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合联合反恐演习第二轮磋商在沪举行

  北京时间2007年1月13日12时23分,在千岛群岛(北纬46.4度,东经154.3度)发生里氏8.3级地震并引发海啸。

  这一地震导致日本东北部的根室市沿海出现了10厘米高的海浪,上万名当地居民不得不撤离到安全地带。

  中国国家海洋预报台此后预计,此地震海啸将在9小时后到达我国大陆沿海,地震海啸波高将小于10厘米。不过,上海市地震局有关人士昨晚表示,海啸不会威胁上海市民。

  “必须保持警惕到深夜”

  此次地震震中位于千岛群岛西南500公里,震源深度33千米。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随即向日本、俄罗斯发出海啸警报,日本当地时间昨天下午3时左右(北京时间下午2时左右),日本东北部的根室市沿海出现了10厘米高的海浪。

  日本北海道灾难预防官员称,北海道共向22个沿海城镇8.5万人发布转移命令,数千名群众已到所在的社区避难地点集中。日本沿太平洋和鄂霍次克海的14个城市也曾收到了撤离通知。政府建议居民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日本海上保安厅对海上船只发出航行警告。日本气象厅预测海啸高度为1米。不过数小时后,根据日本气象厅最新测得的数据,地震并未引发大规模海啸,海浪最高的小笠原群岛的父岛为0.4米,比预计的情况要好。日本气象厅已对北海道部分地区解除海啸警报或降低警报级别到“注意”级别,而一些地方已经取消了撤离命令。不过,当地官员警告称,随后可能会有更强大的海浪袭来。

  北海道灾难预防中心的官员表示:“海浪的变化似乎很小,但是更大的海浪可能几个小时之后到达。所以我们必须保持警惕直到深夜,以防第二个甚至第三个更高的海浪到来。”

  另外,美国西海岸和阿拉斯加海啸预警中心解除了针对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的海啸预警,但美国官方仍提醒太平洋西北部和加州南部的居民第二天上午可能发生强浪。

  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海啸昨22时至24时抵沪

  针对此次日本地震海啸对上海可能的影响,上海市地震局发言人金盛昨晚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虽然此次地震海啸会在昨晚到达我国大陆沿海,但是由于距离太远已使其衰减,因而不会威胁上海市民。

  “绝对不会有影响。”针对上海将遭遇地震海啸威胁的传言,金盛辟谣说,上海和此次日本发生地震海域两地之间的相距约为3400海里,直线距离相当远,因此,其主震和之后的余震都不会威胁到上海。而由地震所引发的海啸,就算是到了上海附近的海域,但因为距离远,加之海底大陆架浅的因素,不具备形成大地震和大海啸的条件,海啸到附近海域就已经衰减,肯定不会威胁上海。东海预报中心副主任龚茂珣昨晚也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经过计算,海啸到达上海的时间为昨晚22时至24时,海啸引起的波高最大不超过10厘米,这样的波高虽仪器能监测出来,但市民一般感觉不到,因此海啸对上海的影响是很轻微的,基本没影响。

  龚茂珣解释说,10厘米以内的波高是不会造成灾害的。在海里,波浪整体向前行进,近岸拥挤起来,才会形成高的波高,因此海里的波高比近岸的反而低,相对更安全。而10厘米的波高则并不稀奇,平时风大的时候,浪有可能更高。“这次地震发生在日本东部,受岛屿影响,对中国沿海影响很轻微。倘若地震发生在日本和中国之间,就会影响较大,但日本和中国之间还没发生过强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盛 | 海啸 | 日本 | 地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