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重庆竞技体育 十年病根何在(组图)

  前言 竞技体育水平,是现代城市发展的一面镜子。但重庆竞技体育却像一面哈哈镜,直辖十年重庆经济文化的飞速发展,在这面镜子中都被扭曲了。直辖十年庆典将至,重庆竞技体育却只能给出一个:“倒数第三”的答卷。伤为何故,痛在谁心?

  我们要做的,不是砸碎这面镜子,而是努力将里边的凄景还原。作为本市的责任传媒,重晚体育在直辖十年将至之际推出《重庆竞技体育十年系列报道》。通过本报记者半月以上的深入调查和采访,还原重庆竞技体育的真实现状,剖析十年难为的病根症结。
并希望未来的重庆竞技体育决策者以此为鉴,未来十年休养生息,而不再急功近利。

  引子

  阴冷的广阳坝,阴暗的训练房。

  重庆蹦床队在训练,一名十来岁的女队员在陈旧的蹦床上小心翼翼的腾挪,只有简单的直上直下,却不敢加上转体或翻腾的难度动作;她的身下,蹦床的蹦网中央,竟是一个一尺见宽的大洞在左右着她的训练质量——稍不留神踏到其中,结果将是网破人伤……

  蹦床馆的另一端,却有几名重庆武术队员在对练中发出兵器碰撞。两条秃得像晾衣棍一般的“红缨枪”轮番向持双刀者进攻,舞刀小女孩手中所持的,竟赫然是一对“菜刀”——半尺长短,从刀刃到刀背都布满因撞击留下的缺口锉痕……

  不远处的足球场上,奔跑着重庆女子柔道的姑娘们。以一种特别的方式练着力量——姑娘A扛着姑娘B,在来回数十米的“负重”奔跑之后交换位置。一不留神,姑娘B从力不从心的姑娘A肩上滑落到干枯的草地上。一个熟练的翻滚自我保护动作之后,手臂上仍不可避免的留下了一块血斑。没有侥幸的笑,只感到麻木的痛……

  重庆市体育局局长办公室,一份由全国体育信息协作网公布的2006年全国高水平比赛单位的奖牌统计表放在新任局长吴建华的办公桌上。在数以百计的高水平赛事中,直辖市重庆的竞技体育仅以半金三银两铜位列国内各省市中的倒数第三位!“简直是触目惊心!”吴建华说,“家丑并非不可外扬,重庆竞技体育不能再继续捏着鼻子哄眼睛了……”

  点睛一份黑材料,引发了重庆市新任体育局长对重庆竞技体育之伤的重新思考。重庆体育为什么会这么差?差在哪些地方?差到何种程度?带着吴建华的疑问,本报记者走访了正在冬训中的广阳坝基地,于是,我们亲眼看到了本文开始那触目惊心的一幕又一幕尴尬的现实……

  目击

  这个不大的训练房,既被称作武术馆,也被称作蹦床馆。馆内被一分为二,里边是三张破旧的蹦床,外边铺着的是稍微“新”一点的、用于武术训练的垫子。“新垫子”看不出明显的破败痕迹,因此也算得上整个广阳坝基地比较拿得出手的家当。细节当本报摄影记者一不小心穿鞋踩上这块垫子的边角时,站在门口的武术教练刘艳艳皱起了眉头。

  三名小队员的对练动作很精彩,已被砍成“菜刀”形状的两把断刀在使刀的小女孩手中舞得铛铛作响;只是另两名使“枪”的女孩拿着光秃秃的木枝不敢刺得太狠,因为稍不留神就会刺到对手拿着断刀的手上。馆内的一个角落里,堆着的是成堆的断刀和锈剑,整个重庆市武术队的训练基地内,竟很难找到一把完整的兵器。

  不远处,肩负着十一运重任的重庆蹦床队的十名男女队员在各自的蹦床上练着不同的动作,走近一看,靠外边的两张蹦床的中间都出现了一个大洞!再看仔细一点,馆内最靠里的一侧还有一条体操队的跳马跑道。两名体操队员就在这样一条跑道上反复的练着简单的动作,孤独的助跑,寂寞的跳跃……声音

  我们用的刀是最一般的,每把只要60元,双刀就要120元。武术对练中,器材的损耗是很严重的,比如我们这样的双刀,男队员一个上午打断一对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我们整个武术队在一年中的器材费用还不到一万元,无论如何也负担不起这样的损耗。去年我们全队也就买了100把刀,只能节约再节约,所以即使打断了,冒着受伤的危险也要将就着用。

  ——重庆武术队教练刘艳艳

  像这样一个馆里有两支以上队伍训练的,全国恐怕就只有广阳坝会出现了。而且我们的条件你们也看见了,蹦床的网子破了很久了,不是不想换,而是没钱。

  ——重庆蹦床队教练蒋跃目击

  广阳坝基地力量房,门口贴着整个基地十几支运动队的训练时间安排表。房内,满目的锈色班驳。最靠里的一排还放着六七台简单的“组合器械”,只不过这些器械都是坏了多年无法使用的废弃物。而最为原始的几台杠铃和哑铃上的锈渍则早已被运动员的手和肩膀磨得光华。

  这边,女柔队员正两个一组以一种奇怪的方式抱成一团。这也许是最原始的力量训练方式,一个队员或扛或抱着另外一个队员,在一个间隔大约30米的距离内来回“负重”冲刺。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扮演“麻袋”角色的队员死死地抓住队友的肩膀或腰,以防止自己在剧烈的颠簸中掉到地上。细节随着体力的渐渐透支,开始有“麻袋”在奔跑过程中掉下来,也就打滚翻身,拍拍尘土,伤无大碍,继续再来。声音

