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晨报

武则天墓渐露真容藏500吨文物(图)

图为乾陵陵园全景。资料图片

  考古人员部分试掘发现乾陵陵园的东、北、西三座门址结构相同,乾陵下宫规模巨大,有内外两重夯筑的城墙

  据中新社西安13日电作为中国唯一的两个帝王合葬墓,位于西安西北80公里乾县的唐乾陵闻名遐迩。陕西省考古工作者日前对唐乾陵考古取得重大进展,下宫遗址的布局已逐步展露“真容”。

  唐乾陵凿山建穴,规模宏大,是大唐皇帝高宗李治和大周皇帝武则天的合葬陵园,也是中国目前唯一没有被盗掘过的唐代帝王陵墓,被誉为“唐陵之冠”。
乾陵下宫是古时墓葬前的寝殿演变而来。

  据介绍,作为“陕西唐陵大遗址保护项目”的重要部分,2006年,此间考古工作者经过钻探调查与部分试掘,发现乾陵陵园的东、北、西三座门址结构相同,都由一对三出阙、一对列戟廊和殿堂式大门组成。阙台系夯土高台,周边用砖包砌,周围堆积的大量瓦片说明阙台上原建有阙楼;殿堂式大门则均有夯土台基,周边用砖包砌,两侧与陵园墙垣相连。

  此外,考古人员还对北门门址进行了清理,出土残石马、石虎、石狮、石刻座等6件石刻,其中石虎的发现,为重新认识唐代帝陵北门外石刻组合提供了新资料。

  最新调查显示,乾陵下宫遗址规模巨大,发现有内外两重夯筑的城墙,外城垣平面呈方形,四边均长达380米左右;同时在内城及内外城之间,还发现了多处建筑夯土遗迹,为研究唐代帝陵的陵园制度提供了第一手实物资料。

  武则天墓可能藏顶级国宝

  早在解放初期,时任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先生就曾对周恩来总理说过:“毫无疑问,肯定有不少字画书籍保存在墓室里!打开乾陵,说不定武则天的《垂拱集》百卷和《金轮集》十卷可重见天日!也说不定武后的画像、上官婉儿等人的手迹都能见到!石破天惊,一定是一件石破天惊的大事!”

  郭沫若只说了字画,而墓室中还可能有满屋满室的金银珠宝、绫罗绸缎,就是里面不经意间放置的小瓷器就可能值几百万元。有文物工作者曾推算,里面的各种珍贵文物最少有500吨!这还不包括墓道里的那些条石,而那些造型各异、刻有文字的条石,也是天价的文物。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唐帝王陵研究室主任石兴邦称,经过多年的探测考察,现在至少能推断出墓里70%%的埋葬品,乾陵地宫里应该装满了唐朝当时最值钱的各种宝贝。据了解,乾陵内埋葬着唐高宗李治和大周女皇武则天两朝皇帝,而高宗和武则天在世时正处于唐朝最繁盛的时期,经济发达,国富民强。在埋葬唐高宗的时候,随葬品的价值就占了全国财政的1/3。20多年后,武则天驾崩,全国1/3的金银珠宝又被带进了乾陵。耗资之巨、陪葬之丰可想而知。况且史书上还明确记载,唐高宗临死时,还特意留下遗言,要将他生前所喜爱的字画全部陪葬。很多专家还推测顶级国宝———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也很有可能就藏在乾陵。据新华社

  唐乾陵挖掘争议大

  据乾陵博物馆副馆长梁桂林介绍,在中国历代帝陵中,乾陵是最特殊的一个。早在1961年,国务院就将其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议:与其烂掉不如挖出来

  当记者提到最近有关于乾陵挖掘的信息时,梁桂林强调,那样的提法不准确。

  然而,曾主持西安半坡遗址挖掘的陕西省考古学会会长石兴邦先生,坚决主张发掘乾陵。他告诉记者,乾陵是一座至今未被盗过的帝王墓。墓葬里的尸骨,各种金银器、陶器、木器、丝织品都极具考古价值的。虽说陵墓修筑得很结实,可是现在墓坑里到底是怎样的情况谁也不知道,地震、黄土土质、气候都可能对墓坑里的东西有影响。虽然出土后也有烂的可能,但与其让这些东西放在墓坑里烂掉,还不如挖掘出来呢!

  反对:国务院不同意挖掘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认为,世界考古界的普遍观点是,在科学技术条件还有局限的情况下,不挖掘要比挖掘好,因为相对而言,地下一千多年的微环境还是稳定的。

  据介绍,关于乾陵挖掘的申请,陕西省曾几次向国务院申报,国务院专门组织专家研讨,最后均未予同意。据羊城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则天 | 唐高宗 | 石虎 | 唐朝 | 郭沫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