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任重道远

  时下,不断暴露出的问题食品让人们越来越关注城里人的餐桌安全。但日前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城市食品安全体系的逐步完善,一些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问题开始显现出来。

  小卖部廉价食品质量堪忧

  前不久,记者回到宿州农村老家,在一所农村中学门口看到,一家小店的玻璃柜台上摆放得最多的就是一些包装简陋的汽水、饼干、方便面、果冻、八宝粥等小食品,2角钱一袋的雪梅,五毛钱一瓶的饮料……这些食品如此便宜,质量令人难以放心。

  旁边另一家店的货摊则直接露天摆放在尘土飞扬的马路边,散装的糖果、霉变的红枣和棒棒糖上,都蒙上了一层灰。

  “目前,农村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是一些食品加工生产和销售经营不规范。”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副局长艾鸿介绍,一些小生产加工点不具备基本的生产经营条件,有的证照不全。而农村的一些小商店、小超市经营业主还缺乏食品安全意识,经营管理水平不高,进货把关不严。

  据了解,这些小卖部虽然经营地点不同,但其所售的商品却大同小异。“他们进货渠道基本相同,大都选择一些价格便宜而且送货上门的货,而其中有一些在城市中已失去市场。”无为县工商局工作人员刘延年介绍。

  多重因素带来安全隐患

  “农村食品市场安全状况,既有农村特殊环境和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的原因,也有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因素。”艾鸿表示。

  农村地区食品生产经营点多面广,监管力量薄弱,检测设备缺乏。艾鸿介绍,农村食品生产经营相对分散,交通不便,也增加了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的监管难度,导致监管周期长,监管成本高,“应该看到,相对城市,农村成了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的地区。”

  “还应该看到,不少农民食品安全消费意识淡薄,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更是知之甚少。”艾鸿强调,现在不少农民买东西较多地关注价格、颜色和分量,较少考虑是否会危害健康,而知识的匮乏,也让他们即使意识到安全重要性,也无从鉴别。

  “事实上,并非农民不愿消费高质量,相对安全的食品,只是这样的食品价格上相对较高。”省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淡薄的食品安全意识表象下,其实是农民偏低的消费能力,不少商品就是以超低的价格,获取销售份额的。“城市居民对饮食安全的重视,也是建立在较高消费能力基础上的。”

  “农村地区正规商业网络不健全,散布在乡村的商品零售点,进货渠道散乱,绝大部分店主缺少检测手段。”农家福公司的张南方经理表示。

  不能让农村成为食品安全洼地

  “农村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更是食品安全卫生网络的重要部分,不能让农村成为食品安全洼地。”艾鸿强调,维护农村食品安全,各监管部门就要重心下移,把监管力量更多投入到农村去。

  据了解,去年全省工商系统在农村食品市场专项整治年中,共出动了执法人员16万次,检查食品经营主体20余万户次。检查中查处假冒伪劣等食品违法案件1153起,查处制售查获假冒伪劣饮料、酒、奶制品、儿童食品等食品近50万公斤,销毁伪劣食品13009公斤。“这些数据说明监管的成效,也反映了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重道远。”艾鸿表示,省工商局已经确定,今年将继续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农村食品专项整治年,“整治中,监管重心将进一步前移到农村、集镇地区,同时加强对以农村市场为主要消费地区的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的监控。”

  食品安全离不开完善的监控网络。据介绍,今年我省继续在农村编织“食品安全举报投诉网”、“食品安全监测网”和“食品安全监管情报网”,在农村营造一个安全卫生的食品消费环境。

  “农村正规销售网点和流通网的建设也在强化。”张南方表示,到今年底,农家福连锁超市将从现在的1215家增加到2000家,“这些开到农民家门口的放心超市,将可以有效防止伪劣商品流入农村,让农民买到放心食品。”

  “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实际上反映了目前不合理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艾鸿认为,解决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问题,除了加大监管力度外,应大力提高农村地区食品生产经营水平。在宣传教育农民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的同时,思考如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他们的购买力,应是关键所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鸿 | 张南方 | 农村 | 食品安全 | 食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