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北京政府债务解读:少数区县举债能力被亮黄灯

  报告解读:少数区县举债能力被亮黄灯

  昨天(1月14日),记者请有关部门专家对市人大的这份调研报告进行了解读。

  政府债务是把双刃剑

  记者:老百姓对政府债务还是比较陌生的,应该怎样认识政府债务?

  专家:政府债务是把双刃剑。

给你讲个故事,美国老太太住了一辈子房,在临终时说我终于还上了所有住房贷款。而中国老太太临终时说,我终于攒够可以买房子的钱了,可是一辈子也没住上房。

  原来计划经济时期政府一点债务都没有,这不利于发展。中国进入市场经济后必须引入美国老太太这个理念,用适当的举债来促进经济发展。但是这个理念的关键是美国老太太在临终之前还清了贷款,如果还不上钱,资金不能正常运转,影响后几个年度的财政收支平衡,就会给政府带来财政风险,所以说政府债务是把双刃剑。

  政府启动12亿偿债资金

  记者:市人大这份报告有什么意义?

  专家:现在人大开始调研这个课题,政府也开始重视这个课题,说明大家都在努力地寻找这个度,究竟政府债务是个什么规模更好。

  通过这份报告既把已经借的债清理一下,而且也把未来要还的债也算得清清楚楚。现在政府已经启动了12个亿的偿债资金和处理遗留问题的资金,以前的债现在要还。这次又把所有的债都算清楚,这就增强了政府综合平衡意识和跨年度中长期平衡意识。

  已建债务专网时时监控

  记者:那为什么我们以前很少提到政府债务的问题?

  专家:原来不重视债务有两个原因,一是计划经济以举债当做耻辱。二是盲目举债,债务一签就是5年,一届政府也只有5年,先把路修好了,钱就由下届政府还吧。但本届政府强调基础工作,强调责任。

  2006年,我们财政也建立了债务专网,涉及到市区两级政府借债、还债,债务的余额时时都能在专网上体现。保证政府资金运转平衡,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少数区县被亮了黄灯

  记者:调查报告中也提到了很多问题和漏洞,您怎样考虑?

  专家:现在政府已经建立了一个红黄绿灯的机制,绿灯可以继续举债,可以花以后的钱干现在的事;黄灯就要小心了,过两年还债可能吃力了;红灯就不能再借了。2006年,政府也尝试着用财政收入的规模和财政支出的规模做了个机制,作为市区两级政府举债的一个参考,但不是非常准确。国家近期将出台地方政府举债的管理办法、制约条件、举债规模等。北京市会根据这个规定再完善这个预警机制。

  记者:那现在有区县被亮红灯吗?

  专家:没有,现在有区县亮起了黄灯。但总体上讲,北京的债务规模是比较平稳的,大部分区县还有举债的空间。

  但是债务是需要偿还利息的,所以现在政府认为债务除了国债和世界银行的贷款以外其他的债务成本比较高,所以我们的债务规模还是不大的,这也是制约举债的原因。

  债务规模会继续扩大

  记者:那您预计今后政府的债务会增加还是会减少?

  专家:增加的趋势更大,因为举债要考虑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北京处于发展阶段,经济发展速度快,举债就高。现在借一元钱,随着经济发展它升值的速度也快。但如果经济发展速度慢,同样一元钱,明年经济负增长,那钱就贬值了,借债就亏了。现在经济财政等指标的增长速度快,我们的举债空间也比较大。

  记者 郭爱娣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灯 | 举债 | 政府 | 债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