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千卷类书《册府元龟》(善本掌故)(图)

  《册府元龟》是宋真宗于景德二年(公元1005年)倡议编纂的一部千卷大类书,与《太平御览》、《文苑英华》共为宋代三大类书。宋真宗因其父亲太宗曾经编纂《太平御览》等几部大书,意欲效仿,遂于景德二年“载命群儒,共同缀辑”,敕命纂修《历代君臣事迹》,成一千卷,用以与其父相媲美。大中祥符六年(公元1013年)编成,赐名《册府元龟》。册府是指大量收藏的图籍,元龟是指重要的借鉴。这部书是从大量图籍中搜集一些可供政治上做重要借鉴的资料编成。
全书分31部,1100余门,总字数超过900万字,远远超过《太平御览》的规模。

  《册府元龟》编纂取材于经籍正史,小说异端多不取,编纂时所采资料不改旧文,不恰时原文下加注。这部书材料丰富,整篇整段引文,自上古至五代,按人事人物,分门编纂,以年代为序,凡君臣善迹、奸佞劣行、礼乐沿革、法令宽猛、官师议论、学士名行,无不具备,可以说概括了全部十七史。而且所收史书又都是北宋以前古本,可用来补史校史。《册府元龟》每部前有总序,每门前有小序,言简意赅,有助于使用本书。但因所采多为常见书,不注资料出处,以至自宋至清不为学者所重视,清朝辑佚家未加利用,实属遗憾。直至近代,始为著名史学家陈垣先生所注意并予以肯定和提倡,后人利用才有所增加。

  《册府元龟》编纂的目的,“欲载历代事实,为将来典法,使开卷者动有资益”,即汇集历代政事历史,作为君臣的鉴戒。编纂主持人除王钦若领衔外,还有杨亿、钱惟演等人参与。

  《册府元龟》编成不久即付梓,据记载,大中祥符八年十二月王钦若就把刻印成书的《册府元龟》进呈,以后又有把刻印成的《册府元龟》分赐辅臣的记载,惜北宋刻本今未见传世。按照周必大的说法,嘉泰以前,四川、福建也曾有过刻本。

  《册府元龟》虽与《太平御览》卷数相同,但各卷容量较大,所以总字数超出《太平御览》一倍,在《四库全书》中是仅次于《佩文韵府》的第二部大书。

  国家图书馆现存三部宋刻残本《册府元龟》,一部存20卷,装帧形式为蝴蝶装、线装,画面书影即为此部。此书宋、明曾藏内府,流散出后为傅氏藏园、潘氏宝礼堂、周叔弢、袁寒云等人分藏,后在国家图书馆聚合,书上有李盛铎、朱文钧、袁克文跋和傅增湘先生题款。一部存五卷,原为铁琴铜剑楼旧藏。另一部题名为《新刊监本册府元龟》,仅存八卷,宋、明时期曾为内府旧藏,书上钤有缉熙殿宝、御府图书、文渊阁印、汲古阁藏书记、毛晋私印、字子晋、毛褒字华伯号质庵、铁琴铜剑楼、子雝金石、良士眼福、瞿印启文等印,《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有著录,可谓流传有绪。1989年中华书局曾将分藏于日本静嘉堂文库、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等处的宋刻本,去重后,共573卷集中影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太平御览 | 编纂 | 铁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