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浙江平湖度假区成奢华地 数千农民饭碗被砸(图)

  图为工地一角。记者 胡雪良摄
高尔夫球场会所远景。记者 胡雪良摄

  浙江省平湖市九龙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素有“南方北戴河”之美称。按规划,将形成森林旅游区、生态农业区、佛教文化区等。然而,如今这里却在顶风大建高尔夫球场,搞房地产开发。开发商将挣100亿元,失地农民苦不堪言。

  偷梁换柱

  “度假区”成奢华地

  九龙山北邻上海、南临杭州湾,山海相连,风景秀丽。

  早在1997年,九龙山就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1998年,被浙江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它是原国家计委、国家旅游局推荐的2000年中国旅游业发展优先项目,也是浙江省政府批准的浙江“九五”计划及至2010年旅游发展规划的重点旅游区块。

  按原有规划,九龙山度假区分成五大区块,实现以森林促旅游,以旅游养森林的目的:建设拦海大坝,形成国内首个人造海中湖;开发山林,形成景区;调整产业结构,形成农旅结合的生态农业园区;突出滨海休闲特色,形成金海洋娱乐区;发掘文化内涵,创中国之一绝的小普陀佛教文化区。一旦建成,这里将是沪、苏、浙及远方客人的旅游天堂。

  这样一个美好的、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到了开发商手里,却是“悄然而变”:旅游度假区利用海、山、岛为一体的环境,将九龙山打造成由27洞高尔夫球场、豪华游艇俱乐部、马球场构成的顶级休闲度假区,度假区内还将建五星级酒店、东方威尼斯商业街和120至140万平方米的庄园别墅。

  占地占海

  砸了数千农民饭碗

  “九龙山庄园”的开发商是上海九龙山股份有限公司(600555,SH),原名上海茉织华股份有限公司,因主业转为开发九龙山旅游度假区,故变更为现名。九龙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是上海九龙山公司的子公司。

  2003年10月,浙江省平湖市乍浦镇的村民们得知,自己祖辈耕种的土地要被征用搞开发了,建设一个“生态公园”,刘家村全部土地及王家村、陈山村部分土地、宅基地都将被征用。等施工队入场后,村民们才知道建设的是高尔夫球场。于是他们拿着扁担锄头挡在挖掘机的前面,哭着哀求不要再施工了。“第二轮承包土地使用权30年不变,承包证刚刚换发的,建了高尔夫球场我们吃什么?”

  高尔夫球场的建设脚步并没有因为村民们的反对而停歇。挖掘机在田里挖了大坑,把山上的砂石倾倒至田中。农民们眼睁睁地看着田地被毁了,房被拆了。一个高尔夫球场胆气十足地砸了数千农民的饭碗。

  除了占地侵山,九龙山公司还把目光瞄向海域。围垦开发杭州湾滩涂992亩。“一部分造地建别墅等,一部分做豪华游艇俱乐部的泊位,一个刚圈进来的小岛是做高尔夫场地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说。

  有无批件

  未影响工程建设

  九龙山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反复表示,“度假区总体规划、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游艇俱乐部项目分获省政府、省林业厅、省发改委批准。项目是按规划建设的。”而事实到底如何呢?

  关于占地问题,平湖市国土资源局发文证实,目前九龙山开发地块中2237亩土地已经省政府批准收归国有,另有一部分土地正在上报审批中。经调查发现,开发商在未获批准的地块中植树种草修路挖塘,改变土地现状。对此,2006年5月国土局责令开发商停工。

  2006年11月2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土地调控会议上,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王松林厅长公开通报了平湖市九龙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非法占地建造高尔夫球场。

  关于高尔夫球场建设问题,200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中规定,在新的政策出台之前,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在此之前未办理合法手续,以及获得审批但是尚未动工建设的,一律不得开工。

  2005年12月21日,国务院、发改委又公布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及《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高尔夫球场项目被列入限制类。同时指出:“对属于限制类的新建项目,禁止投资。投资管理部门不予审批、核准或备案,各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土地管理等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

  日前,国土资源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实施2006年版《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高尔夫球场项目用地则再一次被明令禁止。

  而记者2006年12月中旬在九龙山高尔夫球场看到,施工并未受到任何影响,挖掘机、推土机、翻斗车仍在繁忙作业,球场外已经打出“九龙山庄园”的招牌。

  还有占用海岸滩涂问题,按《海域使用管理法》规定,750亩以上的项目用海,应当报国务院审批。2005年,中国海监东海总队亲赴调查,认定九龙山公司非法用海,做出了“退还非法占用的海域,并恢复原状,另罚款18万多元”的处理。

  近两年过去了,“海域原状”没见恢复,2006年九龙山公司又圈滩涂500多亩。对此,平湖市海监部门认定,“未经批准进行围填海活动,擅自改变海域用途,给予罚款7.78万元。”

  获利百亿

  开发商演绎神话

  “青山绿水,就是流金淌银。”打开九龙山公司的网站,高尔夫球场、马球场、游艇俱乐部、别墅区等,一一立体地展现。

  “公司获得的土地成本平均为每亩20至30万元,而目前的土地拍卖价格为每亩150万元,公司土地储备已经大幅升值。”九龙山公司高层在公开场合表示。

  2006年12月1日,九龙山公司发布公告说,按照九龙山总体规划,公司将开发建设2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销售面积,每平方米市场价都不低于1.5万元人民币。首期开发建设的项目已经开始盈利,尤其是第一期房产规划方案公布当月便已有70%左右被客户意向购买。

  另据资料显示,九龙山高尔夫俱乐部计划发售会员卡1200张,2005年10月开始销售,目前已经售出约700张,价格从最初的30万元上涨到现在的45万元。预计全部销售完毕后,平均价格超过40万元,收入超5亿元。

  游艇俱乐部共有游船泊位400个,每个泊位销售价格5万美元,计划发售会员卡1200张,每张售价10万元,将于2007年开始销售,预计游艇部分收入约2.4亿元。

  马球会计划发售会员证2000个,各级会员收费从数千至98万元不等,预计共收入3.8亿元,毛利3.6亿元。

  “再过一段较长的开发期,预计九龙山项目总利润约100亿元。”九龙山公司副总经理壮志凌云。

  有了如此利好的刺激,九龙山公司的股票扶摇直上,从2006年一季度的2元多,一路升至最近6元左右。“炒作了一个概念,庄家就赚翻了。”方正证券一位资深分析师说。

  只是这样一来,政府规划中那个供平民百姓享有的“旅游度假区”不见了。(记者 胡雪良 通讯员 叶宏军)(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雪良 | 九龙山 | 高尔夫球场 | 项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