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重庆专修学院冒充高校招生 其法人代表侵吞学费

专修学院变“高校”违规招生 其法人代表现已被批捕



  专修学院变“高校”违规招生 其法人代表现已被批捕

  因涉嫌诈骗,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法人代表杨桦于2006年12月30日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其隐瞒办学性质、违规招收“本科”学生350多名、获利337万余元的事实也逐渐浮出水面。

  民办专修学院冒充高校

  19岁的谢江松来自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他2006年的高考成绩为455分,在当地统招专科分数线之上。8月28日,他收到一份录取通知书,称他被录取为重庆立信财经学院本科新生。

通知书落款盖有“重庆立信财经学院录取专用章”。

  谢江松和家人毫不犹豫地选择到这所“重庆立信财经学院”上学。上学不到一个月,谢江松就发现被骗了:学校真名是“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办学性质为民办专修学院,是不具备独立招生、独立发放文凭资格的非学历培训助学机构,学生必须参加全国自学考试,才能拿到自考大专文凭。

  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副院长陈洁伊证实:该院招入的“本科”新生实际是学校与西南科技大学联合招收的自考大专生,学生需要先通过专科自考后,才有参加本科自考的机会。

  和谢江松同样被骗的共有学生350多名。公安部门认定,杨桦违规招生获得的收入为337万余元。

  在调查中,重庆市公安局刑侦人员发现,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从未在民政部门登记,该校不具备合法性。

  学院法人代表侵吞学费

  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时,学校资金已所剩无几。

  重庆市公安局文保处副处长陈曦介绍,杨桦在成立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的同时,还成立了“立信教育咨询公司”和“立信教育设备公司”,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同为杨桦。

  审计发现,“立信教育咨询公司”以“招生成本”为名,从每名学生交纳的6380元学费中,抽取2000元,共计100多万元,杨桦用这笔资金购买轿车、住宅、偿还个人债务。“立信教育设备公司”主要帮杨桦洗钱:学校购买的所有教学设备都由该公司“买入”。陈曦说,一张200元的课桌,“立信教育设备公司”以四五百元甚至更高的价格“卖”给立信专修学院,学生学费被悄然转移为杨桦的个人收入。

  公安部门调查还发现,杨桦将立信专修学院内的食堂、商店、网吧全部交给亲友经营。亲友向学校上交1000元管理费后,盈利全部归个人所有。水、电、设备购置等费用,也全由学生交纳的学费支付。

  当地教委从未进行管理

  虽然立信专修学院没有得到民政部门批准,却有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签发的办学许可证。对此,重庆市教委分管领导说,民办办学机构审批门槛低,办学者只要提出申请,证明资金实力,有一定规模的办学场所即可获批。

  拿到“准生证”后,立信专修学院具体办学情况即处于“两不管”状态:重庆市教委分管领导称,教学、招生等日常业务的监管应由学院所处的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委负责;沙坪坝区教委成职教科科长朱渝则说,中职以上学历的民办学校由省一级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管理。

  市区两级教委对立信专修学院的“模糊管理”,给了杨桦可乘之机,他告诉记者,每年招生前期,重庆市教委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学校严格招生纪律,将招生简章等送至教委审核。学校从来没有照做,重庆市教委没有追究学校责任,也未干涉过学校的违规招生行为。据新华社

  相关评论:非学历培训机构违规招“本科”生暴露监管漏洞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桦 | 谢江松 | 陈曦 | 专修学院 | 招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