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龙首盉(博物一览)(图)

  龙首盉(音禾)是一件春秋晚期的青铜酒器,1955年从安徽寿县蔡侯墓出土。器物完好,通体铜绿,造型别致,风格独特,是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前476年)很特别的铜盉,蔡器中的精品。

  盉,古代盛酒器,或说是古人调和酒、水的器具,即用水来调和酒味的浓淡,如同现今的鸡尾酒。盉的形状较多,一般是圆口,深腹,有盖,前有流,后有鋬(音畔),下有三足或四足,盖和鋬之间有链相连接。青铜盉出现在商代早期,盛行于商晚期和西周,流行到春秋战国。
我国古代青铜器从商代晚期开始,造型特点是敦厚凝重,装饰繁复,图纹威严神秘,西周大致秉承商代旧制而略有变化。春秋早期盉的形式基本承袭了西周形制的盉。到了春秋晚期,盉的形式变化较大,随着王权衰落,礼崩乐坏,青铜礼器中逐渐透出一些令人轻松的气息,旧有的神秘、庄重与沉闷渐渐隐去,而新的有创意的造型和纹饰,一步步走向生活,这件龙首盉便是冲破旧制的代表作。

  该盉为方形,鼓腹、曲尺圈足,高24.7厘米,口径16厘米,足径17.5厘米,重7.1公斤。盖面正中置一小钮,镂空厚唇,口与圈足上下对称,和谐统一。前置瞪眼张嘴的龙首流,龙颈(流)作两度弯曲,胸、背附着扉牙,增添灵动魅力;后有镂空兽形鋬,卧兽雄健回望,神气活现。腹部两侧各置一环状钮,便于系索。整个器物造型新颖、装饰活泼、铸制考究、古朴典雅。

  春秋晚期的青铜器,在安徽省最重大发现要数蔡国的蔡侯墓出土的铜器群,计有123件,加上兵器、乐器、马饰等共计557件,其中有铭文的铜器60余件。这批蔡侯墓出土的青铜器,统称为“蔡器”。有趣的是这件蔡器当时并不叫作“龙首盉”,而是叫作“龙嘴壶”,为什么呢?原来由于这件器物造型别致,引起分歧。因为盉通常有三足,它没有,而是圈足,样子像壶;有人认为它是商周盉的改革,是一种异形盉。事也凑巧,后有一件战国青铜器出土,样子和“龙嘴壶”很相似,而且上面铭文中还有“盉”的字样,故定名为“龙首盉”,可见无足有圈底的盉自古有之。这种春秋异形盉,流行于江淮地区西部的方国中,地方特色浓厚,是这一地区青铜文化的代表性酒器,属“中国文物精华”,现藏安徽省博物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春秋 | 造型 | 晚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