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华西都市报

扬琴清音响梦回老成都

  “大街小巷唱月琴,茶楼旅店客盈门。”昨日下午,这一幕四川近代史上时常出现的闹热场景,在成都市群众艺术馆得以再现。大型公益讲座《“成都故事”扬琴清音精品专场》在这里隆重上演,四川省曲艺团著名演奏家傅兵、黄蓉、四川扬琴大师李德才先生的外孙陶宗礼、青年演员吴暇等近十位老少艺人唱名段亮绝活,现场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

  据介绍,扬琴与清音是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存在传承隐忧。曲艺研究专家、民俗学家蒋守文介绍,“扬琴”原名“洋琴”,是广州开埠后从海外传来,属于西洋乐器的一种。四川人将扬琴艺术发扬光大,创造出400多个段子。清音更是有600多个段子。

  上世纪30—60年代,是有200多年历史的扬琴清音的鼎盛时期,“民间的书场每天都会有艺人表演扬琴清音,达官显贵们也会坐着轿子去捧场,闹热得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川都还约有80多个曲艺团队,到现在只剩下五六个,大量扬琴清音人才流失,目前全川从事扬琴清音表演的老少艺人加在一起,也不过50人。

  郝弋记者蔡宇实习生吕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扬琴 | 清音 | 艺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