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50%股市投资者非现场交易(图)

  本报记者邱锴俊

  “我原是中国华融信托投资公司北京证券营业部的股民,由于股市一直低迷,所以有5年没有进行交易了。最近想起来看看,发现根本找不到这个营业部了。有哪位好心人能够告诉我该怎么办吗?”近日,一股民在网络上贴出这样的求助帖子。股市由熊转牛,许多股民想再回营业部捕捉牛股之时,却发现原本一个个熟悉的营业部从身边消失了。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北京的证券营业部数目并未减少,只是大部分都缩小了规模。

  3/4营业部取消“大屏”

  北京证券业协会副秘书长丛小路近日一直为询问电话所烦恼。
“都是问营业部上哪去了。其实很多就是从一楼搬到二楼,或者原来门朝西开现改朝东开了。”丛小路告诉记者,本市目前证券营业部172家,是数目最多的时期。但是借着5年熊市,客户减少,券商重组,大多营业部进行了调整。“原本证券营业部的标准是‘888’(一家营业部8个正式员工,营业面积800平方米,场地年租金80万元),但现在营业面积普遍为500平方米左右。”丛小路说,作为营业部标志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四分之三的营业部都不再设置。

  记者走访几家营业部发现,缩减面积的状况确实普遍:原南方证券安立路营业部变身中投证券,一层营业大厅被取消;方正证券和平东街营业部一层散户大厅被农业银行取代;申银万国安定路营业部将散户大厅从一层挪至二层后又将其取消……“营业部成本最高的就是租金。”方正证券和平东街营业部经理卓越说,该营业部取消了散户交易大厅,每年节省租金200多万元。

  “营业部的许多功能已经异化。”丛小路表示,散户大厅冬有暖气夏有空调,有时就成了闲人休息之所。记者在中信证券白家庄营业部就看到,一桌牌局和一场棋赛激战正酣。中信建投安立路营业部大厅内,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股民”也承认自己好久都没有交易了。

  非现场交易将成主流

  丛小路表示,现在非现场交易的比例已经达到了50%左右,部分营业部达到了70%、80%,甚至还出现了个别完全非现场交易的营业部。

  位于金融街投资广场大厦内的国金证券北京营业部,不仅没有沿街店面,而且无论是街边还是大厦楼面,都找不到一个标志牌。乘电梯到了大厦11层后,可以看到一个与普通小公司一般无二的证券营业部。营业部面积大约300平方米,不大的接待室里有客户正咨询开户手续。没有大屏,也不见交易机,国金证券的“交易大厅”,只能在该公司的网站找到。

  “证券非现场交易将成为主流的形式,我们只是提前了而已。”国金证券营业部的张剑权表示,国外绝大部分的股票投资者都是借助网络了解行情,通过电话、网络进行交易,而这在我们国家也正成为趋势。国金证券北京营业部一开始将客户门槛设在千万元资金的机构和个人,但随后也开始接纳一般散户。张剑权说,该营业部的模式在熊市时能低成本长期运营,但在牛市时发展客户有些局限。

  在丛小路的眼里,国金证券的营业部,符合他主张的“经纪人的职场”定位。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韩复龄则提出,证券营业部正在由“维护型”向“拓展型”转变,营业部必须提供非现场交易的便利性,同时加大咨询服务深度,拓展产业链。“不是提供电脑、免费盒饭,而是建议应该持有哪些股票。”

  丛小路表示,中国股市已经步入了专家炒股的时代,散户不如去买基金划算。他特别提醒计划入市的股民,除了注意股票价格风险、上市公司风险,也要注意委托券商的风险。“在可以非现场交易的情况下,不必一定选择离家近的营业部,应当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的券商。”RJ217

  图:国金证券北京营业部看起来和写字楼里的普通公司一般无二,该营业部的客户均是非现场交易。 本报记者邱锴俊摄RJ217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丛小路 | 邱锴俊 | 张剑权 | 交易 | 现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