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迎接北京两会特别报道五 2006年低收入者看病不再难

  怀揣着钱,却挂不到专家号;进入医院,却付不起昂贵的治疗费。然而,就在2006年,惠民医院成立、社区用药全部实行零差率以及即将进行的医疗体制改革……“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

  今日出场:孙扬

  山东人 建筑工人 27岁

  惠民医院减免了我家医疗费

  在我家抽屉里,一直存放着一张住院单,上面写着住院5天,总计1200元。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区区的1200元不仅让我妻子生了儿子,还及时保住了儿子的小生命。

  我的妻子是聋哑人,几年前,我们俩来到北京打工赚钱,靠在建筑工地里帮人干活和妻子捡破烂、当小时工生活着。2005年底,妻子怀孕了,我们俩激动不已。自从怀孕后,我就不让妻子出去干活了,自然家里的收入也就少了。妻子非常担心,总是对我说,就在家生吧,找个接生婆,只要几百元就够了,“去大医院,最少都要2000元。”

  虽然我的钱不多,但我知道,无论如何也得让老婆在正规的医院里生孩子。于是我开始多方打听,哪儿的医院比较便宜,技术还得可靠。一天,一名老乡告诉我,他的妻子在海淀区上地医院生了孩子,只花了500多元。我高兴得一个晚上没睡着觉,第二天就坐车去了医院,看见医院很大,也非常正规,让我很放心。

  那天终于来到了。2006年7月25日。在怀孕40周后,我的儿子在上地医院顺利出生了。我急切地想看到儿子的模样,但等了10多分钟也没有见到,妻子也没有出来。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突然有一个护士从产房里出来,对我说:“孩子有问题,现在正在抢救,大人很健康。”原来由于妻子的身体比较弱,儿子出生后发现全身皮肤比较苍白,腹部稍有膨隆,被诊断为“心肌损害、高危新生儿”。

  我吓坏了,一个劲儿地求医生一定要救孩子。我掏出身上带的3000元钱哭着对护士说:“钱不够,我马上去借。”护士赶忙安慰我:“别急,孩子情况不算危险。”

  在儿子躺在监护室的那几天,妻子总是在流泪,我知道虽然她没法说出来,但心里一定既担心孩子身体,又不知要花多少钱。因为那个时候,家里的全部存款只有5000元钱。

  到妻子和儿子出院那天,看到住院费用单上只写着1200元时,我还以为只是妻子一个人的费用。后来才知道医院了解到我们的情况,特别是妻子是个聋哑人后,就减免了一些费用。

  我周围很多朋友常说,无论如何也别有病,有病也别去医院,可是现在我总是对他们说:“其实我们低收入者也能看得起病。”

  回顾2006

  亮点1

  惠民医院门诊免挂号费

  2006年12月,京城第二家惠民医院——北京羊坊店医院正式营业。其惠民措施包括:普通门诊免挂号费、诊疗费和门诊注射费;

  免收住院诊疗费和住院基本医疗护理费,普通床位费和手术费分别减免30%;化验费、检查费和放射费也减免10%;门诊空腹检查患者可免费获得早餐;免费接送行动不便患者住院(限医院周围10公里以内),设立接送患者就诊的免费班车等。

  亮点2

  全市新建300家社区医院

  感冒发烧去社区医院看,疑难杂症去大医院看——这是2006年北京市卫生局反复提出的一个新就医方式。在卫生部提出将逐步实现社区首诊制后,北京市卫生局决定大力发展社区医院的建设,在全市新建了300家社区医院,让居民出家15分钟就能看上病。同时,鼓励大医院医生到社区医院上班,提高社区医院医生待遇。于是,2006年出现了三甲医院医生热衷报考社区医生热。

  亮点3

  社区常用药零差率销售

  2006年12月26日,北京市所有的社区医院的药品均实行零差率销售,312种常用药将比一般医院平均便宜近四成。其中,在普通医院卖10元的药品在社区医院只需1元。此次确定的312种降价药,以治疗社区群众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为主,总量占社区全部用药的85%。另外,社区医院取消了15%的医院加成。最终的销售价格将比大医院便宜36.1%。

  信报记者 方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社区 | 妻子 | 医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