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华西都市报

房门反锁 毒烟吞没独居老人

  北顺城街一七楼住户昨突发大火,一对老年夫妇遭遇不幸

  屋内突起大火,浓烟四起,因两道房门反锁,消防费尽周折进入后发现,颇得邻居好评的独居老夫妇已不行了。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北顺城街38号翠风苑二期公寓4栋3单元7楼住户家突发火灾。

据悉,这是今年成都第二起因火灾造成老年人死亡的事故。

  现场回放

  一次惊叫声闹醒熟睡居民

  昨日上午9点多,翠风苑二期公寓大多数住户还未出门,4栋一7楼住户窗口突冒浓烟。据目击者4栋对面一个住6楼的大姐介绍,当时她刚起床,开窗换气时,一眼就看到对面窗户在冒烟,“我马上就大声喊,有人家里着火了,大家都快打119。”随后,有几个小区物管跑步赶了过来,7楼窗户烟已开始变大,消防赶来前,有个窗户曾被拉开一点,住着的那位大爷还招了一次手喊“救命”,然后人又进去了,之后就再也没露面。

  两道反锁门堵住消防营救路

  几分钟后,消防七中队呼啸而至,据目击者称,当时着火7楼的客厅和卧室两个窗户不仅浓烟滚滚,而且已吐出明火,挡雨篷已被烧着,情况十分危急!

  消防人员试图上楼顶,从顶部爬进7楼屋内,但因窗口火势猛烈而失败,消防人员只好从大门突进,但房门被反锁,消防人员只好紧急破拆,从房门上弄出一个小洞口,发现里面还有一道木门,木门已被引燃,一股股黑烟从里面直喷而出,消防人员用水枪先往里面喷水,并继续破拆第二道房门,经过一番努力,防盗门终于被大卸几块破拆成功,消防人员冲进屋内发现,里面已多处着火,浓烟迷漫,消防人员最后在一个角落找到了两名被困者,将他们驮出火海。

  邻居评价

  两位老人都是好人啊!

  记者走上七楼看到,消防人员仍在清理余火,屋内过火痕迹严重,120医生动用各种急救设备抢救两位老人,但两位老人因浓烟窒息时间过长而死亡。相关部门正在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并通知了死者亲属。

  “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他们可都是好人啊。”悲剧的发生,邻居们无不痛心。据介绍,两位老人都已70多岁,都是知识分子,大爷姓汪,以前是一个单位的领导,婆婆姓陈,从一所高校教学一线退休,两个老人有一个儿子,但人现在武汉,平时就两位老人住在此处,相濡以沫,静享晚年。

  “真没想到,他们昨天还路过我这里,汪大爷腿好多了,我们还寒暄了几句呢!”附近理发店彭师傅激动地说,陈婆婆是出了名的好人,主动帮他女儿补功课,而且不收任何一分钱。小区的人告诉记者,直到现在,陈婆婆还在给好几个小孩补课。

  消防警示

  火灾中毒烟是第一大杀手

  一起家庭火灾,让两位本该安享晚年的老人就这样走了,悲剧又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冬季一定要做好家庭防火,24小时绷紧防火之弦!

  成都市消防支队提醒,冬季天冷,家庭用火用电取暖的同时一定要小心,譬如用电暖气、电炉子等取暖设备烘烤衣物,一旦疏忽就容易烤坏衣物。家装和棉被等大量可燃材料一旦着火,不但蔓延速度快,而且在极短时间内产生极高浓度毒烟。做好防火工作,并懂得基本的灭火及逃生技巧,对每个家庭至关重要!

  昨日消防部门提醒,火灾中人员伤亡80%以上不是直接与燃烧物接触所致,而是窒息或被有毒烟雾致死,烟雾是火灾的第一杀手。一旦屋内起火,如何防烟就成了逃生自救的关键,火灾中的烟雾不仅妨碍逃生,还会对人的呼吸系统造成损伤,特别是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达到1.28%时,就可以使人在1到3分钟内窒息死亡。当烟雾袭来时,努力让自己镇定情绪,尽可能地调集、寻找所处位置的信息,以毛巾(床单、衣服都可替代)作为临时的“空气呼吸器”,条件允许,还可向头部、身上浇凉水,用湿衣服、湿床单、湿毛毯裹好身体,穿越浓烟区,往外或往通风窗户口靠,在烟雾区穿越时,要低头弯腰、匍匐爬行,切不能向狭窄的角落退避,如墙角、桌子底下、大衣柜里等。

  记者李逢春摄影杨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人 | 消防 | 火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