕经验丰富的某大队大队长陈某配合,于12月21日,在市检察院警务处处长祝为民的带领下,长途跋涉800多公里,赶到河南漯河。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初步掌握了韩某隐蔽的大致方位和目前从事的行业。

  作为一名从事多年警察工作、已经是二级警督的韩某,有着极强的反侦查本领。从去年11月开始,韩某与家人联系先后使用了7个移动电话号码,每次通话时间不超过3分钟,其居住地选择在城郊接合部,且出行方式毫无规律,这些都给抓捕行动带来了巨大困难。在与当地警方认真研究后,祝为民处长果断决定,到韩某居住地附近了解情况。

  为了防止韩某察觉,当地警方为抓捕组提供了一辆民用号牌车辆。去年12月24日上午8时,祝为民等人将车停放在距离韩某居住地较远的地方,装扮成居民就近侦查。发现那是一小区,实行物业管理,但韩某具体住哪个单元无法了解。小区停车场停放的一河南牌照桑塔纳轿车引起了侦查人员的注意,按照当地的经济生活条件,开轿车的一般都是相当有钱的人,普通人开的都是小面包车。而据掌握的情况,韩某在逃离常州时开的恰好是一辆小轿车。祝为民立即指令法警王益群装扮成老百姓到车前了解情况。王益群到轿车前摸这摸那,似乎第一次看见这种“高档车”,佯装成很羡慕的样子。回到车上,王益群根据车辆轮胎花纹磨损程度、外观、底盘情况判断,此车是一辆旧车,而且牌照较新。抓捕组认为,这可能是韩某驾车到河南后重新上的牌照,由于抓捕条件尚未成熟,抓捕组决定进行守候监视。

  常州口音一问一答锁定疑犯

  当天下午1时,有一男一女从一住宅单元走出,并坐进停车场惟一的那辆河南牌照的桑塔纳轿车内,并开始发动车子。祝为民处长立即指令法警王益群、张群威迅速控制小区门卫保安不准放行,同时与陈大队长驾车进入通道,请随行的检察人员近距离辨认。“就是他,韩某某!”话音刚从检察官口中传出,祝为民立即命令抓捕组全体成员实施抓捕!说时迟,那时快,王益群冲到轿车旁,打开车门,扑上去将男子牢牢按倒在座位上,张群威上前关闭发动机,夺下车钥匙,祝为民将另一名女子控制在旁边的副驾驶座上。“韩某某!”“哎!”检察官用常州口音对该男子喊了一声,该男子本能地回应了。几乎就在同时,抓捕组从两边将这一男一女从座位上拉下来,分别押上随后跟来的两辆警车。

  在漯河公安局,当社诸竹箦地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向韩某出示拘留证后,韩某低下了头,“想不到,真想不到,逃到这儿你们还能抓到我。”据韩某交代,出逃在外,他一直小心谨慎,为防止常州检察机关来河南抓他,到河南漯河后,他花钱请人办了河南牌照,与他人合伙开了茶庄。当抓捕组在车内按住他时,他还以为碰上当地社会痞子来敲竹杠了。

  法警冒着大雾开车12小时成功押解

  去年12月25日,当抓捕组准备将犯罪嫌疑人韩某押解回常时,全国大面积范围遇上了50年来从未有过的大雾天气。由于韩某在河南漯河与当地人合伙开了茶庄,社会背景极其复杂,为防止发生意外,抓捕组决定克服困难,立即起程。当地警方被常州检察、公安干警执着、敬业、负责的精神感动了,公安局领导亲自陪同抓捕组到高速公路入口处,将情况向高速公路负责人进行了介绍,破例放行,让抓捕组的车辆开上了高速公路。整个路上尽管没有一辆车,但能见度只有两米,有的路段甚至是伸手不见五指。劳累了几天的法警王益群硬是咬着牙关,用一支一支的香烟打起精神,开着车子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往回赶,张群威驾驶韩某的轿车紧跟其后。一路上,祝为民、公安干警陈某轮流坐在副驾驶位上,帮着王益群观察前方路况。有的路段,抓捕组沿着地上的标志标线缓慢前行,有的路段只能派干警下车,在前面引路,汽车跟在人后。为了防止韩某发生意外,确保押解安全,抓捕组一路上对韩某进行说服教育,劝其主动交代问题,同时缓解其心理压力。当韩某提出小解时,为防止其趁雾大时逃跑,抓捕组5名干警将其围在中间,2名干警分别铐其一只手,贴身看管……800公里的路程,抓捕组用了近12个小时!

  通讯员 刘晓春 本报记者 童家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某 | 张群威 | 公款 | 潜逃 | 抓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