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漏水就不要拨110了

  据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我省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2005年达到95.8%,居全国第一,2006年又有新提升。全省连续四年没有发生有影响的政治事件、群体性事件和特大恶性案件。这其中,110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日前,晨报记者利用3天时间,环省采访110以及随民警出警的市民,感受着110民警为了群众的平安作出的的努力。出警从响铃到出发只有10秒在江都市特警大队,每个民警都会提起他们在接到报警到出警必须要在10秒内完成,否则就会被扣分。这个规定是他们的领队张明海多次实践训练得出的数据。

  1999年初,张明海在自己的队伍中反复实践、训练,30秒、20秒、10秒,终于,110出警队员从警铃响起到登车出发只要10秒钟,最快仅为6秒。队员张虎回忆,为了达到10秒出警的要求,队员们每天反复训练,以至于晚上睡觉,听到家中电话铃声,都会条件反射般猛地跳下床。

  据不完全统计,由于处警及时,处警队员先后打击现行犯罪146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8名,抢救伤者182人,“110按秒计算出警速度”的做法,也在全国引起关注。 巡逻一圈120公里

  21个巡逻小组是张明海手上的“王牌军”之一,10.5平方公里的江都城区内,每晚每条街道都会留下他们的足迹。每天晚上与这21个巡逻小组会面一次,是张明海的必修课之一。2001年以来,他就这样始终如一地坚持着。在他眼里,找巡逻小组的过程,不仅是督促、检查队员的过程,更是自己参与巡逻的过程。事实上,对于张明海来说,除了轮到他值班,其他夜晚的巡逻完全是他自加的“加班”。

  当夜11时30分,张明海的巡逻终于结束。他的这一圈巡逻下来有120公里,相当于从江都到高邮两个来回。设卡啥样的罪犯也跑不了镇江市公安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交巡警支队卡口大队官塘桥中队中队长吴军吴在与形形色色违法犯罪斗争中,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3名,查获涉嫌被盗抢车辆23辆;缴获海洛因120余克、假烟400余条、盗版和淫秽光盘3200余张。

  2004年10月28日晚,吴军带领民警巡逻至严岗村路口时,发现三个男青年合骑一辆三轮车。吴军上前说:“请出示身份证。”蹬车的男子倪某说没带证件,并当着吴军的面开始翻找,结果从左侧口袋翻出1120元现金,从右侧口袋中掏出495元钞票和一盒香烟。“495元钱和一盒香烟?莫非香烟是5元钱?”吴军故意问了一下,回答正是5块钱。

  吴军顿时来了精神,他思索着:口袋中原来应该是500元钱。明明左边口袋中有20元零钱,他却用百元大钞买5元钱的香烟,只有一种可能:1120元钱是三人共有的,不能花,而500元钱是倪某的,可以支配。进一步推断,1120元钱很可能是三人刚刚得到的款额。

  以5元钱香烟为突破口,三人很快交代了当日下午4时盗窃某光学仪器厂价值3万多元产品、销赃得款1120元的犯罪事实。声音漏水就不要找110了“110真的太辛苦了,我觉得群众更应该珍惜110,自己能解决的问题不要打110。”谈起110,淮安市清浦区闸口街道办石桥居委会主任江明很是感慨。

  “为什么群众会这么信赖110?2005年初春,市区发生一起抢劫出租车司机案件,经110及时布控,那名犯罪分子被民警堵在浦东花园后的里运河边,犯罪分子见逃不掉了,一狠心跳进河里想游到对岸逃走,正是二三月份,河水应该还是冰凉的,但民警老朱毫不犹豫跟着跳下水,并将犯罪分子抓获。”

  “这些年来,在我的印象中,110民警越来越和蔼可亲,不管是处理民事纠纷、救助困难群众等,都认真细致,热情周到,已经成为我们群众最可信赖和最有感情的一支队伍。前些年,我在报纸上看过,我市楚州区一孕妇在家突发急病,其母拨打了110,110民警将孕妇背下了楼,送到医院抢救,使孕妇顺利生产,挽救了母子俩性命。为表达对110民警的感激之情,这家人特地为孩子起乳名叫‘百十’,意为‘10010=110’。”讲起110的故事,江明好像怎么也讲不完。

  “这些年来,110为我们老百姓做了太多的事,也获得了群众越来越多的好评。但我从公安部门也了解到,每天,公安机关接到的无效报警、假警以及恶意骚扰电话有时多达1.3以上,不仅严重浪费了这一公共资源,也牵制了公安机关的警力,可能使一些真正紧急的警情得不到更及时的处理。我在工作中也遇到很多这样的事,诸如家里房屋漏水、河里污物清理、地面结冰将人滑倒这类的鸡毛蒜皮小事,群众都喜欢拨打110,好多这类事情其实不是110民警所能解决的,而民警解决不了,群众有时不理解,反而怪民警没有尽力,甚至因此而投诉民警。在此,我也想借今天这个机会,向群众呼吁一下,请珍惜我们的110资源,不要恶意拨打110,让我们大家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让群众与110实现更良好的互动。” 五大压力压着110 A 110电话呼入量成倍攀升

  随着110社会影响的不断扩大和通信工具的日益普及,110电话呼入量不断攀升,全省73个110报警服务台电话呼入量已由1997年86万余起上升到2006年2622万余起,十年上升30倍,而十年间我省民警数量仅增加28.8%。我省长期以来一直处于警力比较少、任务比较重的状况,全省现有警力占总人口比排在全国第16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B 110受理的社会求助急剧增多

  由于110反应快、服务好,赢得了政府信任、群众满意和社会支持,110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加之有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群众遇到大量不属于公安职责范围内的求助也往往打110寻求帮助,牵扯了基层处警单位的大量警力和精力,影响了公安机关正常警务活动的有效开展。

  C 城市发展给110工作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机动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多,城市交通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拥堵情况越来越严重,加之城区建设改造力度加大,区划调整变动较多,一些群众特别是外来群众报警说不清地点,处警民警找不到当事人的情况时有发生,客观上影响了110处警速度和服务质量,容易引起群众误解。

  D 群众过高的心理期望

  “有困难找警察”已成为部分群众的心理定势,群众只要拨打了110电话,都希望民警能及时赶赴现场帮助其解决问题,一旦不能满足其要求,动辄向单位投诉、向媒体曝光,因此,110民警承受着巨大的思想压力和工作压力。

  E 骚扰电话等无效报警大量增加

  手机商贩拨打110试听音质,中小学生拨打110取乐,还有的酗酒后拨打110谩骂民警、发泄情绪,更有甚者拨打110骚扰女接警员等骚扰和影响110接警工作的情形时有发生,极大地浪费了110资源,影响了民警工作积极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海 | 江明 | 倪某 | 10秒 | 民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