  整个广阳坝基地,就这么一个力量房。十几个队伍这么排着轮流练,训练量肯定是不够的。要赶上时间打挤,很多队伍就只有自己想办法。

  ——重庆拳击二队教练祝恒海

  我们柔道馆内的垫子,那还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人家淘汰下来的,因为没钱,过去这么多年就只换了半块。现在垫子上又破又烂甚至坑洼不平,很多队员在训练时踢到破垫子,结果有的指甲被踢飞,有的甚至连肉都踢掉一块。

  ——重庆女子柔道队教练杨素君

  目击

  曲棍球场上,重庆市羽毛球一队在训练。这里是过去作为全国曲棍球训练基地的广阳坝留下的家当,不过塑胶的场地已经变得光秃秃,加上雨后积水便变得湿滑不堪。

  重庆羽毛球队刚从永川体校搬到这里来,看得出队员们已经有些适应广阳坝的训练条件。十几名队员穿着单薄的训练服在曲棍球场上排成两行,手中竟没有拍子。因为二队训练“霸占”了室内场馆,他们只能在这里练练步伐。左右挪步,或跳或跃,年轻的队员们练得投入,只是就这样对着空气,“空拍”一挥就是一个下午。细节十几名队员中,仅有的五名女队员排在队伍的最末端。除了这5名队员之外,整个重庆羽毛球的一线女队员只还有两名分别在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她们是张亚雯和李雪芮。声音

  我们在广阳坝的室内羽毛球场只有四块场地,这样的条件是肯定满足不了一、二队同时训练的。不过在室外训练还不是最惨的。我们的室内球场不能通风,也没有空调。你没试过,夏天的平均室内温度可以达到近50℃,最高时有65℃。

  ——重庆羽毛球队教练张甜

  目击

  广阳坝基地办公大楼旁边的一条斜坡,是广阳岛通往河边的一条捷径。这条不到50米的斜坡被叫做“万人坡”,青石铺路布满青苔,两边是广阳坝基地内排水入江的水沟。之所以叫“万人坡”,是因为广阳岛上所有队伍的斜坡冲刺训练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只要上过广阳坝的运动员,都在这条斜坡上烙下了自己的脚印。

  在基地的运动员食堂,里边提供的就是传说中的、在十几、二十年前还让普通老百姓们羡慕不已的运动员伙食。一荤:胡萝卜炒回锅肉;一素:干煸四季豆;一汤:清水加油煮海带;外加米饭……这就是一个上午挥汗如雨的重庆运动员们在这个中午所能摄入的所有营养。细节“万人坡”尽头的基地小卖部旁边,一群刚刚才练完斜坡冲刺的柔道队小运动员快乐的凑在一起。为了犒劳刚刚流完汗水的队员们,柔道队教练罗将在小卖部买了两根甘蔗,队员们一拥而上分而食之。声音

  只要是哪个队伍要练腿部力量,他们都只能选择在“万人坡”进行。我们的条件只有如此,其他很多省市的运动员都能通过组合器械来科学训练,但我们只能通过原始手段。甚至我们连检测训练质量的科学仪器都买不起,队员状态如何,适不适合训练,什么时候适合什么样的训练,这些我们都只能靠教练的经验目测决定。而且训练之后,我们没有任何科学的恢复手段。

  ——重庆羽毛球队教练张甜

  我们每个运动员每天的伙食标准是25块,这还是上世纪90年代遗留下来的标准。我们教练员更少,每天只有20块。而且就这样,本来应该是30块的标准,每人节约下来的钱是用作外出比赛时的伙食补助。而其他很多地方,运动员每天的伙食都达到40块-50块了。

  ——重庆武术队教练刘艳艳黑成绩倒数第三 拍案惊奇

  重庆市体育局三楼局长办公室,新任局长吴建华坐在办公桌前狠命的吸着烟。“重庆竞技体育的如此景象,在我上任之前时绝对没有想到的。”去年八月,吴建华在重庆最热的时候深入广阳坝训练基地进行视察,部分训练馆内高达65℃的酷热让这次原计划中的例行公事之旅深深震撼了这位重庆体育的新掌门人。然而,这样的震撼还只是表象——此刻,摆在吴建华面前的却是另一份让他更加震撼的“黑材料”。

  几份打印纸搁在那里,第一张是2006年末全国体育信息协作网上公布的全年全国高水平比赛单位的总分统计表。表格上显示,除了男子散手项目上的何光荣获得的半块金牌之外,其他仅有三银两铜入账的重庆市排名在第31位,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倒数第三,仅比同获半金的宁夏和一金未得的西藏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略高。“简直是触目惊心!”掐掉烟头,吴建华忽然拍案。

  竞技处的资料室,手拿这份材料的体育局工作人员战战兢兢,迟迟不愿将它交到本报记者的手中。“这不是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资料,因为国家体育总局从来没有公布过这样的东西。”工作人员解释说。“那这样的资料是哪里公布的?信息准确吗?”吴建华问。“是全国体育信息协作网公布的,每年都会公布,基本上还是囊括了所有比赛的信息……但有一点点出入,比如去年重庆选手胡凯在田径大奖赛上的金牌就没有计算进去,不然我们的排名还要再高两位……不过,重庆市总体水平位列倒数的确是事实……”工作人员继续解释道。

  “是事实就行了!”吴建华打断了工作人员的话,这份材料终于被完整的递到了记者的手中。走出竞技处,吴建华忽然下定了决心:“家丑并非不可外扬,不能再继续捏着鼻子哄眼睛了。重庆竞技体育已经到了必须挽救的危机关头,所有阴暗面,我们都必须下决心去正视!”

  记者 范天亮 罗翔 张斯瑜 实习生 陈柳/文 周舸/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建华 | 张甜 | 刘艳艳 | 重庆 | 体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