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成都开全国先河152名心理学硕士将执教中学(图)

成都开全国先河152名心理学硕士将执教中学(图)



  全国先河 152心理学硕士执教中学

  华阳中学152名老师研修心理学毕业,与教学结合,更有针对性地掌握中学生的心理规律

  昨(14)日下午,成都双流县华阳中学的电教厅里,西南大学教科所所长张大均念了一串长达152人的名字,也是一串见证创造中学心理学教学奇迹的人。

  4年前,华阳中学豪掷近70万元巨资,让165名老师集体攻读西南大学教科所办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修班,开创了全国先河。

一晃4年过去了,到了毕业时,165人中,152名过关,拿到了心理学毕业证书,他们创造了一项中学心理教学的记录。

  典礼:152老师成硕士

  昨日下午,西南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华阳中学研究生课程毕业典礼在华阳中学进行。

  “真有点紧张,不知能不能过关?”学校心理学老师刘颖有些紧张,她笑说有“第二次高考的感觉”。在得知全校165名老师有152名老师“闯关”成功后,她脸上又有些自信了,“哦,应该没问题了,我每次考核都还可以!”果不其然,宣布的名单里,有她的名字,而且还是15名优秀学员之一。

  成绩:出版心理学丛书

  “这4年来,我们一直在充电!”作为研修班的优秀学员,高翔代表165名老师说出了他们研修的感受。高翔说,对这次机会所有的学员都很珍惜。现在毕业了,希望能用所学在促进中学生身心健康大展身手。

  半年前,165名老师出版了中学生心理学教材《心路导航》系列丛书。这套从书已被教育部门认定为有特殊意义的教育科研成果,适当修订后将在一些学校推广,作为中学生心理教材使用。

  提醒:给老师泼冷水

  华阳中学校长祝长水在看到学校152名老师成为心理学硕士后,高兴之余仍忘不了给他们泼上一盆冷水。

  祝长水说,4年来,你们学到了许多有用的东西,这对教育学生是有益的,但你们也要记住,不能拿到一个研修的毕业本本,就得意忘形,就以为找到了摸清学生心理的万能钥匙,还要学会学以致用。

  计划:出钱让老师读博士

  在毕业典礼上,祝长水又作出了个惊人之举:“只要老师们有信心攻读心理学博士,学校肯定将给予学费上的扶助!”一席话,老师们有人高兴,有人惊讶,也有人不解:“中学需要心理学博士吗?”对一些疑惑,校长祝长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4年前,我们提出让老师攻读心理学硕士,当时也有不同声音,但现在综合各方的实际与效果看,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是超前的!”

  对话这种证书有没有水分?

  一所中学,需要这么多硕士心理学老师吗?这么多老师拿到心理学研修毕业证书,这里面有“水分”吗?……记者专访了西南大学硕士课程班负责人张大均教授。

  记:一所中学,有这么多老师集体攻读心理学硕士,全国有无先例?

  张:规模这么大,西南地区没有,全国也没有。

  记:攻读心理学硕士的人数这么多,有无必要?

  张:不要把他们定性为心理学老师。其实,培养他们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掌握中学生的心理规律,而是要他们运用心理学的理论、方法,与现代教育相结合,使中学教学更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

  记:一个学校这么多老师成为“心理学硕士”,在教学中你们是否放低了难度要求,或在毕业时网开一面?

  张:从某种角度而言,研修班的学员要毕业拿到毕业证书,比正招的还要难一些。他们不仅要修够足够的课时,而且还要完成每一次考核,有较好的论文。这152名毕业的学员没有一个人的证书有“水分”。

  早报记者李晓波摄影李国东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长水 | 张大均 | 心理学 | 硕士 | 中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