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各国施政要务系列报道

  俄罗斯

  实行人口新政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马 剑

  已经过去的2006年对俄罗斯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俄罗斯经济持续发展,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人民生活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惟因如此,在展望2007年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说,“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了!”但与此同时,普京也提醒大众——不要忘记人口问题。

  对俄罗斯政府来说,不仅要让大众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进而提高俄的人口生育率。正如普京在新年致辞中所说,在新的一年里,希望俄经济上取得的成果可以让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得到改善,减少贫困,使百姓不再为生计发愁,让人与人之间充满爱、充满关怀,希望俄罗斯的孩子能多起来,让孩子们享受幸福的生活。

  普京曾将人口问题称为当前俄社会“最尖锐的问题”。他提出了以“提高生育率,降低人口死亡率,制定有效的移民政策”为目标的“人口新政”,责成政府高度重视人口发展战略,尽快制定一项庞大的财政补贴和发展计划。新的一年里,如何将这些计划落到实处,将成为俄政府部门的重要任务。为鼓励妇女生育,普京承诺,从2007年1月1日起,对生第二个孩子的妇女提供高达25万卢布(1美元约合26.4卢布)的补贴。此外,政府还出台了诸如维护育儿妇女的权益、发放学前教育补贴、提高对多子女家庭补助等优惠政策。据悉,2007年还将有更多类似的政策出台。

  作为人口政策的一部分,继续加大对年轻人的支持力度也是俄政府今后工作的重点。普京说,我们的任务就是使年轻人得到现代化的教育,让他们能够施展自己的天分和才能,我们将为年轻人的精神文化、科学教育创造发展的条件,因为这将决定俄罗斯的未来。与此同时,普京也提醒人们不要忘掉老一辈人。他表示,尊重老人是一个成熟、稳定社会的标志,国家有责任将继续帮助老人提高生活质量,并呼吁全社会的人都来关心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

  (本报莫斯科电)

  埃及

  把准科技“脉搏”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岁末年初,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未来10年是埃及的“科技10年”,埃及将下大力气,把在全民中普及和发展科技作为政府的要务来抓,以求通过科技拉动经济建设的发展,不断提升埃及的综合国力。为此,埃及制定了2007年开始的经济发展计划,其核心是以科技为动力,助推经济建设,确保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8%,其中工业增长达到10%。总理纳齐夫还强调,今年作为新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政府将着力“开个好头”,使埃及的经济发展跃上新的台阶。

  近年来,尤其是2006年,埃及经济有了很大的起色,发展明显提速。纳齐夫年底在人民议会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埃及近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2005/2006财政年度增速达到6.9%,是埃及15年来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本财政年度(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前3个月,埃及的经济增长率已达到7.1%。

  埃及的对外贸易总额在上一财年里达到48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8.6%;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61亿美元。据统计,去年埃及的外汇储备总额已达250亿美元左右。进入新年,埃及的目标是,争取下一财政年度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80亿美元。如果这个指标能够实现,那么埃及将超过南非,成为非洲大陆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

  埃及政府非常重视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对2007年的科技发展寄予了厚望。实际上,埃及一直都很重视科技的发展,政府实施了普及全民免费上网和一人一台电脑的政策。虽然执行起来困难不小,全部兑现仍需时日,但这一思路是积极和正确的。纳齐夫总理原是信息通讯部长,当选总理后,大力发展电信和IT产业,效果显著。现在,因特网在埃及已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宽带网等,对埃及人而言也不再陌生。

  科技是经济建设的发动机。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普及科技,可以缩短埃及与世界发达国家的距离,继而为有效发展本国经济提供有力的保障。埃及媒体援引经济界人士的话说,政府在新年里的这一施政纲领,把准了“脉搏和穴位”。

  (本报开罗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埃及 | 科技 | 政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