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热点透视)变废为宝打造“朝阳产业”

  [废铅、废塑料是环境的重污染源,界首市不仅没有使废品产生污染,而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使再生铅、再生塑料、再生铝铜产业去年对市财政贡献率达到26.4%%、11.5%%、9.2%%,请看——]

  洁净的村庄,绿油油的麦田,晒场上踱着方步觅食的鸡群,楞不棱登从空中飞过的小鸟……冬日暖阳下的界首,空气清新而透明,一切都散发着太阳的味道。

谁能想到,这个我省最小的县级市,却是有名的废品回收地,几年前是环保部门重点监控地区。可去年,再生铅、再生铝铜和再生塑料三大循环经济产业对市财政的贡献率分别为26.4%%、9.2%%、11.5%%。他们是如何做到既保护了环境,又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呢?

  调整思路 废物利用

  界首市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县级小市,由于自然资源匮乏,当地农民以收购废铅、废塑料进行再加工为生,仅田营镇就有6000多人的废旧电瓶收购队伍;光武镇以塑料制品为主的小百货市场曾是全国十大小百货市场之一,仅专门收购、加工户就多达2000户。几年前,一口锅、一把柴就开始再生铅冶炼,“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河水浑浊,草木枯黄。对田营炼铅的污染问题,界首市高度重视,1996年曾进行过关停,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央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后,该市对田营炼铅、光武塑料行业进行了重新审视,废旧电瓶、废旧塑料是一种客观存在,没有人去回收治理,会对生存环境造成极大污染;如果能加以正确的引导,使之走上安全、环保、规范、科学的生产之路,不仅能变废为宝,而且是造福千秋万代的“朝阳产业”。

  为此,该市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发展循环经济的工作思路,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加大资金投入,建设工业园区,采取“政府组织推动、干部支持启动、土地批租滚动、内资外资联动”的办法,多渠道筹措了1120万元用于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占地5平方公里的田营再生铅工业园区、3平方公里的光武再生塑料工业园区及西城再生铅铜工业园区。

  组团造舰 集约开发

  为吸引企业入驻园区,该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本地企业及外来客商来园区投资兴业。目前,田营工业园区已经有13家废旧电瓶回收和冶炼企业入驻。由于松散型公司体制已不能适应市场和环保的要求,他们以资金、品牌、资源为纽带,采取股份制形式,把田营众多的炼铅企业组建成了华鑫集团。雄厚的资金为科研开发、开拓市场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该市的三大循环经济产业都是以废旧物资作为生产原料,同时,再生铅又是重金属、高污染的行业。为此,界首市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和途径,治理环境污染,首先他们建设园区,集中管理。田营镇将废旧电瓶回收加工行业集中在远离村庄的一片低洼地上,建成田营再生铅循环经济工业区,光武、鸭王、西城塑料再生行业,按照回收、分拣、造粒、销售等不同生产环节,划分区域,统一治污。同时,加大投入,改造工艺。各园区不惜投入巨资用于改造落后工艺,购买先进除污设备。仅田营工业区就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冶炼炉改造和装备袋式除尘设施,从而实现铅尘、二氧化硫等各种污染物的达标排放。通过狠抓各项治污措施落实,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从而顺利通过省环保局组织的环境联合检查测评验收。

  依靠科技 创造佳绩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该市一直努力在规划、生产、管理、环保等方面提升科技水平。田营园区高薪聘请了8位专家技术人员,组成铅冶炼研发中心,负责从循环经济的角度对铅冶炼产业发展进行“规划、监督、指导、协调、服务”,帮助引进上马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提高企业的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该园区采取了10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改造和淘汰落后工艺,在购买和引进新技术的同时,还注重自我研发、创新、创造,其中用氢烃气体代替煤和液化气作燃料降低生产成本,采取底吹技术提高了铅的回收率,降低了硫的排放率,此技术已获国家专利;袋式除尘、水洗脱硫等工艺已申报省科技进步奖,反射炉技术、废旧电瓶壳一次成型新电瓶壳技术都已成功引进并运用于生产。

  由于政策对路,措施有力,界首市的循环工业发展势头强劲。一系列数字最能说明问题:田营再生铅循环经济工业区2004年实现产值7亿元,税收1500万元;2005年实现产值13.6亿元,税收2600万元;2006年已实现产值18.5亿元,税收5050万元。该工业区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第一批循环示范园区;成为全国最大的废旧电瓶回收和加工集散地;华鑫集团被全国标准化委员会批准为全国《再生铅锭标准》制定单位,是全省唯一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集团企业。

  一轮“朝阳”正从皖北大地上冉冉升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再生 | 电瓶 | 园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