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B 最基层的平安社区“零发案”

  “贾警不假”,“有我们老贾在,睡觉腿都伸得直”,“外来人口,贾警一口清”,“这种民警只嫌多,不嫌少”……在镇江“金江片区警民交心会”上,来自社区的干部、群众代表的纯朴话语中,透出的是对民警贾保全无比的信任和敬重。

  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和平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贾保全的辖区,在派出所被统一称作金江片区,是由金江、长江两个行政村和金泉、立新两个社区组成的。在这个主要由渔民构成同时存在各类人群、“半城半乡”的地方,辖区工厂的原材料、居民的电动车有过不少被盗的记录,打架、斗殴几天内就有一起,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群众之事无小事”、“为警一任、造福一方”,这是当兵转业后成为民警的贾保全放在口头,更是做在手头的格言。

  辖区内一直没有门牌号、不通邮。借着去年辖区内四条路、一个新村的地名和1千余门牌确定的机会,老贾逐一走访辖区1075户居民,摸清路巷、居民户及厂企、单位底数,协调村(社区)领导、居民代表规范整治路巷名称、门牌。而在这个“半乡半城”的辖区里走一圈,老贾需要用2个小时左右。即使是这样,老贾也一直坚持用走路的方式一户户地了解情况。为了赶在集中换发第二代身份证之前变更到位,老贾带着社区辅警连续几个星期起早贪黑,逐一上门登记、编号,终于使得门牌、路标安装,户口本变更等及时到位,让居民拥有了“新户口”,也解决了通邮、申领房产证难等诸多问题。

  走在社区里,路边商家的店员、补鞋的老人、迎面走过的居民都会跟老贾打招呼。即使是长期没有案件发生的情况下,贾保全还是要跟他们聊聊辖区周边有一些案件发生了,提醒居民们多多留心。

  去年3月,辖区内发生了两起电动车盗窃案件。通过片区居民给他提供的线索,老贾迅速组织警力,在相邻的征润三组一出租户家中,将3名重庆籍男子抓获。经审查,该三名重庆籍男子交代了盗车12辆,加之2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在老贾的建议下,辖区的江南化工、新源化工等企业投资80多万元安装了技防物防,并出人与各社区(村)组成了七支联防巡逻队,白天分散布防,走访检查,发动辖区居民开展邻里守望。晚上,各巡逻队轮流值班巡逻,派出所民警及社区辅警带安保人员,围绕三条进出道口设卡防守,形成网格化且相对封闭式的动态巡防。去年片区的发案率控制在了历史最低水平,年发案仅5起,6至12月,片区有两个行政村、一个社区更是连续7个月零发案。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大巡防”工作,巩固和发展平安创建成果,镇江市公安局自去年5月份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零发案社区(村)”创建活动,以最基层的平安——社区(村)治安的稳定促进全市社会治安的稳定。“零发案社区(村)”达标率去年逐月递升,从5月份的37.3%跃升至12月份的65.6%;社区可防性案件呈现逐月下降态势,5至12月全市可防性案件与2004年同比下降32.3%,其中市区11个高发案社区连续4个月“零发案”。镇江市公安局共奖励连续3个月零发案的社区、连续4个月零发案的行政村和联系压降案件明显的高发案社区357个次,奖励合计3.57万元,有效地激发了社区民警的创建热情。

  本报通讯员 黄春林 记者 黄 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保全 | 金江 | 贾警 | 社区 | 发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