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大运河河北段309处文化遗存展现运河古貌

  本报沧州电(记者刘树鹏)1月13日-14日,京杭大运河河北段文物资源调查汇报研讨会在沧州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京杭大运河河北段文物资源调查工作近日结束,此次调查共发现属于运河两岸的各类文化遗存309处,其中290处为此次调查新发现。

考古人员认为,京杭大运河河北段基本上保持了古代京杭大运河的历史面貌。

  河北境内的大运河背靠燕山山脉,沟通海河和黄河两大水系,总长435公里,途经香河、青县、沧县、南皮、泊头、东光、吴桥、阜城、景县、故城、清河、临西等12个县市和沧州市区。

  2006年3月28日,京杭大运河河北段文物资源调查工作正式启动,同年12月中旬调查结束。河北省大运河文物资源调查队共发现属于运河两岸的遗址、城址、墓葬、码头、渡口、沉船点、石刻、窑址等各类文化遗存309处,其中新发现的文化遗存290处,占总数的93.86%。大运河河北段文物资源调查执行领队白晓燕说:“大运河河北段比较完整地保存了两岸居民的民俗、民风及生活面貌,比如邢台的油坊码头和廊坊的红庙码头,保存得都比较完整,能清楚地反映清代码头的状况。”

  据介绍,这次调查中发现了22处码头遗址和56处沉船点,年代跨度从元代到清代。其中,22处码头遗址都在现有河道两岸分布,56处沉船点也都在现有河道以内,证明从元代以后运河河道基本没有大的摆动。

  考古人员也发现,运河文物本体保护方面和环境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沧县、东光等河段,当地一些人挖河寻宝,对河床造成很大破坏;香河境内多处运河堤岸破口,残缺不齐;一些河段的堤岸两侧及堤内有大量现代坟地及房屋,有的河堤上甚至建起了养鸡场;有些河段已经成为山东等省市的排污河。考古人员尤其提到,廊坊、沧州、衡水、邢台等市的大运河沿线,分布着较多遗址、墓葬,文化内涵极为丰富。由于盗掘及村民取土,这些遗址和墓群已经千疮百孔,面临着毁灭的危险。

  会上,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考古学会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听取了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关于运河河北段文物资源调查的汇报,同时也对大运河申遗的进行了探讨。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关强说,此次文物资源调查,为运河申遗准备起了非常好的带头作用,其他沿岸省市的文物资源调查也将相继展开。

  大运河河北段最早开凿于东汉末年,曹操为了军事需要开凿了白沟、平虏渠等运河,成为永济渠的一部分。之后隋代开凿永济渠。元朝政府调整了大运河线路,但河北段基本沿袭了隋朝后永济渠故道,没有大的改变。明、清时的大运河也基本沿袭元朝大运河,直至1905年,清朝裁撤漕运总督一职,历史上1000多年的漕运就此宣告解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河北 | 大运河 | 运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