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日报

五旬男子“失忆”不断 病发时难认亲友

  #####0-#####

  图为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外景

  走进小岗村,宽阔的水泥路,高大的牌楼以及卓尔不凡的纪念馆陆续映入眼帘。在村口高大的牌楼上,醒目地镌刻着费孝通先生题写的6个金色大字:“凤阳县小岗村”。

而村东,“大包干纪念馆”向所有的来访者诠释着这个村庄特殊的历史。

  庄稼汉办起大包干纪念馆

  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于2006年6月建成。它是中国农村改革历史上的一座丰碑,每天吸引着国内外的人士前来参观。馆内大厅中央,挂着当年18位按下“大包干”指印的农村改革先驱者的肖像。如今,其中已有4位仙逝。

  作为农村改革的开创者,“大包干”后的第一年,即1979年,小岗村生产队粮食总产量由原来的1.8万公斤猛增到6.6万公斤,一年的产量相当于1966年至1970年5年粮食产量的总和。随后几年,小岗村的农业也都有比较快的发展。

  现任小岗村村委会副主任关友江介绍,一直以农业为主的小岗村,工业比较缺乏,目前仅有江苏张家港润发集团投入300万元建设的一个模具厂。

  但28年后的今天,小岗人再次挑战自我,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基础上,成立小岗旅游公司,发展旅游产业。

  “以大包干纪念馆为龙头发展旅游业,应该说是小岗人的再一次突围。毕竟,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关友江说。

  经过多方论证后,有关部门还决定征地200亩,为纪念馆配套,大力发展旅游业。目前已经征用的100亩地,主要用来生产花卉苗木等。

  据了解,滁州市旅游局已经与南京市旅游局签订了协议,把小岗村作为重要景点向南京游客隆重推出。

  大学生把“城市户口”迁回小岗村

  在小岗村的一片双孢菇培育大棚边,3张青春的面孔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他们是安徽科技学院的大四学生苗娟、周盘龙和王中华。

  他们也是小岗村学历最高的村民。冬日的暖阳里,他们在讲述着种植蘑菇的创业经历。

  “一个大棚450平方米,1平方米的单季产量8.5公斤。只要温度够,蘑菇就不停地往外冒,开春就能把投资全部收回。”苗娟兴奋地计算着。

  不到半年时间,他们承包的9个双孢菇大棚获得大丰收。仅第一轮出菇总产值就超过5万元。截至目前,3人的收入都已经超过了3万元。

  2006年5月份,3名大学生刚来到小岗村的时候,凤阳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来看望他们,而且为每人无偿提供6500元的资助。小岗村给予这3名大学生的优惠政策更是令他们振奋——免除第一年建大棚的土地租金,每人还可获得4.5万元的无息贷款。

  大学生们乐坏了。但是,按村规,享受这项优惠政策的,必须是小岗村民。这就意味着3个已经有了城市户口的孩子必须要把户口迁回农村。

  好不容易考取大学成为“城里人”,现在又变回农民,家长们反对是意料之中的事。然而3名大学生信念坚定,最终说服了父母。

  先进的培育技术加上精心管理,如今,一层层栽培架上长出白嫩嫩的双孢菇。

  3名大学生的到来,也激发了当地村民种蘑菇的热情。村民们先后建起26个双孢菇大棚,每天都有商贩上门收购采摘的蘑菇。目前,很多食品加工厂商纷纷慕名而来准备订下一年的货。不久前,他们已经和南京一家食品厂签下收购合同,所产双孢菇将全部被做成罐头,远销海外。

  前不久,3名大学生均被任命为小岗村科技副主任。小岗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也于日前成立,王中华当选为合作社理事长。

  盼望着引进工业文明

  近年来,小岗村一直希望通过引进工业文明,继续保持该村农村改革的先锋形象。小岗村村长严德友告诉记者,村里已经计划合资建立一家汽车配件厂、一家与香港合资的镀锡铜线厂,还有一家大型面粉厂。

  “这都已经签订了协议了。”他说。

  在不久前的“小岗村招商引资洽谈会”上,滁州市和外地客商签署了12个项目,投资金额达9.2亿元,杭星集团、奥吉斯电器等多个项目将落户小岗村。据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沈浩介绍,合肥房地产开发公司还将在这里承建占地15亩的农贸市场。

  昔日“大包干”,今又重走合作路

  “小岗村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大包干’精神是当地的宝贵财富。”滁州市委书记汪国才说。

  2006年春天,小岗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再次吸引了外界的关注。在安徽省财政厅下派至小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沈浩等人的建议下,小岗决定“重新”走上合作经济的道路。

  “我们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引导村民合作养猪。”沈浩说。分开长达28年之久的小岗自此再度呈现“合作”的迹象。

  按照这种集体经营模式,小岗村在村民自愿的前提下与上海三农公司达成协议,兴办国家标准化的10个养猪小区,年出栏5万头,吸收60名村民就业。

  对于小岗全村1800亩土地,除了400余亩已经种植葡萄外,沈浩还打算将其他的土地全部纳入合作社,集中种植高效饲料和蔬菜。他还向外界透露,根据村民代表的讨论,小岗在未来几年内还会出现种猪生产协会、物业社等集体组织。计划成立8个不同类型的“社”,按照现代工厂的管理模式来经营。3年至5年内确保小岗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浩 | 苗娟 | 王中华 | 关友江 | 3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