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白领月薪五千周末地铁卖唱 警方称影响市容

  白领月薪五千 周末地铁卖唱

  早报记者 罗燕倩

  “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深,月亮代表我的心。”上周六晚7时,Roy在地铁站里深情地清唱着。在他反复唱了三遍《月亮代表我的心》之后,终于有一位老太太施舍给他当晚唯一的收入———1元硬币。

  其实,24岁的Roy并不是个职业卖唱者,这晚也是他首次卖唱。

  Roy在外资银行工作,每月收入近五千。可Roy认为,街头卖唱是他正常生活中永远不会触及到的一种状态,于是心血来潮的他便乘兴当街卖起唱来。

  “卖唱的初衷就是玩”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见到Roy时,笑容满面的他表示,自己周六虽是初次体验,但觉得很过瘾。他决定,本月下旬还将卖唱,“我事先会在网上发帖公布具体的卖唱时间和地点,这样不少认识的朋友也许会来捧场,如果每人都给我1元钱的话,收入肯定会比这次丰厚。”

  Roy坦称,自己比较喜欢干一些有创意的事,上街卖唱对于他的定义就是件既新鲜又充满无限创意的事,于是自己便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了,“卖唱的初衷就是玩,主要是想体验一下向人乞讨的生活”。于是,上周六晚7时开始,Roy在黄陂南路地铁站不间断地清唱了一个小时。“当时我坐在地上,面前放着几张纸币和硬币。”Roy认为这个架势比较有乞讨的意味。

  老太太施舍了1元钱

  虽然不是高峰时段,可每隔几分钟也会有四五个人经过,Roy的举动引起不少行人的注意。“有些人会驻足听一会儿,有些人用奇怪的眼光瞟了我几眼,也有些人停下脚步跟着我一起唱。”

  “我唯一的收入是一位老太太施舍的。”当时的情景令Roy印象十分深刻,当他反复唱了三遍《月亮代表我的心》之后,有一家四口恰好从他面前路过。他们走出100多米后,其中一位老太太折了回来,把1元钱放在Roy面前才匆匆离去。“看着那一块钱,我心里特别激动,那种心情难以言表。”Roy说当时他赶紧收起了硬币,放在口袋里反复摩挲。

  卖唱也是种自我肯定

  Roy认为,自己的卖唱行为是种自我满足和自我肯定的方式,“敢出来卖唱是需要勇气的,现在都市里的人都走得太快,听到我的歌声,也许会在一瞬间涌现感动。”Roy觉得卖唱的想法很纯粹,摆脱平时的西装革履,做一回真正的自己,这样便可以毫无顾忌地放开胸怀。

  “如果能在人流如织的地方卖唱,也许会有很多人围观,那么我一定会很认真、很投入地去唱。”Roy称,自己去卖唱决没有不尊重那些为生活所迫的真正乞讨者,“我觉得这也是种谋生的手段,我一旦做了,一定会全身心投入,我与他们是平等的,都是以自己的劳动换钱。”

  最后,Roy十分肯定地告诉早报记者,他不会经常去卖唱。

  网友发帖褒贬不一

  Roy卖唱结束之后,便在网络上发表了帖子讲述当街卖唱的事,立即有上百名网友跟帖发表看法。

  一位网友严词质问:“你真的很无聊,有点吃饱饭没事做的感觉。那些为生活所迫而流浪的人会怎么想?你不觉得这样做是在嘲笑他们吗?”

  但多数网友觉得Roy很勇敢,并表示下次一定会去捧场。Roy告诉记者,有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网友表示下次愿和他一起去卖唱,“这位伙伴比我大六岁,也是个白领,她可能不为赚钱,只为了表达自己吧。”

  卖唱需考虑公共利益

  上海地铁运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及《上海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在地铁内卖唱、乞讨及其他未经允许的经营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公安部门相关人士也认为,严禁地铁卖唱的原因更多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卖唱易造成围观,尤其在地铁运营高峰期,容易造成拥堵现象,同时也影响市容。该人士表示:“这是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关系,这种行为可能会影响到别人的利益。”

  相关链接

  ◇专家观点

  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章友德认为,白领用这种方式进行表达和体验是极具个性化的行为,在社会上还难以形成普遍行为。章友德表示,白领之所以有这样的行为,也与现在的社会大背景相关。现在的社会已由完全均等无差异的同质性社会演变成社会分层明显的异质性社会,不同社会阶层的生活、工作方式存在巨大差异,这位白领体验这种和他所属的中产阶层完全不同的生活,一方面压力有所缓解,另一方面对社会其他状况有了深入了解,也提高了对自己目前工作状态的相对满意度。(韩晓蓉)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友德 | 白领 | 卖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