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个人合作建房公司春节后亮相

  专家称,合作建房模式面临重重难关

  种种迹象表明,刚在成都兴起的个人合作建房,在各环节上的风险还需要继续观察研究。昨日,来自内江的曾昭华赶到成都房地产交易中心,在某房地产连锁经纪商设立的个人合作建房咨询处前停下脚步,他在个人合作建房申请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追问:

  合作建房到底能省多少钱?

  和曾昭华一样,现场几十名咨询者都渴望了解这种方式修出来的房子到底能低到什么价格。

  “最理想的情况下,抛去所有的公司利润,公司出资人能拿到低于市场30%的价格。这也是目前大多数传统房地产公司的利润极限。但我们在合同中不会将其作为承诺写出。因为拍卖土地的价格高低、土建成本的控制等不可预测的因素非常多。只能说是以成本价向出资股东销售。至于成本价到底是多少,要由出资合作者招聘的管理层判断。”“跟一般房地产公司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不对外售房,这样就可以省掉在营销策划、销售团队人力成本、广告投放等后期环节巨大的成本。”咨询处有关人士说。

  进展:

  仅百人愿入股春节后开公司

  成都某房地产连锁经纪商总经理刘臧秦和副总经理陈珂,是个人合作建房潮流的主要发起者之一。刘臧秦坦言,虽说有300多名成都人拿到合作建房申请表,但真正意愿强烈入股组建房地产开发公司运作的只有100多人。陈珂表示,春节后就开始公司工商注册登记的筹备。而合伙建房的个人将以20万-100万不等的出资额,组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公司。

  刘臧秦解释,公司成立前将展开民主竞选,投票选举出“投资决策委员会”(20人,决定何处买地、建筑规划等)、“监督委员会”(10人,对每笔资金去向进行监督,享有一票否决权)、“管理委员会”(负责日常管理,向社会公开招聘管理人员、参加土地拍卖等),公司法人代表也将公推,而在公司成立前,出资人的钱都将打入工商验资的专门电子账户。开始运作后,这笔资金将托管在专门的银行。

  房产开发人士:

  首吃螃蟹需破四关

  “只要土地拍卖到手,住宅的成本就可测算出来。但我觉得现在很多操作细则都欠缺。在公司成立前必须向大家明确。”曾昭华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开发人士认为,个人合作建房有4道关卡。一是合作难。几百人互相不认识,之间肯定会存在分歧,如说买什么价格的地、在什么区位建房等。二是拿地难。在土地出让实行“招拍挂”的前提下,处于弱势地位的合作建房者很难与强大的开发商竞争。能不能拿到合适的地,将最大程度的决定房价。三是资金监管难。如何设计出精巧的监管体系,确保没有人能擅自动用大家的钱。四是政策风险。如果将来突然出台一个什么禁令,大家该怎么办?

  专家说法:

  个人合作建房难成主流

  “目前没有法律对这种形式明令禁止,但失败的案例很多。”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经济学博士寇亚明认为,个人参与合作建房只要是按公司法的形式去做是可以的,但在投资目的与投资结果之间存在较大风险,有许多不可预测的因素。比如说投资人分散带来的利益争执,投资人除价格预期外,还有套型、区位预期等。如在报建和规划报批上出现了问题,只要几百人里有几个人不满意,就会闹出事端。他的判断是,由于个人合作建房在大规模投资运作可行性上的瑕疵,这种新生事物会有一些取得成功,但将难以成为房产开发的主流。记者罗曙驰文/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昭华 | 陈珂 | 价格 | 成本 | 房产开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