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绿色产业富农家

  1月5日,天气微阴。车入霍山县诸佛庵,只见两岸不少农家屋前房后的空地上晒满了白花花的竹片子。虽是水瘦山寒的冬季,但放眼谷地两侧的山上,仍是大片大片的苍色竹林掩映在斑驳的山林中,很是抢眼。

  镇林业站的站长蔡如胜向记者介绍,在诸佛庵,仅竹业的粗加工企业就有近400家,主要生产这些用作竹胶板用的竹片子,而竹林这几年也发展有10多万亩,且呈方兴未艾之势。

这一方面得益于县政府政策的引导,农户新发展一亩毛竹奖励100元,引鞭扩园每亩补助30元。而更关键的是农民从种竹中确实得到了实惠。蔡如胜说:“2002年以前,围径为一尺竹子才值6元钱,现在则值15元。每年一家砍伐个几百根竹子,就能赚个一二万元钱。”

  诸佛庵镇只是霍山县实施林业综合开发富民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县林业局了解到,这个人口仅有36.7万人的山区小县,一直把林业看成是山区生存和发展之本。“只有绿水青山,才有小康霍山”是历届县委、政府的发展理念。2003年,霍山县就在全省率先自主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对全县122万亩天然林、天然次生林实行全面禁伐保护。全县林业用地占全县总面积的74%%,有林地面积占林地面积的93%%,森林覆盖率达71.4%%,全县林业年产值7亿元,农民人均林业年收入1400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60%%。

  该县还大力实施了以毛竹、板栗、油茶、药材生产加工为主的综合开发计划,并把毛竹产业化放在农村八大产业支柱的首位。目前全县有毛竹面积35.7万亩,占林地面积的16.2%%,蓄积量6800万株,年产竹材600万根。毛竹开发利用已形成产业链条,目前,全县竹业加工龙头企业有12家,加工作坊上千家,年加工能力达到800万根,产品涉及建材、工业、日用品、食品、工艺品等领域上百个品种,产品销往东亚和欧美等地,毛竹产业年产值超过4亿元。

  县林业局副局长文家庭告诉记者,现在全县已基本建成以龙华集团、三星集团和隆兴竹业公司为龙头的毛竹产业体系;以新鑫公司为龙头的板栗产业体系;以绿州茶油公司为龙头的茶油产业体系;以亚东制药、东方灵芝宝公司为龙头的中药材产业体系,毛竹、板栗、油茶、中药材已初步形成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化生产格局。生态林业已成为全县生态经济和农业产业化的主导力量,在县域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如胜 | 产业 | 毛竹 | 林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