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家长爱孩子不得法“制造”问题学生

  本报讯(记者唐迎春、黄茜)这是一个小型的座谈会,一群班主任老师在谈同一件事:每个学校,每个班级,都有一些特殊的学生。他们来自有些缺陷的家庭,父母离异、家庭破裂,或者单亲、寄养,家庭的问题和教育方式在他们身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学校教育没能改变他们,以致老师说:有些学生走上社会很可能会去犯罪。

 昨天,广州市政协委员、109中学校长张仲庆告诉记者,他一直在留意这个问题。广州市三中副校长吴秀英说,每个家长都要学习当家长,有家庭问题的家长更需要学习。

  案例:奶奶宠溺孩子学坏

  每个班主任老师手头上都有形形色色的来自问题家庭的问题学生。

  小培今年初三,两岁时父母离异,妈妈找了一个新爸爸,姥姥不放心,把他带回家养。新爸爸和妈妈住机场路,姥姥住淘金路。新爸爸对他很好,上小学时,每天早上开车到淘金路接他去机场路上学,晚上又送回姥姥家。

  老师说,小培要钱,姥姥就给。要得太多了,姥姥不给,小培就卖手机。他的手机都是几千元一部的,就班主任知道的,小培两个学期换了20多台手机,他一说丢了,姥姥就再给他买一个,但他很快就卖给人家了。

  到了初二,小培怎么也不肯上学了。姥姥把他藏在家里,前后收留了两个也是离异家庭的孩子,让他们陪她外孙玩,人家父母找过去了,姥姥说没看见。小培的妈妈一管教,姥姥就破口大骂:“都是你离婚闹的,你还有什么资格说孩子!”

  初二下学期,小培发展到打架、勒索,学校老师实在没有办法,动员小培家人送他去新穗。小培去是去了,姥姥在家想他心切,没过十天,姥姥里应外合,帮他从新穗逃了出来……

  学校老师很头疼,9年义务教育,好多这样的孩子在混日子。

  问题父母往往带出问题学生

  记者了解到,单亲、离异、感情破裂家庭的孩子、寄养在别人家的孩子如今比比皆是,甚至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

  广州市三中的老师说,从他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全校可能有10%左右的学生来自这些家庭。毛老师带过的一个班,全班51个学生,有17个家庭存在“问题”,占了总人数的1/3!

  在一次班会上,毛老师说,大家如果愿意,可以讲讲家里的事情。没想到立刻有同学走上讲台,说“我爸爸妈妈离婚了,我跟爸爸住”。他讲完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我也是”、“我跟妈妈”、“我跟爸爸”,态度坦然。大体上来说,这些学生对自己的家庭状况不再“讳莫如深”,他们对陌生人很封闭,但面对熟悉的老师、同学时,会“说个不停”。

  对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老师们认为有一些共性:比起同龄人,他们更敏感、脆弱、封闭、以自我为中心,渴望得到别人的关注。有些孩子极度缺乏爱和安全感,自身的感情非常强烈,很容易寄托在某个人或某件事情上。“问题学生”的父母也有共性:要么重钱重利,对孩子放任自流;要么很紧张、很想管好,却不得其法;或者在教育方法上无法达成共识,在孩子面前没有权威。

  吴秀英说:“学校要给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更多的爱心,这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共同来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秀英 | 孩子 | 学生 | 问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