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百年老屋里展出历代钱币(图)

  钱币收藏者罗俊扬正在向参观者讲述一枚古代钱币“背后的故事”。小刘军 摄

  本报讯 (记者 黎铁桥李杜)距离长沙100公里的浏阳市社港镇周洛村,遗存有一幢建于清代咸丰年间、距今已有140余年的陈家古屋。近日,陈家古屋传出一个消息:村民在古屋办起了一个历代钱币展,还把当地农家的耕田用具、鞭炮制造原始器具等集中起来供人观赏、体验。

  记者日前前往当地“访屋探古”。

  红军在古屋歇过脚

  周洛村位于湘东北连云山脉深处。
这里地处偏远,重峦叠嶂,风景十分秀丽。从社港集镇进入周洛,进村的道路远比记者想像的要好。“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陈家古屋,就着落在一处平缓的山坡上。

  40岁的村民陈南强领着记者一行参观古屋。他介绍,陈家古屋占地4480平方米,为两层结构,共有98间民房。尽管经过了143年的风风雨雨,目前仍基本保存完好。现在,陈家古屋仍然住有17户87人,都是陈姓一家人。古屋里最年长的户主是陈南强的父亲陈贵生,今年已86岁高龄。陈南强说,他父亲一辈子住在陈家古屋,至今身体硬朗,还能上山砍柴、插秧栽禾。要论干农活,村里一般的年轻人甚至还比不过他老人家。

  尤其难得的是,陈家古屋不光是“岁数大”,还曾经为革命事业作出过特殊贡献。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支红军队伍经过此地,陈家古屋为红军提供了近十天的行军休整场所;抗战时,古屋还成为了驻周洛两个营抗日官兵的宿营地。

  “老屋游”为村民增加收入

  周洛村的村干部告诉记者,村民们以前只是把古屋看作是“旧屋”,总盘算着在外面打工赚钱后,回来拆旧屋、建新楼。近年来,随着乡村游、农家乐等旅游活动的兴起,精明的商家从陈家古屋看到了商机,开始开发古屋的旅游资源。村民们终于明白:原来自己成天守着的,就是一个能够不停“生钱”的宝贝!

  “老屋游”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等于是给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文物保护课。随行的文物专家向记者介绍,长沙农村目前还遗存有上百处保存较好的老建筑,其中,规模最大的要数浏阳沈家古屋,陈家古屋的规模排得上“老三老四”的位置。令人惋惜的是,长沙农村许多本是无价之宝的老建筑,竟被视作“旧屋”而拆毁了。

  陈家古屋是幸运的,陈家古屋的子民更是幸运的。像陈南强,这个小学还未念完、本来只靠砍柴插田糊口饭吃的农民,已经“洗脚上田”干起了旅游业。现在,陈家古屋由城里的一家旅游公司承包经营,陈南强从农民变成了一名旅游从业者。他拿出了自己的名片,记者看到,印在上面的头衔是“长沙深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经理”。

  村民办起钱币展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村民竟然在这个偏僻山村的百年老屋里,办起了一个像模像样的历代钱币展。

  据介绍,周洛地区曾发现新石器、青铜器遗存,近年来先后出土过崇拜母性的贝币、崇拜父性的珠玉;上世纪三十年代,这里还行用过“湘鄂赣工农银行”发行的纸币。为了完整展现陈家古屋和周洛地区的历史文化,村里决定动员村民把家中留存的古钱币集中起来,举办一个地方钱币展。

  数天之内,陈家古屋的住户腾出了厅屋作为展室,村民把自家“压箱底”的各种铜元、浏阳地方私票等拿出来作展品,长沙热心的钱币收藏家罗俊扬提供了自己多年的收藏品免费展示,村里的木匠制作了20多个木质框架。就这样,一个展出200多枚历代钱币的“周洛民间收藏历代钱币展”终于在游人面前亮相。“你们城里人来陈家古屋游玩,可以免费看钱币展、体验山区农家生活,再加上我们这里山清水秀,‘钱途’一定看好!”周洛村的村民操着普通话说。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南强 | 钱币 | 古屋 | 陈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