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孔子学院提升“软实力”

  萨缪尔·P·亨廷顿在其《文明的冲突》一书中指出,地缘力量冲突的下一断层将是文化上的。然而,以哈佛大学前教授约瑟夫·奈的观点来看,文明碰撞产生出吸引力(也就是所谓“软实力”)或许是一件好事。今天,世界各国日益形成的共识是——21世纪是各国“软实力”较量的时代,而亚洲正在成为这一竞赛新的中心。

  全球大兴汉语热潮,中国设在海外的语言推广机构“孔子学院”已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启动建设。日本政府也不甘心日语落于人后,宣布将于未来数年内在世界上增建至少100个日语中心。此外,印度也在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软实力提升战略。

  汉语教学全球大热

  出生于上海的女律师凯兰·卢卡斯,在伦敦创办了一个汉语学习中心,为那里的小学生提供汉语教育。她非常忙碌,现在协调着12所伦敦学校的中文课。她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让孩子学习汉语都是他们的父母为其未来职业规划而作出的考虑。

  “求职利器”

  自2002年到2005年,在大学里选取汉语作为主要课程的英国学生数量翻了一倍。

  “现在的父母们认为,在10年到20年后,当他们的孩子长大成人,中国会变得更强大,因此学会汉语就等于拥有了非常有用处的工具。”卢卡斯分析说。

  在伦敦,大多数非华裔汉语学生的父母都来自金融行业。卢卡斯说,对这个行业而言,中国已经是“一件大事”。

  认为中国不是新对手而是新机遇的信念,并不仅仅是英国现象,美国的情形也十分相似。学习汉语的非华裔青少年的数字正在迅速增加。1998年,全美国注册学习汉语的学生只有6000人,而这个数字现在已经达到了5万。

  美国外语教学委员会官员布莱特·拉瓦乔伊说:“学生们想学汉语,家长们也都盼望着前往汉语学习机构咨询。”

  他说:“不言而喻,假如汉语教学计划被采纳,孩子们将会在找工作时容易得多。”

  “全球语言”

  语言学权威人士大卫·克里斯托教授解释说:“在现代,许多国家的种族和文化变得日益多元化,而那些移民群体的语言也就成为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过去那种只使用一种语言的传统已经极大改变了,而我认为汉语是这其中的重要因素。以前能在全球畅行无阻的英语使用者们现在发现,他们不得不和能使用多种语言的人们竞争了。”

  统计显示,学习汉语的外国人目前已达3000万;100多个国家的2300余所大学里开设了汉语课程;汉语已经进入美、英、日、韩等国的中小学课堂;累计37万人次在国内外近200个考点参加了HSK考试。

  随着汉语热潮席卷全球,许多分析人士开始预测汉语未来成为“全球语言”。不过,在英国利兹大学中文系教授汉语的中国教师王婷还是表示,在她的英国学生中,目前毕业后能在工作中用上汉语的人还不是很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汉语距离“全球语言”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大卫·克里斯托认为,一种语言未来的前景还要依赖于这种语言所依附的国家的实力,特别是经济实力。他认为,汉语未来成为“全球语言”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孔子学院应运而生

  事实上,进入21世纪后,中国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也正为汉语的国际推广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在全球汉语热潮中,中国政府不失时机地积极展开了海外汉语推广。

  国家积极推动

  2004年3月,国务委员陈至立将中国设在海外的语言推广机构正式定名为“孔子学院”。

  对于孔子学院,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予的定义是,“以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为基本任务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性机构”,采取与海外教育机构合作建设及特许经营等方式,以设在北京的孔子学院总部提供的教学模式、课程产品等作为主要教学资源,并遵守统一的教学、考试、培训质量认证体系和标准开展教学和检测,主要是向社会人士提供专门技能的汉语培训以及中文教师的教学能力培训,属于非学历教育。

  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选择孔子作为汉语教学的品牌正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标志。北京语言大学曲德林校长说:“孔子及所创立的儒学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我们应该把孔子思想推向世界。”

