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华西都市报

银行门口警戒 押钞好紧张

  记者拂晓直击泸州武装押运全过程,揭秘现代“镖师”生活点滴

  编者按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市民虽然天天都能和他们打照面,但却对他们的工作几乎一无所知,现代“镖师”的称谓更让他们的职业充满了神秘感。

昨天,获有关方面特批后,我们的记者走进他们的工作圈子,全程体验武装押运,零距离感受那份惊心动魄。

  “武装押运,请勿靠近!”荷枪实弹、全副武装的金融卫士,虽然天天与市民见面,但普通百姓几乎对这支“现代保镖”队伍一无所知,“镖师”们的生活充满神秘感。昨日,记者在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干警成大印陪同下,首次零距离直击武装押运全过程,感受了“镖师”们的“心动”生活。

  金库铁门紧闭闲人免进

  昨晨7时30分,冬雨缠绵的泸州城仍处于黑夜笼罩中。大山坪农业银行泸州分行金库外,铁门紧闭,四辆金融押运车一字排开。“报告成警官,武装押运四中队22名金融卫士全部准备完毕,请指示。”“按正常程序,开始警戒。”成大印一声令下,22名保安启动武装押运工作程序:排队进入金库装备室,领取头盔、防弹背心、特制莱福枪和威力巨大的子弹。只听一阵“喳!喳!”声,队员们熟练地将子弹压入枪膛。两名荷枪实弹的保安迅速跑向银行铁门两侧,其余人员持枪在金库外各就各位,全神贯注观察周围的一举一动。

  “啪!”金库铁门洞开一条缝,一箱箱贴好封条的铁箱从金库中送出。调款员查验封条后,保安小心翼翼地将铁箱一一装入运钞车上的保险柜内。记者上前敲了敲运钞车的挡风玻璃窗,成警官马上发出警告:“全是防弹玻璃!你千万别接近金库哟,那可是绝对的禁区哈。”据称,除银行金库人员、押运保安及监护民警外,任何人只要接近金库,警戒保安均可开枪阻止。

  惊魂抢匪撞车?偶然车祸!

  7时55分,记者乘坐护送警车随6号金融押运车到达第一个送钞点———新区转盘农行营业部。此时天还未全亮,银行尚未开门营业,街上已有不少行人和车辆。车长首先下车,与银行取得联系,两名荷枪实弹的保安随即跳下车开始警戒,平安护送铁箱到银行后,押运车驶向下一个营业点。

  8时10分左右,一中队的5号金融运钞车在回龙湾车站突发险情:一辆金杯客车左转弯冲了出来,“砰!”的一声,撞上金融运钞车的左侧油箱。“是抢匪?还是偶然擦挂?”车长龙欢绷紧了神经。荷枪实弹的5名金融保安高度警戒,在车内仔细观察周围情况,确信无异常之后,龙欢迅速作出判断———此事故并非抢匪利用车祸实施抢劫的伎俩,而是一起普通车祸。

  龙欢一面用对讲机上报情况,请求立即派备勤车转运铁箱,一面与押运员汪智敏持枪下车警戒,不许任何人接近运钞车。此时,肇事金杯车司机吓得脸色苍白,一语未发。5分钟左右,交警、巡警和备勤运钞车几乎同时到达,顺利将车内巨款安全转移。

  自豪防范严密悍匪不敢下手

  据了解,酒城武装押运任务由泸州市保安公司承担,从2003年8月承接第一家银行的武装押运至今,“镖师”们的工作从未出过差错。

  据成警官介绍,负责金融押运的150余人几乎都是部队退伍军人和警察院校大中专毕业生,个个经验丰富、铁胆忠诚。“悍匪张君在重庆抢劫银行前,曾将目标投向泸州。”据张君归案后交代:他到泸州踩点后发现,泸州满街“电子眼”,保卫措施密不透风,根本无法下手,最终不得不放弃在泸州抢银行的打算。

  文/图记者杨元禄

  对话“镖师”钱就跟纸差不多

  金融押运4中队队员汪涛是个“老镖师”,记者逮住他聊了聊,听听他的回答可折射出当代“神秘镖师”们的内心世界。

  记:“你每月工资只有千多元,押运巨额现钞时有没有被诱惑过?”

  汪:“当押运员前,我曾在市内某银行工作过9年,花花绿绿的钞票见得多,有点麻木了,在我眼中,钱就跟纸差不多。再说,钞票都是国家财产,绝不能动邪念。”

  记:“押运员是个高危职业,随时可能遭遇悍匪,你怎样看这个行当?”

  汪:“任何职业都有危险,我是个退伍军人,虽然早出晚归,但我喜欢这个带有挑战性的职业。”

  记:“武装押运过程中,什么时候最紧张?”

  汪:“送钞到银行门口担任警戒时,整个神经绷得最紧。不过,泸州的整体社会治安非常好,久了也就习惯了。”

  “镖师”故事靓妹说我长得帅

  “你看,你看,这两个保安天天都在那儿瓜兮兮地站着,一张苦瓜脸好难看哟。”警戒泸州街头,最让金融卫士们伤心的事,就是老百姓的不理解和冷嘲热讽。“瓜保安,枪里面有没得子弹哟,让我们摸摸怎样?”去年夏天,泸天化某银行营业门市外,三名饮酒过量的年轻人,仗着酒意强行闯入武装押运警戒内,对两名正在警戒的保安动手动脚。经仔细观察,执勤保安确认三人确系酒后肇事,排除借酒接近作案的可能性后,向110报了警。巡警立即赶到,三人仍向保安发出挑衅:“你不是有枪吗?有本事开枪啊!”

