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时代商报

油价掉头向下,民意指数箭头向上

  油价下调了!

  这是一条重要新闻。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这是时隔近20个月之后,中国油价的第二次向下修正。

  (详见本报今日13版)

  这是一条和春运铁路不涨价一样让民众心头一松的新闻。

  我们见到了民意的被尊重,尽管来得有些迟。自去年下半年,国际油价的总体趋势是“高空跳水”,而一直言称与国际接轨的民生部门一直不为所动,理由一直是“我们的油价和国际上比还是低的”。而让人诧异的是,国际油价上涨的时候,国内“跟涨不跟跌”的实际行动却一直给人误解:难道涨了的时候你接轨,降了的时候你咋不接轨?

  一直以来,民间的自由表达在媒体上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媒体之上承载的民意一直与一些垄断集团在博弈,包括2006年年底国家财政部给中石化的百多亿的大礼包都遭受了广泛的质疑。

  我们欣喜地看到,民意的力量真被尊重,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进步,为民让利的好局正在局部形成。

  我们置身在一个民意和利益集团博弈的时代,利益集团的强势地位,决定了它们总会在多数时间内占有上风,但不会永远占据上风。在全社会法律意识和权利意识普遍觉醒的今天,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协调机制来解决冲突,那么社会和谐就无从谈起,冲突只会剧烈。

  建立和谐社会,必须照顾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尤其要侧重照顾到弱势群体的利益,国家的有关调控部门,只有多顺从民意,才会迎来更多的掌声。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在公开场合透露,未来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将从盯住国际成品油价格的办法,改为盯住国际原油价格,“从直接接轨,变成间接接轨。”接轨在WTO的市场大背景下,就是要形成石油价格调控体系,让民众能享受到降价的实惠,也能承受涨价的市场逻辑,在考虑民众承受能力的情况下,这是一个曲线,让民众逐步接受的曲线。

  就在前些天,国内的几大石油巨头还在慨叹中国的油价偏低。按照常理,东西卖得便宜,企业的利润就不应该很高。奇怪的是,国内石油公司的利润率反而高过欧美同行,比如2005年中石油的利润率是26.2%,埃克森美孚的利润率只有10.6%。这一差距不可能用成本控制或技术先进等因素来解释,仅举一个指标,中石油的员工数量十倍于埃克森美孚,运营成本怎么可能比后者低?

  一方面是跟国际相比我们的油价低,有上涨空间,另一方面,就目前的油价而言中国的石油行业已经是暴利了,如果再涨价,岂不是推波助澜?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次油价下调了,但大家期待已久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却还没有出台的意思,中国成品油市场的“改革”之路还很漫长。中国的油价到底是箭头向上还是箭头向下,这并不是一个可以一言蔽之的问题,只有充分体察民意,建立合理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才能和谐着走得更远。首席评论员万应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油价 | 民意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