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火车票何时实现实名制

  日前,从杭州、宁波、温州开出的3趟春运民工专列开始售票,为保证坐上车的都是农民工,杜绝倒票、哄抬票价等行为,这几趟民工专列首次采用实名制购票方式。

  (1月14日《新京报》)

  这些年,一到春运,票贩子便如鬼魅般钻出洞来,四处寻找那些急于回家却买不着票的人,高价兜售倒来的车票,以牟取暴利。

纵观各种倒票方式,有一个共同的致命弱点,那就是车票的终端买主都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如果火车票果真能像飞机票那样实行实名制,即任何人购买或预订车票时都要亮出真实姓名和有效证件号码,并打印上车票,检票时严格检查,凡票证不符的,不予检票,那么从理论上讲,票贩子手中的票便会立马成为废纸一张,票贩子将不打自灭。故而,在火车票倒票风盛行而屡打不绝的形势面前,实名制太值得一试了,而从杭州、宁波、温州开出的这3趟春运民工专列无疑开了个好头。

  问题是,倒票行为并非只针对民工专列,春运期间所有火车票都有可能是票贩子下手的对象,这就要求对所有火车票都应试试实名制。可要全面推行火车票实名制并非易事,它绝不可能像浙江的这三趟民工专列这样,由企业凭市总工会介绍信到车站统一购票,然后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就可以完事,它需要铁路部门大面积更新售票硬软件,需要在身份验证、检票、查票等环节上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因此,不下决心,这样的事情是难以办成功的。

  记得去年2月份,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在对售票实名制做法给予肯定的同时指出,全国铁路普遍推广这一做法的条件还不成熟。那么经过一年的努力,铁道路准备好了吗?今年春运火车票会实现实名制吗?这事儿到底要拖到何时呢?

  火车票实名制何时出笼,让我们拭目以待!

  (吴应海 江苏 教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实名制 | 火车票 | 车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