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南少林寺片区改造已经拉开序幕

  文/图:早报记者 姚炳辉 张文瞡

  黄昏,风起。

  泉州南少林寺片区改造工地,残墙断壁。东岳村口,或者说现在的工地入口,郁郁葱葱的榕树掩映着“急公尚义”牌坊,矗立在零乱的瓦石堆中,成了一个坐标。

  习惯回村里来走走

  张眼望去,在几栋尚未拆迁的房子外面,还晾着衣服。

  走进去,依稀可见当时村民的生活场景。门柱上的对联,已经风化褪了颜色;大厅的横梁上,红灯笼也已干瘪了;这一间房子以前应该住着个小姑娘吧,墙上贴着不少明星海报;那一间墙壁上则用墨画着一只威风凛凛的老虎,主人该是一位喜好舞文弄墨的年轻人;一方“颍川传芳”的石碑斜躺在瓦石里,明眼人一看便知,这里以前住着陈姓人家。

  往日情景不复,穿过村子的乞讨者,脚步匆忙。

  仁凤古道上,偶尔能遇着原来村子里的人走过。陈老伯一家人目前寄居到市区亲戚家里了,但他仍不时来村子里走走,以前他就有散步的习惯。“从小就在这里生活,现在搬了。”虽然已经搬了月余,陈老伯的话语间流露的是对村子深深的眷恋,“就希望能早日建好,好回来和老邻居在榕树下坐坐。”

  工地就是工人的家

  三五只麻雀在成片的混凝土碎块上叽叽喳喳,看到人远远走来,扑腾一下全飞走了。过了“急公尚义”牌坊,左边上的小道虽然堆积着混凝土碎块,但尚可通行。

  穿过小道,是一片作业的景象:一幢三层小洋房,已经被拆了大半,推土机歇在一旁,工人们剪着混凝土块中的钢筋;依次排开的两堆长条石旁也靠着两辆拖拉机,在石头与拖拉机之间,架起窄窄的木头,工人们抬着石头,踩上木板,把石头放到拖拉机上。“哪里要石头,就往哪里装运。”一工人抬头应了一句。

  三三两两的妇女,抡起锤子,在工地里砸着混凝土块,上面有她们想要的或长或短的钢筋。这些妇女是工人的随行家属。“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看到别人在敲,我们也就过来敲了。”来自贵州的李女士介绍,像这样一天敲下来,也就能赚10余元钱,因为比较长的钢筋都给工程队剪走了。

  虽然钱不多,但多少增添收入,而且在工地上,还能按时回去给收工的老公做饭。

  李女士说,租房子贵,他们就住在已经搬空的民房里,桌椅等家具还是村民们没有搬走的。工地就是他们的家。

  工厂忙着准备搬迁

  沿着古道而上,工地上的老郑正听着广播。他说,天冷,一个人在工地上寂寞,揣着个小收音机,听听新闻、说笑,也有个伴。实在闲得慌,就到对面巷子里的工艺品厂走走。

  一对老夫妇守着工艺品厂的大门,石膏模具落满灰尘。老板的女儿蔡女士介绍,厂子在这里已经有10余年了,她从小就在厂里长大,但是过几天也要拆迁了。“片区拆迁的通知下来,爸爸就开始四处找新厂房,最后定在北峰工业区。”蔡女士说,工厂大部分器械、工人都转移过去了,这里剩下一些石膏模具还来不及运出去。

  由于搬迁时间紧,而且是搬到离中心市区更远的北峰,除了老员工基本没变外,新来的工人们跑了不少。但对于少林片区的改造,蔡女士表示理解和支持。

  而在塑料模具厂里,仍然看不出要搬迁的迹象。工人们仍在紧张地工作着,一问起,得知厂里已经选好了新地点。“到时候搬迁的话也很快,反正工厂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模具厂工人家属李女士边织着毛衣边说。

  营造一个宜居环境

  自2006年12月初,第一户被拆迁户腾空房屋、签订协议、交付拆除并领取选房号以来,泉州南少林寺片区改造项目进入了实质性动迁阶段;截至12月底,已完成民宅拆迁占民宅拆迁量的97%。

  12日下午,南少林寺片区拆迁指挥部综合股的小吴陪同记者实地走访。在少林寺演武堂前方,他指着断墙上裸露的电线说,原来这里都是农村,电线早已老化,而且不少房子年代久远,改造已是迫在眉睫。