  “其实,市民嬉戏的话语中,也有让我们感到骄傲的。”汪涛一脸自毫地说:“不少靓妹从我们身边经过时,都夸我们长得高大威猛,帅呆了。嘿!真是那么回事,我们金融押运队,还硬是唯独不缺帅哥呢!”

  记者杨元禄

  宜宾 每天穿20多斤重防弹背心

  据宜宾市保安服务公司押运部蒯先生介绍,市民们在武装押运时威武异常,其实他们工作十分辛苦。一年四季,不管严寒炎热,刮风下雨,每天上午7时许,队员们准时来到工作岗位,进行上午押运前的准备工作,下午则要把钞票平安送回。特别是炎热的夏季,队员们身穿20多斤重的防弹背心坐在车内,加之防弹运钞车门窗玻璃系全密封,他们经常汗湿全身。由于热汗裹在身上,队员小杨夏季身上常常红肿,其痒无比,但他为了保证钞票平安,仍然毫无怨言,全力以赴搞好工作。

  据了解,保安服务公司实行军事化管理,押钞员多由退伍军人等组成,他们必须经常进行擒拿格斗、散打技能、硬气功等训练,同时要求每人都要掌握摩托车、汽车的驾驶技术和消防急救技能等。尽管干的是高风险的职业,他们的月工资一般都在1000元左右。可喜的是,保安公司成立3年多来,没有出过一起差错。 记者田富友陈章采

  广安 背完“规范”才能领枪支

  “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行车安全;遵守枪法管理,依法使用武器;严格遵章操作,保证押运安全……”昨日清晨7时30分,广安市“现代镖局”———该市保安公司武装押运分公司内,56名

  押钞员集体背诵完《一日行为规范》后,新一天的武装运钞工作开始了。

  上班第一件事背诵规范

  广安武装押运分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现有56名“镖师”,9台防弹运钞车,负责多家银行的钞票押运工作。“高风险性、高度责任心是公司最显著的特点。我们制定了系列非常严格的规矩,比如《运钞车管理办法》、《押运车长职责任务》、《一日行为规范》、《武装押运员职责任务》等。”

  昨日,记者在该公司办公室看到,所有“镖规”全都上了墙。每天清晨,押钞员必须集体背诵《一日行为规范》后才能去领防暴枪、防弹衣上岗。押运分公司陈教导称,押钞员整天同钱、枪打交道,没有严密的纪律,肯定迟早要出问题。

  行人手揣衣袋格外警惕

  周伟是老资格的押钞员,有近4年的“工龄”,“每一次执行任务时,押钞员精神都高度集中,快捷、安全是押钞员的首要任务。”周伟称,运钞车行驶途中,押钞员是枪不离手,严阵以待,随时警惕运钞车前后左右的一切。到达银行网点后,车一停稳,便手握防暴枪走下车,眼睛“东张西望”,直到一箱箱钞票安全搬进银行。

  “你们下车警戒时,最‘关心’哪种人?”周伟称,“东张西望”的人、妄图靠近运钞车的人,我们严令其离开而对方拒绝离开的人等,都是我们最“关心”的人。另外,对手揣衣袋的行人也特别关注,“因为不法之徒常把手枪、炸弹揣在衣袋里,我们当然对这种人格外小心。”

  不会擦枪走火市民放心

  押钞员每天至少“跑车”三四趟,最多的要“跑”八九趟。周伟称,自己根本不知“押”走了多少钱。“钱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服务对象,我们对‘服务对象’的多少从来不过问,只关心把钱安全送到目的地。”

  防弹运钞车停在银行门口,戴着头盔、端着防暴枪、穿着防弹衣的押钞员跳下车来……许多市民看到运钞车时都不禁绕过去。“其实,我们的枪是不会走火的,我们都是严格按照枪支使用规定用枪的。如果没遇到劫匪,我们的枪是不会‘走火’的。”记者汪仁洪

  自贡 GPS严密监控17辆运钞车

  昨日中午12时,得到自贡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的特许,执行守押任务的守押员宋昆(化名)陪同记者进入到运钞车去看个“稀奇”。走进运钞车,记者发现里面可谓戒备森严,几名守押员在车内各就各位,并借助4个先进的窥测孔探视车外的任何“风吹草动”。“窥测孔其实也是射击孔,一旦运超车遇到袭击,车内人员可通过其快速、全方位地进行还击;而车身厚重的钢板(内夹一层吸收子弹冲力的特殊材料),以及防弹玻璃等均可有效抵御常规的军用枪支等的射击。”宋昆向记者透露,公司建立了GPS卫星定位监控中心,对所属17辆运钞车和2辆应急车均安装了GPS终端系统,使运钞车完全达到了公安部的安全要求,监管力度和安全系数都是“NO.1”。

  据了解,自贡保安服务总公司守押分公司现有守押员120名,清一色的退伍军人,曾在武警、海军陆战队员、特种兵等服役。“这些守押员的身体素质、军事素质都是特别棒的;2005年、2006年,自贡保安服务总公司与自贡警方密切配合,先后两次成功挫败了犯罪分子计划抢劫运钞车的犯罪预谋。

  记者罗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君 | 汪涛 | 宋昆 | 龙欢 | 杨元禄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