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非洲和世界的新机遇(国际论坛)

  中国文明与非洲文明是世界两大文明形态,自上世纪50、60年代开始,中国与非洲开始建立起一种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现代关系。中非这一现代关系的建立与发展,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随着“亚非关系”的发展和“南南关系”的提升,世界文明交往的总体格局与国际关系的基本性质,在经历了数百年西方主导支配的世界体系演进过程后,开始向着世界多元文明平等交往与自主沟通的时代过渡。

  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是中非双方在现代世界体系中谋求生存发展、跃上现代化新台阶所必须的一种战略性选择,而且将对未来世界体系的演进产生特殊的影响。作为世界史上形态迥异之两大文明,中非文明的交往融合,必有异彩之闪烁,奇葩之绽放,对双方文明的丰富更新,产生特殊的增益作用。而从现实国家利益的角度看,中非互利合作对双方保持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就非洲来说,与中国关系的全面提升,多了一种发展模式的比较或选择。按世行行长沃尔福威茨的话讲,中国近年的发展道路“为撒哈拉沙漠以南仍在努力寻找脱贫之路的6亿多非洲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将鼓舞和促进非洲国家战胜贫困”。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006年11月2日的一篇文章也认为,“许多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非洲领导人并不只是被援助和贸易机会所吸引,他们也是为中国的发展模式所吸引”。许多非洲领导人已经看到,只要有正确的发展政策与道路,非洲也有希望踏上健康发展轨道。法国《解放报》前不久的一篇社论说,“如果说有一个大陆可以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下翻天覆地,那将是非洲”。

  实际上,通过与非洲的合作而带动中非双方的共同发展和繁荣,已是和平发展的中国对世界是机遇的生动例证。英国《卫报》网有文章指出:“当从前的殖民统治者(对中非关系)指手画脚地提意见时,非洲国家有理由怀疑其诚意。”

  更重要的是,随着非洲与中国关系的快速发展,非洲在当代世界体系中的边缘化状态已有所改变,非洲不再是无足轻重的只接受援助的对象,而是可以给世界带来财富,带来机会的大陆。世界范围内已经出现了大国力量重返非洲的现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相继与非洲建立起各种形式的合作论坛,召开首脑峰会。非洲在世界的地位正在提高,而这正是非洲国家所期待的,它将给非洲和世界带来新的机遇。

  (作者为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非洲 | 世界 | 中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