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华商报

内贾德踏访“反美阵营”(图)

制图/吕姗姗

  狠招迭出

  内贾德赴拉美包抄美国

  伊朗总统内贾德13日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开始引人注目的拉美之行。访问期间,内贾德将和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等国领导人举行会晤。这些拉美国家目前都由左翼领导人掌权,和华盛顿大唱反调。

  招式一 和委结成同盟

  内贾德出发前称,他此行将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签署多项贸易和经济合作协议,加强双方“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战略联盟”。


  内贾德和查韦斯是以“兄弟”相称的好朋友,伊朗和委内瑞拉也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结成同盟。委内瑞拉曾多次反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朗核问题决议,并且支持伊朗提炼浓缩铀。

  委内瑞拉和伊朗还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重要成员,他们在石油问题上的合作令美国政府十分担忧。委内瑞拉和伊朗曾经提出国际原油市场使用欧元标价和交易,取代目前的美元,这让美国感到巨大压力。

  招式二 两国设反美基金

  内贾德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当天会晤后表示,两国准备向其他国家提供财政支持,以帮助那些国家摆脱美国“控制”。

  委伊两国此前曾宣布,计划建立一个拥有2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向两国投资。但出乎意料的是,查韦斯和内贾德13日说,这笔钱也将用于向发展中国家投资。

  “首先是向那些正努力摆脱帝国主义束缚的国家的投资,”查韦斯在解释这一新举措时说,“这一基金将成为解放的途径。”在讲话中,查韦斯明言美国就是“帝国主义国家”。内贾德则称这一决定“非常重要”,有望促进两国在第三国的合作。

  招式三 连访“反美阵营”

  内贾德还希望通过查韦斯穿针引线,和拉美地区其他反对美国的国家建立类似的盟友关系。

  在委内瑞拉之后,内贾德将前往尼加拉瓜,尼加拉瓜新总统奥尔特加也是拉美地区左翼阵营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以及查韦斯的关系非常密切。随后,内贾德将前往厄瓜多尔,出席厄新总统科雷亚的宣誓就职仪式。科雷亚当选后表示将加强和委内瑞拉的关系,并且不允许美军继续租用该国一处空军基地。在厄瓜多尔期间,内贾德还计划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举行会晤,而莫拉莱斯是华盛顿的又一颗“眼中钉”。

  急火攻心

  赖斯访中东围堵伊朗

  联合国安理会去年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最新决议,对伊朗采取部分制裁措施,使德黑兰感到了巨大压力,所以内贾德此次高调出访被美国视为“后院”的拉美地区,自然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就在内贾德抵达加拉加斯时,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已启程前往中东。赖斯此次中东之行的着力点很多,除了寻求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在伊拉克“新政”的支持、推动以巴和平进程外,抵消伊朗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不断增加的影响力也是赖斯此行的一大任务。

  赖斯在行前发表强硬讲话说,美国不会坐视伊朗在中东展开的“地区侵略”,更不会对伊朗的这些行动袖手旁观。

  分析人士指出,现在伊朗手中有很多可以反制美国的牌,石油和伊拉克问题都是美国的“软肋”,如果伊朗能在拉美地区建立一个支持德黑兰的反美同盟,则伊朗手中又可以增加一张王牌。

  左翼攻占美国后院

  2006年以来,作为美国后院的拉美地区多个国家举行了总统选举,左翼力量不是竞选连任,就是重获政权。这对于美国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目前,拉美已有约3/4的人口处于左翼或中左联盟政府的领导之下,再加上由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左翼力量在拉美越来越强大。放眼望去,如今拉美地区的版图上,几乎已成为一个反美的大本营。

  2006年1月,智利总统选举中,左翼女候选人米切尔·巴切莱特当选总统。

  2006年1月,玻利维亚历史上第一位土著印第安人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宣誓就职。

  2006年7月,在秘鲁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的阿兰·加西亚28日在国会宣誓就职。

  2006年10月,巴西劳工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卢拉以压倒性优势击败社民党总统候选人,获得连任。

  2006年11月,尼加拉瓜前总统、左翼政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总书记丹尼尔·奥尔特加·萨阿韦德拉赢得总统选举。

  2006年11月,厄瓜多尔左翼“主权祖国联盟运动”总统候选人拉斐尔·科雷亚战胜右翼总统候选人,当选厄瓜多尔总统。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查韦斯 | 赖斯 | 莫拉莱斯 | 总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