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时代周刊称中国将和平崛起 中美不会出现战争

即将于1月22日发行的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以《中国时代》为封面故事
中国工人正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体育馆建造工程忙碌。

  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以《中国世纪》为题的封面故事指出,美国在这个世纪的相对力量会走下坡,而中国的力量将上扬,这已既成事实。《时代》分析认为中国只会和平崛起,中美间并不会出现战争以及失控的经济竞争。中美双方只有通过合作,才能达到互惠互利。

  焦点

  安哥拉栋多市的火车站已经多年没有火车通过了,27年的内战让这个国家一片荒凉。然而本月起,栋多要新修一段通向安哥拉的首府、海港城市罗安达的铁路。

这个将给当地带去希望的工程由中国建筑公司承担。当地人用一句话总结了他们的心情:“我们要为中国人的到来,感谢上帝。”

  如今,人们能在非洲的各个地方听到类似的故事,当然还有巴西农场对中国大豆和牛肉需求增长的赞不绝口,以及泰国北部城市对中国给湄公河上引进大船,方便商品出口的感激心情。当中国把贸易力量转化为政治实力,大踏步走向国际舞台时,人们相信,中国有望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超级大国。

  中国前所未有的自信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把自己打造成为朝核谈判的关键调解人,并联合俄罗斯塑造中亚的未来格局。同时中国还在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起外交攻势,并派遣维和部队前往黎巴嫩。当美国全神贯注于恐怖袭击的威胁或极力想从伊拉克泥潭中抽身时,中国似乎已经准备向美国的一些外交政策发起挑战,比如反对对伊朗的制裁等等。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区域的高级主管肯尼斯·里博尔斯罗说:“中国正在采用一种更加积极的外交政策,不只在个别区域,而是面向全球。我们看到了中国的自信,一种前所未有的改变。”里博尔斯罗还说:“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可以告诉你这样一个故事:因外敌入侵而蒙羞近200年,再经历了内战、改革、社会变迁,一个属于中国的世界注定要到来。许多中国人心里都相信,21世纪就是中国的世纪。”

  美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

  这种说法是真的吗?21世纪才刚刚到来呢。如果是真的,那中国将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方法来领导世界?中国的崛起是否能和平地改变世界格局?

  对于这些疑问,《时代》表示,虽然中国拥有占世界20%%的人口数量,更有难以计数的工程师,每年保持高增长的经济势头……但首先,我们应该客观地知道,中国仍然是个发展中国家,比起参与国际事务,中国政府更关心如何通过发展经济和完善体制,来保持社会稳定。

  其次,中国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反对干涉别国事务。中国在对外和对内事务上有着清晰的定义,像台湾问题等中国的内政,绝对不容许别国插手。同时,中国更有着憎恨大国干涉他国事务的传统。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助手对此说道:“当美国入侵伊拉克时,中国人完全不能接受,他们认为美国就是在管闲事。”

  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立克在2005年的一次演讲中提出,中国为了本国利益,应同美国更好地合作,并一起来改变未来的国际秩序。“合作应当是全方面的,从保护知识产权到防止核扩散。”

  努力与邻国消除隔阂

  在对待邻国关系上,中国的作为更有建设性。当美国沉迷于中东问题时,中国则致力于同亚洲各国发展良好的关系。因此,过去5年里,美国对东南亚的出口几乎处于停滞,中国对该地区的出口却在持续增长。在泰国和老挝的北部地区,汉语已经成为了通用语言,人民币则替代了当地货币。

  虽然中国在边界问题与印度仍有争议,但也能以包容的心态与之合作。去年胡锦涛主席出访印度,两国领导人作出承诺,在2010年前实现贸易额翻番,并同意在国际石油项目上联手竞标。除了印度,中国还努力改善同日本的关系。去年10月,胡锦涛主席接见了来访的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胡锦涛形容这次访问是两国关系的“转折点”,安倍晋三也称之为“希望之窗”。

  由此可见,中国在加强自己影响力的同时,也在消除一些旧的隔阂。

  中西冲突不会扩大

  但也有一些观察家担心,中国和西方的冲突在未来会扩大。这种担心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中国国防的现代化与台海冲突的可能性。

  但《时代》分析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中国有着光明的前景,人民生活水平在日益提高。另外,陈水扁也失掉了美国政府的支持。因此,中国和美国在对待台湾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致的。而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发展则同其他国家一样,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本无须惊慌。

  还有专家认为,当中国人提倡和平、合作和发展时,欧洲是乐于听到的,但这也意味着双方在能源、资源和市场的残酷竞争。对于这种竞争又该如何处理?《时代》认为,美国和西方国家应该在更多领域实现和中国的双赢。美国和中国应该在寻找可再生能源以及寻找替换能源上进行合作。

  来源:重庆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 | 时代 | 世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