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我要把市民意见直送相关部门”

  两会民声热线

  关于公交出行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昨日本报的两会热线一直响个不停,南京市政协委员薛正毅一连接了二十几个电话。薛正毅委员表示,市民提出的各种各样建议意见让他很受启发,有的他要直接写到提案里去,有的他要以行风监督员的身份当面转告相关部门。

  线路安排要多考虑弱势群体

  市民王先生:现在公交的线路安排不太合理,一些新建小区和经济适用房存在着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有的居民上班要换好几班车,这样就增加了居民的经济负担,而那些拆迁户本身经济条件就较差,所以希望更加关注这些群体的日常出行的问题。

  市民刘女士:自己家住铁心桥的经济适用房,感觉出行比较麻烦,因为原来的98路车首班车时间推迟了1小时,由5:30推迟到6:30了,而末班车时间则提前了半个小时,从9:00提前到了8:30。这样就给不少需要起早贪黑的居民带来了不便。

  薛正毅委员:市政公用有个12319的热线电话,从2000年开通以来,我自己打过去的投诉电话就有150多个,反映的意见中超过80%都是关于公交的,比如站牌的问题、线路的合理性等问题,这些都和我们热心读者的意见不谋而合,还有一些好的建议给我很好的启发,对于读者提出的问题,作为行风监督员,我自己经常去市政公用局,一定把这些意见当面转达给他们。

  公交车站应增设护栏

  市民张先生:为了南京的城市文明形象,建议在南京的窗口地带,比如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以及夫子庙等地的公交站台上增设栏杆,这样既可以保证候车的市民安全,也能帮助维护乘车秩序。

  市民曾先生:现在公交车上虽然提供了爱心专座,但现在还是有一些年轻人坐在爱心专座上还不肯让座,能否制定一个强制的措施或规定,比如规定爱心专座年轻人不能坐。

  薛正毅委员:今年准备了一个提案,就专门针对公共交通车站的管理,而张先生关于公交设护栏的点子非常好,我一定把他丰富到我的提案中去,在大会发言的时候还要具体进行呼吁。读者的这些声音对于我们参政议政太有帮助了,有时候我们没有想到那么细,而广泛了解民意社情就可以集思广益。

  南京公交能否降价?

  律师刘先生:希望能够提高公交车司机的待遇,不光是在工资待遇方面,更加要体现在对他们的社会保障和法律保障等方面。现在北京正在降低公交车票价,实行刷卡4折,学生2折的优惠,南京是否也能学习别人的经验,能够降低公交票价。因为公交本身应该是一个社会公益事业,应该政府加大投入,改善公交出行,降低出行成本,本身就是在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对此政府部门责无旁贷。

  市民贾先生:3字头的公交车本来都是走小街小巷的,但现在由于路堵,很多公交车出于安全的考虑纷纷绕行取消了原来的小街小巷的线路,给住在小街小巷的居民带来了很多不便,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行协调,比如改用较小的车型来解决这个问题。

  薛正毅委员:公交车的间距应该严格按照规定实行。而现在的公交应该形成一个合理的网络,小街小巷的公交车不能简单地停开,可以通过换较小的车辆,增加发车的频率,就能解决这些地区的居民乘公交的需求。不然一味绕行,就有可能导致摩的乘虚而入,反而造成更大的安全隐患。鞭炮开禁不要吵着老人

  家住南湖的老人于先生:自己赞同可以适当开禁鞭炮,但建议在一些居民小区不要允许放鞭炮,因为鞭炮的爆炸声会给市民带来很多困扰,特别是突然而来的鞭炮声会给有心脏病的老人带来麻烦,而且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大厂一化工企业职工黄女士:大厂地区由于化工企业集中,化工污水和废气的排放污染环境,给附近居民带来了困扰,南京市甲状腺患病率比较高,而主要就集中在大厂一带。

  薛正毅委员:许多读者的意见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其中还反映了一些我过去不了解的情况,这对于我也是一种无形的鞭策。晨报率先开通互动热线,这种形式对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有很大帮助,能够及时得到第一手群众的信息,大大提高我们的参政议政水平,有人说2007年是一个民生年,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更要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服务民生、造福民生。

  代表委员视点

  给智残弱势群体一把保护伞

  “在我们的身边还存在着数量不少的这样一个群体”,来自经济界的政协委员中山陵园管理局副局长史爱玲,这次她带来了“对智残等无劳动能力残疾人提供保障”的提案。

  “他们的保障太少了”,史爱玲委员称,像智残人等重大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中最弱势的人群,是我们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分散在不同的家庭里,由父母或亲友监护,一生都与家庭捆绑在一起,成为家庭永久的负担。社会有义务了解他们,关注他们,帮助这些不幸的家庭和这一特殊群体。史爱玲告诉记者,目前在南京市实行低保政策的是以家庭和户为单位的,现在这些无劳动能力残疾人的家庭中,一般父母的年龄都比较大了,很多人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所以对待这批特殊的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应该以人为单位实施最低生活等保障,而不应该以户的形式。政府应优先解决“老养残”和“一家多残”的特困家庭。这个群体的家庭,父母都是年老多病,每天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智残儿女。另外,他们退休早,工资相对低,几十年沉重的精神负担、经济负担、体力负担,使他们心力交瘁,他们急切期待着政府的干预、社会的关心。尽快给这些智残人建个托管中心。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光智残人口就约有2万人,其中最困难有4000人。他们大部分是生活不能自理、没有经济收入、没有医疗保障。建立智残人托管中心,是保障智残人生存权的良好归宿,是和谐社会的基本保证。史爱玲等一批委员建议,由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建立一个“公办民助”非营利性的无劳动能力残疾人托管中心。经费由政府出资,同时募集社会资金和争取国内外慈善机构的捐赠,智残人亲友部分承担所构成。政府部门可以出台扶持政策,并广泛接纳社会义工。

