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青海西台吉乃尔成为我国最大的锂盐生产基地

  人民网西宁07年1月15日电 1月11日,柴达木盐湖资源开发迎来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这一天,几代盐湖人梦寐以求的夙愿终于实现了:盐湖提锂终于实现工业化生产!由青海中信国安投资20多亿元建设的我国首个盐湖资源集成综合利用的主体项目—————万吨级碳酸锂项目在格尔木建成并正式投料生产,它标志着西台吉乃尔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锂盐生产基地。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永红宣布万吨级碳酸锂项目正式投料生产。
副省长马建堂参加庆典并致辞,他说,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体职工大力发扬柴达木精神,求真务实,拼搏进取,开拓创新,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确保了项目按期投产。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把节约资源摆在重要位置,减少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影响,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为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树立起了典范。

  西台吉乃尔盐湖是一个以液体矿为主的特大型矿床,现已探明的液体矿储量中氯化锂储量308万吨、氯化钾储量2608万吨、三氧化二硼储量163万吨。由于卤水中镁锂比高达103,在如此高镁锂比的条件下实现锂、镁元素的分离,被称为一项世界性难题。世界上从卤水中提取锂的地区,镁锂的比例都很低,最高比为6.6,分离比较容易。而柴达木盆地盐湖卤水镁锂比最小都在30以上,其中西台吉乃尔盐湖卤水中镁锂比更高达103。高镁锂比卤水给锂的富集和分离造成很大困难,这是我国卤水提锂工艺长期不能产业化的主要原因。因此,过去的盐湖资源开发只是简单地提取钠、钾等元素,富含锂、镁等珍贵矿物质的老卤只能作为废物排放。

  2001年,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综合开发这个地区盐湖钾、锂、硼、镁等资源的项目正式拉开了序幕。2002年,开始建设年产500吨碳酸锂工业性试验装置,并于2003年建成,2004年完成了试验工作。经过反复研究试验,他们解决了从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制取碳酸锂的问题,成功破解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镁锂分离的技术难题,并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这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工艺,为我国高镁锂比盐湖卤水生产锂盐、钾肥提供了经济实用的工艺和技术。依靠不懈的科技攻关,这个公司先后获得了17项国家发明专利,拥有了盐湖卤水中钾、硼、锂、镁综合利用成套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他们发明的物理脱钠技术,使钾的总回收率达到了90%以上,而硼镁共沉淀反循环新工艺,则使锂的回收率达到80%以上,远远高于世界上50%回收率的水平。运用这些新技术,他们实现了对盐湖所有存在提取价值原料的循环使用:先利用盐湖卤水盐田晒出的钾混盐生产出钾镁肥,然后把盐田老卤浓缩后生产出硼酸,再利用硼酸工厂提硼后剩余的酸化液生产出终极产品碳酸锂。

  2006年,青海中信国安的盐湖提锂进入了规模化生产阶段。他们仅用了4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万吨级碳酸锂项目的老卤预处理、水处理车间主钢结构及钢板的铺装,两台喷雾干燥塔主塔、主体钢结构和钢平台全部制作完成。碳酸锂车间设备全部安装完毕。回转窑系统第一台窑体也于12月20日开始烘窑。经过20多天的紧张调试,该项目主要设备的试车全部过关,具备了正式投料生产的条件。当日,记者在车间看到,正式投产后的第一批碳酸锂半成品已经下线。(郅振璞王志远)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生产 | 盐湖 | 卤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