  建立孔子学院不仅可以使中国立即获得国际声誉,还可以在其他国家的重要地区建立办公室,与当地建立良好关系。从长远来说,这对于建立中国的软实力影响更是非常有益。

  与外国大学合作设立

  孔子学院通常是在中国对外汉语推广办公室的协调下,由国外大学与中国大学合作。例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孔子学院就是与清华大学合作设立的。

  而且,孔子学院的外方合作者在学院的财政方面可以拥有股份。在美国,孔子学院的设立也与马里兰大学、芝加哥公共学校体系以及旧金山州立大学等有关。成为现有大学体系的一部分,除了有利于孔子学院的声望和教学便利外,还有利于外国合作机构为其提供资金和教员。

  孔子学院项目一经推出就得到许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发展迅速。截至2006年3月,已有54所孔子学院在30个国家和地区启动建设,其中亚洲17所、欧洲17所、北美洲9所、大洋洲3所、非洲3所、拉美5所。此外,还有30多个国家的70多家机构正式提出了建设孔子学院的申请。

  软实力最亮品牌

  在2005年举行的首届世界汉语大会上,有海外学者指出:正是中国的崛起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凝聚并形成了这股前所未有、横扫世界的汉语热旋风。而通过倡导中国语言文化,孔子学院也成为了中国提升软实力的一个小而重要的部分。

  不过,很多汉学家也认为,汉语国际化仅仅依靠语言的功利性推广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中国文化“软影响”的格局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得到了根本的改变,汉语热才意味着汉语真正赢得了充分的国际化地位,从而具有绵绵不绝的生命力和对国家利益的创造力。

  软实力重在文化磁力

  所谓“软实力”,是哈佛大学前政治学教授约瑟夫·奈于1989年创造出来的一个概念,指的是产生吸引力和说服力的一种影响力,而不是一种威胁和强制力。

  事实上,西方国家在过去的文化外交实践中,已经有许多“软外交”的先例,如美国成功设立了美国新闻处,英国有英国文化委员会,法国有法语联盟,德国设立了歌德学院。所有这些“软外交”机构几乎都是由上述国家外交政策部门资助建立的。但是在亚洲,软实力的竞争方兴未艾。

  今天,世界各国日益形成的共识是:21世纪是各国“软实力”较量的时代,也就是以文化力量为中心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单凭军事和经济等“硬实力”拼斗,已经难以赢得各国尊重。独创的、传统的、与自然协调的人文力量将更加受到世界各国青睐。

  当世界从旧式的绝对权力时代进入信息时代,对于软实力的着重强调是很自然的。

  许多观察家都指出,美国在亚洲的吸引力正在下降,而亚洲国家的吸引力或称“软实力”则不断增强,从艺术到饮食,亚洲的古老文化正强烈地影响着世界其他国家。

  而亚洲国家在文化方面进行“竞争”,将能在蓬勃发展经济之外,为亚洲增加新的魅力,也给世界文化增添姿彩,并对亚洲乃至全球文化的多元现实发挥正面与积极影响。目前全球各地的中文和中国热、华语电影的渐受欢迎、“韩流”的风靡,都是值得高兴的例子。事实上,亚洲国家在文化上的崛起为世界提供了美国文化霸权外的另一项选择。北京、东京和新德里正在逐渐赢得世界各地人们的感情。

  但是,“文化外交”说来容易,做来不难,要取得成绩却并不容易。一种文化之所以吸引人,除了需要经济实力做后盾外,还需要这种文化有着人道精神和兼容性、先进性。

  换言之,这个文化需要有高度、气度和保持前进的速度。

  马晶

  链接:日印“软实力”计划

  日本推进品牌战略

  2005年,日本内阁下辖的知识产权战略本部发表了一份《推进日本品牌战略》的研究报告。2007年1月初,日本政府又宣布将在海外加强推广日语,并计划于数年内在世界增建至少100个日语中心。

  印度增加文化中心

  目前,印度政府也计划将其在海外的文化中心数目从22个扩展到30个,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在华盛顿、巴黎、喀布尔、加德满都、北京、东京以及海湾地区尽快设立文化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托 | 软实力 | 汉语 | 文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