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拟允许自卫队在海外“先发制人”(图)

日本自卫队士兵。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媒体14日发表文章称,日本政府已着手研究放宽有关日本自卫队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时使用武器的限制,允许自卫队人员即使在生命安全没有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也可以“先发制人”地使用武器,以确保任务的完成。这意味着日本政府将对现行“和平宪法”、特别是规定日本“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的传统司法解释作出调整。

  无生命威胁也可开枪

  《读卖新闻》14日发表文章称,据掌握内部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从13日开始采取行动,允许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的日本自卫队人员先发制人地使用武器,率先开枪,以确保任务的完成。
自卫队人员将被获准即使在没有受到生命威胁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武器。文章称,日本政府将借此改变对“和平宪法”的传统司法解释。

  消息人士透露,在这种情况下,自卫队使用武器的对象限于犯罪集团等非正规武装人员,驻在国政府军等正规军则不在此列。

  此外,在保护联合国设施或者防止俘虏人员逃跑的情况下,自卫队人员在对方没有先发动袭击的情况下也可以首先使用武器。这种政策调整将有助于自卫队人员更好地执行联合国维和部队任务。

  年底前修正司法解释

  日本防卫厅9日正式升格为防卫省。根据相关法案,国际紧急援助、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反恐行动等所谓自卫队“海外活动”从原来的“附带任务”提升为“基本任务”。

  消息人士称,日本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修正原先限制使用武器的司法解释,然后就会着手修正相关法律,其中包括“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

  日防卫省尚未回应

  分析人士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多年后,日本当局希望能够走出战败国的阴影,在全球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明确表示要修改宪法。目前,日本防卫省还没有对《读卖新闻》的报道作出回应。

  3年前就有谋算?

  据新华社电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早在2003年8月就在内阁官房下设立了一个20人的专门小组,筹备“自卫队永久法案”。

  日本防卫省成立后,日本政府就想通过这项法律,以扩大自卫队的海外任务和派遣灵活性,但顾虑到将于今年7月举行参议院选举,才暂不考虑在本届国会上提出这一法案。

  日本宪法第九条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履行这一规定,日本不保有陆海空三军及其他战争力量。

  宪法第九条还规定,日本自卫队人员只有在面临无法预料的袭击,出于保护自己或者他人的生命时,才能使用武器。

  日本的“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也规定,执行维和任务的自卫队员只有在自身遭到突然攻击、为保护自己和处在同一现场的他人,才能使用武器。

  (本报综合报道)

  拟制定“永久法案” 随时向海外派兵

  本报综合报道日本政府目前还开始考虑制定“自卫队永久法案”,使得政府能随时向海外派兵。据报道,安倍晋三13日在法国谈到制定“永久法案”问题的时候表示:“从(日本)在国际社会承担责任、发挥作用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在国民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研究这一课题。”

  据日本媒体报道,根据拟订中的“永久法”,自卫队在海外的武器使用将不限于“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难”,在其他国家的军队遭到攻击时,自卫队也将获准使用武力来提供支援或保护要人。日本政府考虑在参议院选举结束后,正式研究“解释”宪法第九条,并把研究结论体现在“自卫队永久法案”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 | 自卫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