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学外语可防老年痴呆

  本报综合报道一个人学好外语能给他带来很多好处,上一所好大学,找一份好工作,可能都需要精通一门以上外国语言。近日加拿大的一项科学研究发现了学外语的另外一个好处——预防老年痴呆。为了长期使用另外一种语言以预防老年痴呆,科学家甚至建议人们最好寻找一位非母语的生活伴侣。

  这一研究成果已经发布在权威的《神经心理学》杂志2月刊上。

  “双语者”发病晚4年

  作出这项关于老年痴呆研究的是位于多伦多的“贝克里斯特老龄化和大脑研究中心”。该研究所在研究了184个有记忆衰退症状的老年人病例后发现,经常说两种语言的人比一生只讲一种语言的人要晚发病4年。

  老年痴呆主要是由阿尔茨海默病造成的,随着全球老龄化速度的加快,阿尔茨海默病也成为困扰很多老年人的疾病。调查显示,在65岁以上的人口当中,有10%会患上老年痴呆症,而且年龄越高,患痴呆症的机会也越高,在85岁或以上的老人中,每4人便可能有一名患老年痴呆症。

  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就是最著名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目前在美国,像里根这样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已接近500万。

  贝克里斯特研究中心研究的184个病例是在2002年至2005年间到该中心的门诊部看病的老人。这些病人中有91人只会说一种语言,主要为英语。另外93人是移民,日常生活中既使用其原国家的母语,也说加拿大的官方语言之一——英语。这些人会说的外语共达25种。

  加拿大科学家对研究对象还进行了文化背景、移民状况以及性别的对比,结果仍是语言问题对他们的影响最大,使用两种语言的人老年痴呆的发病年龄为75.5岁,而只用一种语言的人的发病时间为71.4岁,前者比后者平均晚了4.1年。

  使用外语能锻炼大脑

  过去的研究已经证明,生活方式的不同会影响老年痴呆症的发病,体育锻炼、频繁的社会交往以及良好的教育都有助于调动心理认识储备,减缓衰老因素对大脑的影响速度。现在使用外语也能锻炼大脑,成为预防老年痴呆的重要因素。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艾琳·比亚斯托克表示,“很少有研究项目能够得出这样清晰的结论,这的确令人惊喜。”

  比亚斯托克解释说,人的语言能力主要由大脑皮层的额叶部分控制,“如果大脑内有两个语言系统,你必须让控制语言的额叶部分运转正常,否则你就会说错话。而老年痴呆症患者大多是额叶出现问题,他们最常见的症状就是无法控制语言。”

  比亚斯托克还表示,蜻蜓点水式的学外语对于预防老年痴呆作用不大,他们的研究发现,只有终生使用双语的人才能预防大脑老化。对于使用三种以上语言的人,比亚斯托克认为,理论上三种语言对大脑额叶起到的效果跟两种语言没什么不同,尽管相关的实验还没有展开。

  效果好过任何药物

  该项目的另两位主要研究者是心理学家弗格斯·克莱克和神经学家莫里斯·弗里德曼。他们在以前的研究工作中已经发现,说两种语言能够改善儿童和成年人的注意力及记忆力。

  作为研究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专家,弗里德曼补充说,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有像双语这样的延缓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效果。“这个差别(发病晚4年)是非常明显的。”弗里德曼说。

  加拿大阿尔茨海默病研究协会表示,这一研究成果“令人兴奋”,它再次证明了锻炼大脑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默 | 弗里德曼 | 老年痴呆 | 语言 | 研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