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内贾德查韦斯携手建“反美基金”

  当地时间1月13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会见了委总统查韦斯。两人在会面后发表声明,称将建立一笔2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扶植各发展中国家的工程项目建设,以减弱美国的控制。

  两国设“解放”资金

  委伊两国此前曾宣布,计划建立一个拥有2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向两国投资。

但出乎意料的是,查韦斯和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说,这笔钱也将用于向发展中国家投资。

  “这将使我们能巩固投资……首先是向那些正努力摆脱帝国主义束缚的国家的投资,”查韦斯在解释这一新举措时说,“这一基金将成为解放的途径。”查韦斯明言美国就是他口中的“帝国主义国家”。

  委宣布石油国有

  委内瑞拉的国力虽无法同美国相比,但作为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手中的石油武器足以让美国感到头疼。

  查韦斯当天在议会发表讲话说:“我们已经决定,把委内瑞拉所有能源和电力部门国有化,所有的,绝对是所有的。”他在发言中宣布,委内瑞拉政府已准备接管外国石油公司经营的奥里诺科河盆地富油区4个重油项目。这些项目被6家外国公司控制,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雪佛龙石油公司等国际石油巨头。

  查韦斯软硬兼施

  强硬表态同时,查韦斯也有“策略性”的一面。

  查韦斯说,他早些时候在参加尼加拉瓜新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就职仪式时见过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香农。“我们握了手,我告诉他,我希望所有事情都得到改善,”查韦斯说,“我不是任何人的敌人。”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内贾德 | 石油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