  史爱玲委员称,在1996年的时候,南京市政府在民政局和残联的牵头下,成立了无劳动能力残疾人生活经济管委会。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很好的开展活动。当时加入该管委会的约有800多名残疾人,现在他们中很多人生活很困难,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给予他们以保障和援助。

  发展不能以一代人吃灰为代价

  作为南京市和鼓楼区的政协委员,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陈建江表示既是光荣的称号又意味着责任,政协委员不仅要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的功用,还要尽力把这种权力化为替广大人民获实惠的声音。两年间,陈建江一共提交了7份提案,去年所提的4份有关公款吃喝、道路噪音治理、平改坡合理利用、新老城雨污分流改造等提案陈建江表示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相关设计部门的领导甚至专门就所反映的问题进行解答。

  “虽然自己对去年所提的问题在回应方式和解决渠道等方面都还满意,但总觉得这些问题其实能做得更好。因此,去年的几个问题我打算今年再次提出来。”陈建江告诉记者,公款吃喝是个既不利于党风建设又让政府失民心的不良作风,虽然目前对遏制公款吃喝方面从国家到地方,从标准到内部纪律上都有着严格规定,但这个风仍然没刹住,归根到底是没有相关的处罚细则,监管不到位,同时账目不能做到公开,接受监督。

  陈建江表示自己今年提交的提案将要求各政府部门对于公款吃喝的费用公布具体账目明细,做到年初计划、年中跟踪执行、年终总结核查。如果条件不成熟,也至少应该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评议,在做到这一步的基础上,再通过公开渠道接受全体市民的监督。“有些招待费用是必须的,但绝大多数都是可以避免的。”

  对于今年自己的另一份提案,陈建江说主要是根据自身工作提出的,其针对的就是现在市民普遍关注却反映强烈的扬尘问题。虽说环保部门公布的数据表明争创的蓝天数再次成功,但优良天数却在下降,而且很多时候都处在轻度污染、甚至是中度污染的空气下。因此,数量必须建立在一定的质量基础上才有意义。当然这必须依靠厂矿、市容、建设、环保等方面的配合,城市的发展不能以一代甚至是两代人吃灰为代价,所以我今年提出要在现有两个控制空气污染规定的基础上,专门为城市扬尘制定相关的专业规定,并通过提高城市环卫机扫率、马路冲洗频次、施工扬尘限制、渣土车运输等多个方面进行控制。

  两会市民建言

  城市美容不能忘了水体绿化 湖西村陈鸣跃

  南京是绿化名城,在绿化成绩很大的同时也存在缺憾,一大缺憾是普遍不注重城市的水体绿化。南京的很多天然的或人工的池塘河湖沟渠绝大部分是缺少植被的“裸水”。其水岸水底多被石块混凝土“硬化”得寸土不露,既破坏了水生动植物和微生物的生存环境,又影响了地表水与地下水的“交换”,使水体的自净能力丧失殆尽,以致水体富营养化乃至黑臭。

  因此对水岸水底应尽量不要“硬化”,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特点,在水岸可用芦苇或葑草等沼生植物净水,在水底可用苦草、黑藻或金鱼藻等沉水植物净水,在水面可用菱角、浮萍、睡莲或萍蓬草等浮水植物净水,在水上可用芙蕖、鸢尾或香蒲草等挺水植物净水,它较之“水泥塘”和“石头沟”既干干净净又野趣盎然生机勃勃。

  1912酒吧噪音扰民长江后街住户

  自从1912酒吧休闲街区正式营业以来,就给我们住在长江后街的住户带来很大的烦恼,夜晚有了无休无止的噪音。这些噪音主要来源于二大方面:

  各酒吧产生的高音量、重低音的音乐:临长江后街的一条边大大小小的酒吧达10家以上,每家酒吧为了招揽生意都把音乐开得震天响,每晚从21点一直要持续到夜里2-3点左右。长江后街临街的住户南面阳台全部安装了双层玻璃,即使如此也无法抵御如此高的噪音。

  长江后街道路过往车辆带来的噪音:长江后街这么宽的道路每当夜幕降临时却成了1912的临时停车场。道路两边停满了来消费的车辆,既没框也没线,占据了人行道、慢车道和一半以上的快车道,单行线成了“单车”行线。加上夜间交管部门下班后的管理空当,单行线经常是车辆来往通行,稍有不畅就引发不良司机们的喇叭大战。

  还有一方面1912酒吧休闲街区是治安事件的高发地带,110等执法部门的车辆造访的频率很高。希望执法车辆能以不扰民为先,在深夜请不要用高音喇叭和警笛。往往家中的小孩子被吓得睡不着。殷切希望能通过将酒吧位置调整、取消街边停车等方法,解决居民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的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建江 | 薛正毅 | 史爱玲 | 市民 | 南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