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开创我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新局面(组图)

  1月8日,市政协举行全市政协理论研讨会暨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年会。市政协主席虞荣仁在会上强调,人民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呼唤着理论创新。各级政协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我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新局面。过去一年中,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各区县(市)政协、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以及政协工作者,根据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部署,围绕人民政协理论的有关问题,结合对政协工作实践的总结思考,积极开动脑筋,深入开展研讨,撰写了一批既有一定理论深度,又有较强实践指导性的研讨文章,本报今天摘要刊登其中的一部分。


  统战工作要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曾东元 (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

  统一战线是民主革命时期的三大法宝之一,同样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也是重要的不可缺少的法宝。统一战线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有着深厚的历史情缘。改革开放以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政治协商,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开展社会服务,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因此,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多党合作,推进民主进程,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团结作用。同时,团结国内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群众,凝聚海内外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中华儿女,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保持我国经济与社会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需要发挥统一战线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和参与性的特殊作用。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通过修改宪法,把非公经济人士为代表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纳入统一战线,提出新世纪、新阶段的统一战线——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从而不仅反映出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而且反映出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和谐理念。我们要宣传统一战线政策及其重要意义,协调党内,协调普通劳动者与统战对象之间的关系,多做消除误解、增进了解、加深理解的工作,使统一战线工作能得到党内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劳动群众的广泛支持。新世纪、新阶段的统一战线内部关系呈现多样化和复杂化,我们既要看到政党、阶层、团体根本利益上的一致性,又要正确对待和包容他们之间的差异性、独立性和多变性。只有这样,才能尽最大可能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构建和谐社会的力量更加强大。也正是如此,我们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构建统一战线内外的和谐关系。

  如何构建统一战线内外的和谐关系?胡锦涛总书记在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统一战线要把握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论述。一要坚持基本政治制度,构建执政党和参政党之间的和谐关系;二要支持和帮助少数民族及所在地区的协调发展,构建各民族之间的和谐关系;三要贯彻执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法规,构建不同信教群众及不信教群众之间的和谐关系;四要充分发挥社会各阶层的积极作用,构建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和谐关系;五要以促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构建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的和谐关系。贯彻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就能够进一步推进统一战线内外和谐关系的构建。

  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重要责任,就是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丰富内涵和工作要求,把实现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着力点,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体现政协特色 发挥积极作用

  毛伟志 (民建杭州市委员会课题组负责人)

  近年来,随着经济、政治和社会改革的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我市非政府组织快速发展。截至2005年底,我市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非政府组织已达2966家。它们涉及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领域,已成为我市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同时,其自身也成为新社会阶层人士相对集中的领域。如何在政治体制的框架内广泛吸收非政府组织中的代表性人士,已成为体制创新的一个重要环节。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理应在界别设置和委员构成上反映这种社会构成的新变化,并在履行职能中引导好、发挥好他们的作用,从而进一步体现巨大的包容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一、政协在发挥非政府组织作用上尚存在不足

  1、在界别设置中尚未设置非政府组织成员相对集中的新社会阶层界别,如法律界别等。

  2、在委员构成中尚没有把非政府组织中的代表性人士吸收进来如经济界别,没有来自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税务师协会、注册评估师协会等非政府组织的委员;如农林界别,缺少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的代表;如社会救济福利团体界别,缺少社区服务、社会慈善等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人士等。

  3、在履行职能中还没有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

  一是尚没有建立与非政府组织的联系机制,它们的诉求尚难以通过政协渠道表达。二是一些专题议政会和协商会尽管都邀请市民代表参加,但由于选择机制不完善等原因,市民代表的代表性不够充分,难以全面反映群体的利益诉求。

