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五角大楼越权搜集私人银行交易数据引发FBI不快

  人民网1月15日电 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出了上万封“国家安全调查信”,要求美国银行或者信用卡公司提供某些“恐怖活动嫌疑人”的金融活动记录资料。由于此类调查新建不需要经过法官批准或者得到大陪审团的传票,很多民权团体和组织纷纷批评这种做法“不公正地侵犯了美国人的私生活”。

尽管上述做法颇遭非议,但仍然受到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的“青睐”,这两大原本“主业”不再美国本土的机构也悄悄开展了类似情报搜集活动。

  《纽约时报》14日披露,尽管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发出的“国家安全调查信”都属于自愿答复的范畴,但仍然引起银行方面的高度重视,并且能很顺利地取得自己所需要的金融信息。据悉,除了军方雇员外,一些普通公民的银行资产账目和交易记录也是美军调查人员积极牟取的资料。不过,即便是某些高层情报官员也不熟悉这种做法。由于美国国会不希望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在美国本土上开展更多的情报搜集工作,因此拒绝为它们发出“强制性资料搜集信”的申请开绿灯。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在开展国内情报搜集活动时受到很大限制。一般情况下,美国政府禁止来自这两大机构的工作人员在美内部开展执法活动。对中央情报局来说,其在美国本土上的活动主要是招聘培训刺探外国情报员工。五角大楼认为,搜集嫌疑的金融信息资料,是“911”恐怖袭击后美军方开展更积极搜集策略的一部分。五角大楼方面还表示,只有在掌握情报线索后,比如某些军方雇员突然出现无法解释清楚的存款,有关方面才会下令开展调查工作。

  知情人士介绍,美军搜集来的金融信息一般来说最后都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被调查者同出卖敏感情报的间谍案或者潜在的恐怖袭击事件无关。尽管如此,这些通过“国家安全调查信”搜罗来的资料也都被存放在美军专门设立的反谍报资料信息数据库中,以备将来追查那些对美军可能构成的威胁时启用。过去五年间,美军方开展了约500次调查活动,其开出的信件可能上千封。联邦调查局发出的类似信件则将近一万。这些调查工作都不需要获得法官许可或者大陪审团的传票授权。

  在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主政时期,五角大楼积极扩充自己在情报搜集领域内的角色,并且提出要向美国驻外使馆内增派军事情报观察员,以便为将来制定作战计划或开展反恐怖军事行动搜集情报,此举引起美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的强烈不满。理由是既浪费资源又可能影响中央情报局工作。此外,如果五角大楼认为某个军事基地可能遭到恐怖分子袭击,他们会绕过联邦调查局直接同地方警察进行接触。尽管此类威胁最后都被认定为“虚惊”,但这种做法让联邦调查局感到非常不快。

  除了上述最新曝光的“越权搜集情报”事件外,新上任的美国防部长盖茨还面临一系列挑战:比如,制定美军在伊拉克的新作战计划;针对全球反恐怖主义形势制定美国军事安排;打击阿富汗日益严重的毒品问题和恐怖分子活动;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中东地区局势不稳定;保证4.7亿美元的预算平衡,并为伊拉克战争追加预算;在军方不同派别压力之下,决定应该研发或放弃何种新技术;如何留住国防部内拉姆斯菲尔德的拥护者;决定美军,尤其是驻伊美军重要职位人选。(高轶军)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五角大楼 | 搜集 | 情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