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运“中国印”不该成为新禁忌

  认为奥运会会徽不能被用作性别标志,实际是一种“文化禁忌”的心理在起作用

  最近在网络上流行一个帖子,内容是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中国印”改成了公共卫生间的性别标志。众所周知,“中国印”印章正文是一个“京”字变形幻化的运动人形。

所谓“恶搞”者给“京”字“穿”上了“裙子”,便成了一个惟妙惟肖的女性形象。然后将原图和修改图下面的奥运五环标志分别改成“男”字和“女”字,便凑成了一对公共卫生间的性别标志。(《法制晚报》1月11日)

  单看这一对标志本身,客观说,确可谓浑然天成,妙手偶得。然而,这一创意却遭遇了轩然大波,引起了巨大争议。比如有学者称:“这种恶搞奥运标志的行为对奥运形象会产生负面影响,这是一种对中国精神、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而且是对人类共同价值理念的挑战。”从诸多的网上留言可知,但凡持反对意见者,大多持类似“恶搞”论、“亵渎”论。

  要我说,对此一行为这样定性,未免言之过重。将奥运会会徽“恶搞”成性别标志,充其量有些无聊而已,与奥林匹克精神并无多大关系。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是什么?除了“更快、更高、更强”外,还有健康、快乐和平等,奥运会实际上相当于全世界人们的狂欢节,它不是宗教仪式,不是加冕典礼,它只不过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健身和娱乐,有关其本身的一切都不应该具备什么禁忌色彩;有关奥运会的一切都应该是愉悦的、轻松的。如果连奥运会会徽标志都成了禁忌,连幽上一默都不成,则这样的奥运会未免太累,太严肃,太不近人情了。

  全面看来,即便真的将“中国印”用于公共卫生间的性别标志,其实也无甚不妥,决不应该被归于“恶搞”、“亵渎”或“侵权”之列。首先,这不属于商业目的,所以侵权是谈不上的;其次,这也根本算不上什么亵渎。一些人之所以反对将其用于卫生间的性别标志,大约是考虑卫生间是“藏污纳垢”的场所,有“不洁”的嫌疑,将“中国印”用于此处是“明珠暗投”。其实,社会发展至今,公共卫生间早已经不是肮脏的代名词,而成为最能体现文明程度的细节部位。而且,卫生间并非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上至奥委会主席,下至普通运动员,谁能不使用卫生间呢?因此,如果真能将漂亮的“中国印”巧妙地用作卫生间的标志,只会在“人文关怀”方面增分,这不仅是对奥运精神的广泛宣传,而且还会增加幽默效果和喜庆气氛,决不会有任何低俗、肮脏、不庄重之感。

  认为奥运会会徽不能被用作性别标志,实际是一种讲究“文化禁忌”的心理在起作用。当然泛泛说来,讲究一定的“文化禁忌”是必要的。但是,所谓“文化禁忌”也分为两种:有一些“禁忌”是必要的、必需的,只有人人遵守,才能保持全体社会成员的敬畏之心,凝聚道德共识,确保精神文化的指向,传承文明概念和秩序;即便有些“禁忌”已经不必要、不必须甚或是迂腐的,但因为这种“禁忌”流传久远,已经深入人心,也必须遵守。但另外有一些“禁忌”,却是非常可笑、必须摒弃的,比如古时候对尊长的名讳禁忌,文革期间领导人的图像禁忌等。将奥运会会徽标志视作一种禁忌,其荒唐程度便近似于后者,这是一种不必要的自我设限,是一种落后的“名教崇拜”,甚至是一种自我的精神阉割。

  讲求自我约束和节制、保持一定的敬畏之心,是人类才具有的能力和美德。但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讲求精神解放和文化现代化的今天,对种种精神设限、人为制造新的“文化禁忌”的状况,一定要慎之又慎,提高警惕。如果连这么简单的一个图像标志都可以成为“禁忌”,则在幽默感的流失之外,我不知道我们还会不会人为创造出更多的禁忌和禁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禁忌 | 标志 | 卫生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