  二、对新时期政协进一步发挥非政府组织作用的建议

  1、增设非政府组织成员相对集中的新社会阶层界别

  建议增设法律界别,吸收律师协会、企业法律工作者协会的代表和法学专家、法院、检察院、公证系统、基层法律工作者中的代表性人士担任委员。

  2、调整部分界别委员构成建议在经济界界别中,增加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税务师协会、注册评估师协会等非政府组织的代表性人士担任委员。建议在农林界界别中,增加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的代表性人士担任委员。建议在社会救济福利团体界界别中,增加社区服务、社会慈善、老年人权益保障和残疾人权益保障等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人士担任委员。建议在教育界界别中,吸收成教协会、民办中小学协会的代表担任委员,吸收社区学院、民办高校、培训学校的代表担任委员。

  3、在履行职能中应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一是建立与非政府组织的联系机制。以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为平台,加强与各自工作领域的非政府组织的联系,定期沟通与走访,疏通非政府组织与政协的渠道,使它们的诉求能及时通过政协渠道表达。二是在非政府组织中建立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员队伍。在社会矛盾和冲突初起之时,及时向党委和政府反映,做到早觉察,早预警,有效起到“哨兵”的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三是政协专题性的议政会和协商会邀请的市民代表重点应是来自相关领域的非政府组织代表。使他们既可以在政协的舞台上,有序地参与政治,表达他们的政治诉求,维护他们的群体利益,又可以全面、客观地反映社情民意,使决策更科学和民主,从而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

  浅议构建政协内部和谐工作机制

  傅立群 (市政协理论研究会课题组负责人)

  一、层次的协商机制。“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是政协的发起和参加单位,应发挥党派和团体整体的作用;界别个体代表应发挥界别的优势。一是要搭建多党合作的平台,促进民主党派增强政党意识,进一步开发政党职能,把政协的优势与各民主党派整体优势结合起来,畅通互动式协商渠道;把政协的组织优势与各民主党派自身优势结合起来,发挥各党派自身资源方面的特色并打造自己的核心能力,实现党际关系和谐和优化。二是要畅通利益表达的渠道,督促工、青、妇等有着优良传统的社团组织体系有序地形成平等有效的利益表达机制,使之成为在社会性民主政治层面上社会协商的载体,把重点放在让弱势群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上,并通过政协这个现成的结构体系,吸纳新生的多样化的社会团体,建立覆盖、协调面扩展到整个社会生活领域的社会协商机制,实现党对社会的领导以及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谐。三是要根据界别构成比较复杂、松散,职业覆盖范围广、社会功能差别大等特点,加强组织化,与时俱进调整界别设置,引领新阶层发挥积极作用;提供界别沟通的空间,使得原本松散的利益群体通过政协的途径彼此基于共同利益来发出共同的声音,实现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

  二、制度化的参与机制。政协的制度安排是我国公民政治参与的主要渠道之一,政协委员作为直接参与者,其主体意识和参与能力至关重要。一是要增强委员意识,包括政治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独立意识等,具备对社会理想实践的坚持,对现实社会缺陷批评的勇气,对社会问题发生的敏感,对社会弱势群体关注的真诚,对社会公正追求的执著,对自己言行负责的自律。政协要定期组织委员的学习培训,拓宽他们知情知政的视野,开辟他们参与议事的途径,提高他们的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要建立激励和约束制度,建立委员履职情况登记制度和委员所在单位情况通报制度,增强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要维护委员合法权益,尊重和依法保护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对在履职过程中遭受威胁、诬陷和打击报复的委员,给予组织的关心、支持,保障他们不因履职而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协调好委员所在单位对委员履职的支持,给予时间保证和考核绩效的工作量。

  三、高效率的整合机制。政协机关作为政协的办事机构,是政协组织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决策、协调、服务机关,因此必须运用高效率的整合机制。一方面要协调沟通党派、团体以及社会各界政协委员,整合资源,形成均衡而有效的体系,充分发挥政协的总体功能和作用;另一方面机关内部不同层级、不同职能的部门要在共同的宗旨下相互依存、分工合作,形成统一而协调的整体,提高政协机关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政协 | 组织 | 政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