  在他眼里,“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打造南少林旅游品牌,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内涵,提高城市品位。同时,通过对片区的整合改造,能从根本上改善交通、水电等公共配套设施,为居民提供优美、舒适、安全、方便的居住环境和经营环境”。

  据介绍,在方案中,该片区的自然景观将以清源山山体为主,人文景观则以南少林为主。新建建筑不伤害原有的文物,对仁凤古道也将给予保留,并在其两侧种植高大乔木,建立牌坊、风雨亭、雕塑等建筑小品,恢复古道行人在树下“穿行”的姿态。

  站在演武堂圆形的回廊下四望,少林寺已颇具规模。与其一墙之隔的工地,不久也将崛起一条富有闽南风情的旅游步行街。此时,工地远处传来一锤一锤的闷响,钢筋从混凝土中剥落出来,在这里,孕育着一个崭新的家园。

  部门

  全力打造南少林品牌

  谈起明年泉州的旅游发展时,泉州市旅游局局长颜年安说:项目是旅游业发展的真正载体之一,明年起泉州将加快旅游业龙头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中国南少林旅游品牌。

  将把泉州少林寺建成集武禅文化、古建筑文化和闽南传统文化于一体,富有文韬武略的禅宗寺院,带动泉州少林寺周边、东湖街道仁风社区和泉州少林寺的旅游步行街建设及旧村改选,并以南少林独有的积淀深厚的武术精品,形成精品旅游片区。

  颜年安认为,南少林是泉州多元文化的一部分,作为一种宝贵的文化历史遗产,值得好好保护并传承。应该充分利用泉州旅游文化特色资源,主打“海丝”与南少林品牌,抢占旅游市场,提升泉州古城的城市知名度。

  专家

  打好南少林品牌是条捷径

  提及南少林,华侨大学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陈少牧坦言,泉州南少林的品牌名气大,是其他诸多品牌所不能比拟的。

  他认为,在泉州,只有南少林才能涵盖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历史文化名城、魅力城市等深厚的文化积淀,才能真正全面体现泉州的文化特色。

  正是基于南少林本身的品牌知名度,它无疑将带动泉州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是泉州走向世界的一条捷径,它的成熟与推广,得以使泉州古城在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达到一个相当高的影响力。

  陈少牧说,南少林品牌的形成除了无形中带动旅游、宗教、文化交流等,对泉州商业圈的打造也是相当有利的,有望成为泉州新的一个经济增长点。旅游的本质是在追求一种文化差异,商家们可以借助南少林本身的特色“差异”,以及历史文化积淀,推出各种特色旅游及其他产品,将吸引更多的外来资本前来,实现双方合作共赢等。

  而对泉州的老百姓来说,他认为,南少林景区的形成,让市民们多了一个文化生活、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同时,南少林品牌做大了,更容易在市民中形成一种习武健身的良好社会风气,市民的文化素质得以提升。

  少林寺

  排练一台精品舞台剧

  南少林寺片区拆迁改造工程如火如荼进行着,对于今后如何更好地打造泉州少林寺的旅游品牌,少林寺武僧团副团长释理农心中有个设想:排练一台精品舞台剧,融入南少林的宗教历史文化,彰显南少林的恒久魅力和片区的文化品位,与游客互动,推介南少林。

  谈起这个设想由来,释理农说,去年嵩山少林寺与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共同合作排练两年的舞台剧《少林雄风》,获得了国家精品舞台剧奖,给他的触动很深。“这台《少林雄风》节目,一反人们传统意识中武术表演仅为舞枪弄棒的印象,使历来停滞于以竞技为主要特色的武术表演,具有很高的艺术表现力和艺术欣赏价值。”释理农甚至认为,该剧是中华武术首次以舞台艺术表演形式的全面展示。

  想到泉州南少林自唐朝建寺至今已逾千年,流传有无数脍炙人口的历史记载和民间传说,其影响也遍及海内外,释理农心中便萌发了这个大胆的设想。

  释理农说,如果设想能够实现,届时南少林片区改造完毕对外开放,该舞台剧可于每天固定时间在演武堂演出,必将成为南少林旅游片区的一大品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少牧 | 颜年安 | 南少林 | 少林寺 | 片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