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1%配额税率对化肥业影响有多大

  新闻背景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去年12月26日发布消息说,从2007年1月1日起,我国将按照入世承诺继续减让部分产品的进口关税,继续对尿素、磷酸二铵、三元复合肥等3种化肥进口实行关税配额管理,并执行1%的配额税率。

那么,1%的配额税率对我国化肥业究竟会产生多大影响?在越来越明了的国际化背景下,我国化肥业面临怎样的市场压力?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庆石化总厂厂长、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安庆分公司经理余夕志。

  记者:近年来我国化肥进口配额及税率情况如何?

  余夕志:我国加入WTO后,取消了尿素和磷酸二铵的进口配额许可证限制,化肥实行关税配额管理,配额内收4%的低关税,配额外加收50%的高关税;最初市场准入量是尿素130万吨、磷酸二铵540万吨、氮磷钾复合肥270万吨。按加入WTO的协议规定,进口配额每年以5%的速度递增,配额税率也是逐年下降的,今年尿素、磷酸二铵、三元复合肥等3种化肥进口配额总量分别为:尿素330万吨,磷酸二铵690万吨,复合肥345万吨,而执行的1%配额税率也是历史上最低水平。

  记者:2007年1月1日起尿素、磷酸二铵、三元复合肥等3种化肥进口执行1%的配额税率,对国内市场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余夕志:2007年1月1日起尿素、磷酸二铵、三元复合肥等3种化肥进口在执行1%的配额税率的同时配额也有了一定的增加,这两点虽然对化肥进口是一个利好,但对国内化肥业来说,压力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可怕。

  加入WTO之前,由于国内农业生产的需求、国产资源的短缺,进口化肥一直风头强劲。但近几年,国内化肥业包括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面对未来的竞争压力,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积极加强内部管理,完善配套设施,改变工艺路线,加大科技投入,化肥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的同时,生产成本也开始大幅下降,过去用石油为原料的企业纷纷改用天然气和煤炭做原料,像包括我们安庆石化在内的中石化多家企业已经完成了化肥原料“油改煤”项目,生产成本较过去下降了40%以上。虽然进口肥在国内有一定的品牌优势,但受国际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的上涨,以及国际海运价格成倍上升的影响,进口化肥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正在逐步抬高,同时国产化肥具有属地化优势、比进口肥价格低廉等因素,中国化肥依赖进口的局面已经彻底扭转,进口化肥在中国市场已经风光不在。虽然进口配额在大幅度增加,但进口量却逐年下降。配额已不再是影响中国化肥进口的关键因素,市场因素正成为影响我国化肥贸易的主要因素。这也显示出中国的化肥市场机制正逐步成熟。

  记者:在越来越明了的国际化背景下,我国化肥业面临怎样的市场压力?

  余夕志:近年来,以尿素为代表的中国化肥开始走出国门,出口到亚、欧、美各大洲,结束了中国尿素纯进口的历史,如果不是因尿素出口引起国内化肥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到中国农民的利益,国家采取取消出口退税和季节性关税调节化肥出口的措施,那么,国际上将面临的是中国化肥的压力和冲击。但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与国外企业相比,我们的化肥营销体制还较为落后,像美国的化肥产品一般构成是矿山—制造—零售三个环节,价值链更短和扁平化,而我国大部分则要经过矿山—制造—批发—分销—零售五个环节,流通环节成本较高,所以说加快化肥流通体制改革是国内化肥业所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

  此外,今年将有一大批新建尿素企业或尿素扩建企业投产,尿素总产量将不断增加,据有关部门统计,2007年将有300多万的新增产能增加,截至2007年底国内尿素总产能将超过5000万吨,这个数字将远远大于国内需求总量。加上国家为限制国内尿素大量出口,将出口税率继续维持在30%,供大于求的矛盾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里国内化肥业所要面临的主要压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夕志 | 化肥 | 配额 | 税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