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苏州千万富翁16年维权从暴富到暴贫 > 红帽子

摘掉“红帽子”,走出掩蔽所

  摘掉“红帽子”,走出掩蔽所

  党的十五大刚刚结束,建筑行业的一个老板,走出了藏身20年的“掩蔽所”,公开在合肥注册成立了广厦股份合作制公司。他叫沈文涛,存此念头已有许多年,但始终怕别人指责他的企业性质,所以多年来不断更换牌子,不是挂靠在这个“集体”,就是挂靠在那个“集体”。

现在,他说:“我决定跨出这一步。”

  这就是摘掉“红帽子”。

  “红帽子”是一个典型的中国词汇。“戴红帽子”指的是,私营业主进行企业注册时,找一个国有或集体单位,挂靠在它下面,然后注册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或集体企业。

  私企为什么要戴“红帽子”?说到底,还是一个“怕”字。怕什么呢?怕戴上剥削者的帽子,怕被打入另册,怕银行不给贷款,怕国家对私营企业的政策发生变化……流传甚广的万言书就使一些私营企业家心有余悸,办了外国绿卡,或是偷偷把资产转移到国外。

  戴上了“红帽子”,其实还是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由组合、自负盈亏,但要定期上交给挂靠单位一笔管理费。好处就是容易争取到贷款和一些政策优惠(如部分减免税),再有就是能得到挂靠单位照应,抵挡各方面的“乱摊派”。

  诸多地方和单位为什么允许私营企业到自己门下“戴红帽子”呢?一个重要原因是财政紧缺。将私营企业变成“假集体”收归门下,可以收取管理费,这样就能够把国家税金变成自己的收入,由自己支配。

  但是,大量个体、私营企业戴上“红帽子”,在国家财政收入、党政干部廉政建设、司法部门民事认定和职能部门日常管理等方面,引发了很多问题。其中,由于产权混乱,纠纷日渐增多。

  媒体广为报道的咸阳无线电二厂的官司是一个例子。这家企业因为当初挂上了“全民所有制”的牌子,从而埋下了隐患。该厂厂长陈安民1996年7月移民加拿大,点燃了导火线。该厂职工得知陈安民“出走”之后,认为陈是“携款潜逃”,立即选出一个“临时工作委员会”负责全厂工作。“临委会”于9月宣布罢免陈安民职务。之后,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得出结论说,陈安民有贪污公款1000万元的嫌疑。远在国外的陈安民听说之后迅速反应,他宣布工厂是他的私人企业。他聘请了律师,以“侵权”为名,把“临委会”两位负责人告到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之后,咸阳市工商部门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一张证明,说厂子实际是私营企业。如果是私营企业,那么陈安民动用和支配这里的资产自然不能说是贪污。结果是二厂职工打着横幅上街游行抗议陈安民;而一些私营企业主则指出工厂风波是对私营企业的侵害,动摇了私营企业主的信心。

  事情回到历史。陈安民移民之前的1995年,咸阳市政府有关部门曾说,二厂“在开办及经营中,既没有国家投资,也没有使用国家专项资金,全部依靠企业自身努力”。因此,二厂是民营企业。但陈安民移民之后的1997年6月,咸阳市政府10个部门联合调查半年多,又确认二厂是国有性质。同一个政府,对同一个事件的看法来了个180°的大转弯。陈安民的代理人说,二厂创办之初,因当时的“社会背景”,才注册为“全民”。实际上,厂里的投资、经营、生产、人事、工资等事项,基本上是陈安民个人筹措及决定的,总之事实上是私营企业。

  陈安民说,工厂最初7万元的实物投资全部是他的个人资产,之所以用咸阳市工业开发公司的名义投资,是因为当时被迫“戴红帽子”的缘故,而这些实物资产后来卖出去是正常现象。他还说,工业开发公司的确曾给二厂一些资金、厂房和设备,但后来大部分都还了,没还的也写明了这些财产应归工业公司。但这些国有资产长期给二厂使用,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中国政法大学的学者认为,二厂尽管享受了一些照顾和政策优惠,但应该是非国有的。由于政策优惠而形成的国有资产在二厂资产中占多大比例,可以协商解决。但在二厂产权归属问题上,应依照工商部门的认定,而不是其他部门的说法。

  最后,最高人民法院不得不涉入此案,指定由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

  “陈安民现象”说明了“戴红帽子”企业的尴尬处境。

  据统计,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仅在华北地区,戴着“红帽子”的私营企业家就被逮捕了200多个,罪名是“贪污”、“挪用公款”等。自己分掉自己赚来的利润,是“贪污”;自己调拨自己的资金,是“挪用公款”……因为你戴着“红帽子”。河北一位私营企业家,因为“贪污”等罪,被判18年徒刑。热心的律师为他鸣不平,说贪污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和国企人员私拿公款,而这位企业家原为无业人员,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由组合、自负盈亏办了企业,实质是私营企业。他的钱是自己经营所得,不能定为贪污。但是,因为企业戴着“红帽子”,所以没有用,还得在监狱中服刑。

  当然,事情还有另一面。1997年5月,浙江富阳市工商管理局发现,该市新登镇有一家名为新泰纸业公司的企业,因经营不善,负债1200万元。新泰公司是由新登镇政府出面,向市工商局登记注册的一家集体企业。注册文件上写明:“注册资金200万元是镇政府筹集投入”。经调查,自1993年新泰公司开业至今,新登镇对该企业没有任何投入,镇里也没有向企业收过管理费和承包费。这家企业实际上是汪新梁个人的私营企业。那么,这1200万元的债该由谁来还呢?当初新登镇欺骗登记机关的时候,没想到一旦企业亏损要承担的经济责任。当地金融部门也有问题,他们在发放贷款时,只认企业性质不认实力,缺乏调查论证,没有从实际出发。新泰公司拿到数千万元的贷款,新登镇领导都不知道。这一类问题,全国各地到处存在。

  到问题发生,新登镇领导与汪新梁签了协议,解除挂靠关系,将企业变更为私营公司,债权债务由汪新梁个人负责处理。

  党的十五大之后,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

  十五大报告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比起过去的“补充”角色来,私营经济地位无疑大为提高。十五大报告还指出要健全财产法律制度,依法保护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这更给私营企业增强了信心。

  正由于此,《中华工商时报》1997年10月21日报道说,最近据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统计,已有5825家企业光明磊落地改为私营。党的十五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重新定位,解放了私营企业主的思想。浙江巨大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巨林,首先为自己的企业正了名。

  《辽宁日报》1997年11月3日报道说,沈阳市皇姑区200多家“假集体”、“假国有”的私营企业主动与工商部门联系,要求摘下头上这顶“红帽子”,还其私营企业的本来面目。

  《经济日报》1997年11月17日报道说,山东省莱阳市87家个体私营企业陆续改换营业执照,摘掉了原来挂着的集体企业的牌子。从前,戴着“红帽子”躲躲闪闪求生存的个体私营企业如今开始挺直腰杆求发展。过去民间流传的“一国营、二集体、不三不四干个体”的顺口溜,正在迅速消失。

  《中国改革报》1997年11月21日报道说,今年以来,安徽省巢湖市74家私营企业陆续改换营业执照,恢复了私营企业本来面目。该市的私营企业主认为,十五大使私营企业搭上了时代快车,戴着集体企业这顶“红帽子”已经不合时宜了。假集体企业纷纷找“婆婆”协商,解除了“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摘自马立诚《大突破》)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安民 | 汪新梁 | 红帽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