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安意如被爆抄袭 自称与郭敬明本质不同只是借鉴

安意如被爆抄袭 自称与郭敬明本质不同只是借鉴

安意如

  安意如:我与郭敬明本质不同 我只是借鉴和引用  

  昨主动约见媒体 表示未抄袭而是借鉴和引用 “被抄者”认为她是在掩饰

  因《人生若只如初见》而走红的安意如,在被曝出“抄袭”后一直不公开回应。昨天,她主动约见媒体,正式作出回应。她坦承自己在“借鉴”别人的文字时没有注明出处,这是她的疏忽。但自己的借鉴、引用和郭敬明的抄袭是本质不同的两件事。

  安意如:引用未标出处是我疏忽

  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安意如表示,自己愿意公开面对记者,是因为不想让这件事情影响她的新书和创作。

  她表示,自己确实借鉴和引用了“江湖夜雨”的文字,但很多作家在创作中都会借鉴前人的文字,“而且我借鉴的不只是‘江湖夜雨’的文字,还有很多前人的,有些话并不是只有他写过,比如对孟浩然、李白的解读,就连教科书上都是一样的说法。”她说自己曾跟“江湖夜雨”私下接触过,对方也接受了她的道歉,“但事情到了书商那里,就变了味儿,成了恶意炒作。”

  安意如承认,自己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我借鉴和引用别人的文字没有标明出处,这是我的疏忽和大意。可能因为我出身网络,版权意识比较淡薄吧。”

  此前有媒体在报道此事时,把她和被法院判定为“抄袭”的郭敬明联系到一起。对这种说法,她表示,自己的借鉴、引用和郭敬明的抄袭是本质不同的两件事。

  昨天,安意如下一部书的合作方——贝塔斯曼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表态:是不是抄袭,希望最终有一天有个权威机构来认定。

  “江湖夜雨”:引用怎能不提作者

  对于昨天安意如的说法,“江湖夜雨”认为她是在掩饰自己的抄袭行为。

  他问道:“什么叫借鉴和引用?唐诗僧皎然有三偷之说,偷语,偷意,偷势。‘偷语最为钝贼’,‘偷意,事虽可罔,情不可原’,只有‘偷势,才巧意精,若无朕迹’。借鉴应该归于偷势这一类型。而安意如很多字语一字不改地用我的,这能叫借鉴吗?引用必然要提作者,不提作者的话,也要用引号表示和自己的文字的区别,安意如这样做了吗?”

  针对安意如说的“对孟浩然、李白的解读,就连教科书上都是一样的说法”,他回应说:“请问安意如小姐,哪本教科书上将孟浩然的诗和《红楼梦》中的诗对比过,哪里形容李白有钱如自动存款机?”

  律师说法:是否抄袭难断定

  北京市中仁律师事务所刘兴成表示,对安意如是否抄袭,需要从数量和质量两方面分析判断,“一般来说,如果在书中连续抄袭500字以上,可能就有抄袭的嫌疑。但在安的书中似乎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原封不动地引用的文字很短。另一方面,‘江湖夜雨’认为安意如抄袭他的观点,那要看他的观点是否是有独创性的,如果观点并不稀奇,可能就不好界定,除非明显看出是他个人经过研究提炼出的观点。”

  他表示,对这种模糊的抄袭事件,在法律方面缺少相关标准。

  背景

  去年年底,在天涯网站和百度贴吧中,接连出现曝光安意如的作品《人生若只如初见》和《思无邪》抄袭网友“江湖夜雨”的图书和网文,其中《人生若只如初见》中被指抄袭了38处。虽然此后她在博客中对“江湖夜雨”道歉,但此事并未平息。很多媒体对此事表示关注,但安意如一直不予回应。信报记者赵明宇 张守刚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意如 | 郭敬明 | 孟浩然 | 李白 | 抄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