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提高委员综合素质(图)

张 寅

  “人民政协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广大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责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委员的知政、参政能力,并在管理机制上改革创新,是新形势下推动委员履行好职责的需要。”市政协委员安蓉泉教授谈起政协委员的作用发挥和管理方式等颇有感慨。

  作为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安蓉泉教授一直十分关注对人民政协事业的理论探讨,早几年就推进政协“三化”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前不久,安蓉泉教授又领衔市政协理论研究会课题组,就政协委员的作用发挥和管理方式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安蓉泉教授认为,多年来,政协委员通过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等形式,积极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协助党和政府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不少热点、难点问题。随着时代和任务的变化,部分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与形势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有了一定的差距。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不断增多,党和政府提交协商的重大决策往往涉及重大的政治和理论问题,涉及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知识。这就要求政协委员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文化科学知识素养以及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与之对应。政协对委员综合素质的要求如果不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相应的变化,委员的参政能力在新形势下就会显得落伍。“政治协商是一种国家制度,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重点也可放在制度层面上,不妨从委员产生制度、考核激励制度、界别联系制度、拓宽参与渠道以及营造良好工作环境等方面着手。”安蓉泉教授从理论的角度对政协委员的作用发挥和管理方式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改革和完善政协委员产生办法,着重考察拟当选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责任心等,并可适当引入竞争制,提高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建立严格考核和激励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质量的制度,比如制定委员“述职”制度,建立对委员的考核敦促制度,考核委员履行三大职责的实绩,对没有作为的委员要建立诫勉、敦促直至撤销其委员资格的约束和退出机制;

  ——建立和完善政协委员与各界联系、联动的制度,完善政协专题调研工作与党政工作的联动机制、政协与各组成单位在调研工作中的联动机制、政协组织与委员在调研工作中的联动机制,健全并落实推进调研成果转化的工作机制;

  ——拓宽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制度平台,发挥“专家委员”的智力优势,发挥专委会的群体作用,抓好“选题、调研和可行”,这是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关键环节,并应建立政协委员活动小组长效机制;

  ——加强协调、交流、联系和培训,提高透明度,为委员知情议政创造条件,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以便委员切实有效地履行职能。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任务越来越突出和重要。承担民主协商重任的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应该珍惜和运用好政治协商这个现有的民主平台,努力探索出一条与提高杭州政治生活品质相适应的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新机制。”安蓉泉教授对政协事业的发展充满着信心和希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蓉泉 | 委员 | 政协委员 | 教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